灌溉著我的小生活(一)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所經歷的事情,就算路程相同,但內容故事一定不同,沒有被複製或可取代的,因為大家成長史都是獨一無二的。
  而我們,可以看著別人的故事,來了解不一樣的價值觀、生活體驗,甚至吸取別人的失敗經驗,來避免我們走過多的荊棘之路。每次聽見另一半說:「書,是別人用好幾十年,甚至更久所濃縮起來的經驗心得」,所以我們看書,也算是一種捷徑,獲得新觀念、新知識的捷徑。
  當然,此刻剛滿30的我,回首看看以前,有太多事情想記錄。可能,會有一些過程,是你們也感同身受的,比如說學生時期,或是剛出社會的那幾年,還是懵懵懂懂的就過去了的那些歲月。 
  所以我寫下來。我想在幾十年後,還能閱讀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充滿喜怒哀樂的成長記憶。
第一章.我第一個認識的家  
  幼稚園到國中時期,在我小時候有認知以來,就是住在一間很大的廠房透天厝。那是我從還是小寶寶到要走路去上學的、一個我張開眼開始學習,童年歡樂都包攬在那裏的,家。
  先來說說這個家的模樣,開始吧!
  這裡是一個三層的鐵皮住家工廠,淡綠色的鐵皮屋頂,屋頂下停著一台藍色貨車,後車斗兩側有鐵架的那種。住家與廠房是相通的。大大的鐵門,側邊有鐵小門,鐵門關起來的時候就都是從那裏進出。進去後,左邊會有一小塊地,這邊把它用一個ㄇ字型來做講解,中間是平常停腳踏車、摩托車的地方,靠左牆跟鐵門連接的那一面,放著洗衣機,它的側邊有一條很窄的廊,裡面堆了一堆雜物及很滿的土,在我的記憶裡,那裏我一步也沒踏進過,也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等等再跟大家介紹神奇之處。
  而ㄇ字型上面那面牆,有一扇窗,是連接客廳的。而右邊牆,其實連接通往客廳的玻璃大門,但被我父親堵起來了,而它的外面放著一個含有收納櫃的洗手台,基本上,這三面牆都被堆滿了各種工廠裡不常用的雜物。
  接著往裡面走,是一條寬的走道,兩側都是放原料的地方。忘了說,家裡是塑膠射出工廠,所以會充滿各種原料。走道不長,很快走進家裡的廠房,不得不說,它算蠻大的正方形廠區,有著挑高的鐵皮屋頂。裡面坐落著各種長形射出機台、像極機器人的小型機器以及成品鑽孔的、絞碎壞成品的、混色攪拌的工作機台,這區塊便是我父親平日工作的地方。
  而廠裡還有一個簡單的沙發區,是我們小時候最常待的地方,因為電視就擺在這,不管朋友來家裡玩、平常帶外食回來吃、工作小休息,電視便與我們的童年密不可分。而電視的左邊,便是通往住家的玻璃大門,廠房是依附著這棟三層樓的透天做一個L型的設計,大約一層樓半。
  住家進去後會先到主客廳再到辦公室,中間有個往廁所及樓梯的出入口,廁所的正對面正是被父親堵起來的玻璃門。門的側邊就是冰箱,冰箱面對著一堆成山的衣服,靠牆面擺放著母親的嫁妝,一個佔了四分之三面牆的衣櫃。而下面有一個木板墊起的走道,窄窄的,下面有縫隙。偶而會發現,有家鼠或者蟑螂躲在裡面,所以每次到這個小空間,都很緊張,怕那蟑螂也害怕我的使勁往上飛、怕那家鼠不明所以的就跑出來逃命,我都想跟牠們說:「我更怕你們啊!請不要動。」
  而廁所,也是我們家唯一的浴室。通常洗澡的時候,都應該是放鬆無比的吧!但是我們家比較特別,我通常都會徹底環顧浴室每個角落再進去。不知道是不是排水孔跟外面水溝相通,偶爾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感覺到腳背延伸至小腿有一股麻麻的觸感並持續往上,瞬間你會變成跳跳糖,很驚恐的甩掉那酥麻感,刺激又驚慌。當你低下頭尋找那個被你甩出去的"異物",崩潰感油然而生,那細而長的身軀,密密麻麻的每一雙腿,都在刺激著你的感官神經。
  「噢!臭蜈蚣!」在我每次內心崩潰完後,都要咒罵一回。偶爾,蟑螂也會效仿蜈蚣這樣的騷擾方式出現在浴室裡,讓我不得不開啟熱水,使牠們的生命得到超脫。這,應該不會被說是殘害生命吧?像這樣的狀況已見怪不怪,日子一久,看到牠們的時候,我都能將其迅速制伏,雖然心中難免罵聲再起。
------2021.10.22 以下更新
  浴室裡的浴缸,是彩色磁磚小圓點設計,基本上,已經沒有人再泡澡,變成堆放雜物的空間。小時候就覺得,未來住的房子,浴室不要有浴缸,利用性非常低,而且沒有時刻在清理,它會變得很髒。唯一的方便就是可以坐在浴缸邊邊洗澡,但好像也只是一種非必要價值。
  接著,上二樓之前,樓梯間還有一道可以鎖的紗鐵門,我當時都覺得那是要拿來擋壞人的。但我們也常常被鎖起來,都要把手伸進剛好破一個洞的紗網去勾開門扣,費了一番功夫,才可以把自己放回房間休息。
  二樓有占坪最大的廚房,樓梯上來先遇到的是小房間,右邊是父母的主臥室,臥室旁樓梯邊夾著一間狹長的廁所,我最不喜歡這間廁所了。裡面很恐怖,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它是一個必須常常用但內心恐懼的地方。裡面的頂燈非常高,但只有一盞,所以顯得不夠明亮,燈旁有不多不少的蜘蛛絲。下方的水龍頭底放置一個尿桶,總是裝滿水但不清理。馬桶後方角落都髒髒的,地板也都有髒汙,是一間大家都不想打掃的廁所。所以我進去時總是用最快的速度上完廁所就跑出來,大概家人都跟我一樣,或者直接去樓下。那時大人忙工作沒空清理,小時候的我們也不懂事的不知道要打掃。現在的我回憶這裡,只會告訴自己,生活環境是自己創造的,要有幾分的環境,就要用幾分的勤奮去努力。
  父母的房間,有一個很大的衣櫃,以及一張大雙人床,小時候最喜歡沒事就跑去父母的房間睡覺,常常睡到母親敲門叫我起床。母親的衣櫃是我跟妹妹的百寶櫃,時常套著母親的衣服,在他們的床上跳來跳去,幻想著自己已經長大。我想,這是多數女孩都有經歷過的童年吧!
  而在這間房間裡,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某一夜,我在母親身旁睡覺,躺著的我忽然睜開眼看向門口,而門是開著的,並且煙霧瀰漫,而其中緩緩的走進一個青綠色的夜叉,有著大獠牙、手拿三叉戟,站在門口盯著我,瞬間,電影般我又再次睜開眼,像是被嚇醒了,我僵直的身體不敢動,緩緩將目光飄向門,是關著的。我好像做了夢,但又很真實,這個夢我一直記得,已經步入社會多年,都還是會想起小時候這段過程,記憶猶新。
---------------2021.10.23 以下更新

  恐怖片、鬼片,在我小時候,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雖然現在的我,依舊不喜歡。但還是看過不少的影片,就是被哥哥姊姊們拉著看的。只要看過某部恐怖片,那些可怕的片段就會被我不自覺的帶入在現實生活中,比如說:浴室、電梯、地下室、床底,搞得自己時刻緊繃,所以我常說:「幹嘛看鬼片自己嚇自己。」之後不管在有名的鬼片,我一律聽聽帶過,對我來說,那是會影響我平常生活的毒藥啊!我了解自己的短處,就是那種很容易幻想,像是某些演員會入戲太深的情形,常常把自己搞得神經緊張,所以,不要有機會去想或是讓自己忙到無法去多想,我認為都是一個不錯的解藥。
  來說說廚房吧!那是一個我與妹妹最常待的地方之一。廚房非常大,連接著陽台。灶台在延伸出去的鐵窗搭建而成,廚房有兩個大圓桌一個放雜物的,另一個就是大家平常吃飯的桌子。灶台正對面,是另外一個空間,那裏就真的也只是置物的空閒空間,正對的牆,掛著我從未謀面的阿嬤照片。
  先來說說阿嬤照片的故事吧!記得小時候都很害怕阿嬤的美麗相片,總覺得在那個空間的時候,照片裡的眼睛就好像是偵測的紅外線般跟著我移動,真的讓我很緊張。是一種心理作用,我那時不愛一個人到廚房,但不可能每次都有人陪著,久而久之,我裝作沒有東西掛在牆上,自動忽略的那種,也就習慣了。是一種習慣忽視恐懼的來源,似乎就沒那麼害怕了。
  其實長大之後知道那就是維度原理,圖片是三維世界裡的二維投影,一個平面的圖片,會被大腦轉換為一個三維幻覺。
  好的,回來主線,廚房陽台向外即是一樓外圍的屋頂,而鐵欄杆有一根是斷掉的,形成了一個剛好可以進出屋頂的洞。而前面說到一樓神奇的地方廊,到現在我都覺得驚嘆,怎麼說呢?一棵樹!陽台洞口出去,就可以遇見一顆二樓高的龍眼樹,而它生長的途徑,是從一樓廊上那堆土長出來,突破一樓鐵欄杆並持續生長,從屋頂側邊長到二樓以上,且依附著電線桿,我讚嘆著植物的生長及其韌性,每年都會有可愛的小白花欣賞及豐碩的龍眼可以摘採來吃,而陽台洞口出去的高度就是可以採集的好地方。所以每當它長出豐碩的果實時﹐這裡就變成我們的樂園。
  而一樓屋頂外,是延伸到工廠上方的,所以我們曾經沿著屋頂走到後面一大片別人工廠的屋頂上,像是忍者一樣使用輕功,小心翼翼的走著。當然,也害怕不小心踩破別人家的屋頂,不敢走得太遠,通常就是從另一個屋頂出入口回到家而已。但我還記得,那一片片屋頂,淡黃的、淡綠色的,像一片片有弧度的田園般,有點遼闊感。
  再來說說三樓,樓梯右邊遇到的房門是一間大大的和室房間,右邊是一間小房間,而三樓是對外開放的,所以有一個大大的開放區域,有鐵欄有屋頂,爸爸也會種點花草在陽台,也是我們平時晾曬衣物的地方,而邊邊擺放一台已經破舊腐敗的簡易木頭鋼琴,因為已經損毀,所以變成我們平常放桶子衣架的置物區了,想想都覺得可惜了。三樓樓梯的正上方,是水塔的家,被鐵皮及水泥圍繞出一個空間,只有一個洞口可以進出,那裏平時幽暗,需要梯子才能爬上去。
  有時會聽見吱吱吱的聊天聲,裡面的頂端是不是有蝙蝠群聚?還是老鼠家族在開會呢?由於裡面我們從來沒上去過,所以我只能幻想著電影情節,感覺裡面或許住著德古拉呢!


-------未完待續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迷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深夜清醒著的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課輔記事|跟著鱷魚先生一起逛百貨公司吧!進入繪本的世界,跟鱷魚先生一起逛街 德內ㄦ長期多元課輔老師今天為孩子帶來《鱷魚先生在百貨公司上班》這本生動有趣的繪本。孩子們跟著鱷魚先生一起探索百貨裡琳瑯滿目的櫃位,也被牠幽默的工作表現逗得笑哈哈!   小小老闆開店趣 「看了那麼多各式各樣的店家,孩子們,換你們當老闆,你們想開什麼樣的店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4-04-22
    #76《我可能錯了》:在智慧中成長的日子,灌溉著自己的未來。作者一個想不開,放手西方聯合國經濟研究人員的頭銜就跑去泰國當和尚。書中有很大篇幅在描述他當森林僧人中所聽到的講課與感悟,更描述為何森林僧人的修行要這麼做的理由。而這些當年的「想不開」也成為了他生命中最寶貴的養分。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人家花了二十年功夫所得到最珍貴的感悟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4-01-01
    國際通TOP 3必住,購物逛街找美食都方便!沖繩國際通住哪裡?國際通飯店、國際通旅館推薦有哪些?國際通可以說是去到沖繩不可不去的景點,作為最熱鬧的購物街,其全長超過1.6公里,光是走完就要一小時左右,裡面包括伴手禮、藥妝店、各式在地美食一應俱全,不管是想吃、想買都可以在這裡被滿足,就連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驚安殿堂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國際通飯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3-12-06
    荷蘭贊丹Zaandam | 充滿童話奇幻怪怪建築物的城市 | 距離阿姆斯特丹搭車只要12分鐘荷蘭的特殊建築物世界有名,不只南邊城市鹿特丹Rotterdam充滿了許多奇幻的建築,距離阿姆斯特丹只要搭車兩站(12分鐘)的贊丹Zaandam也非常有特色。 推薦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遊玩的人也不妨將這座可愛的小城市安排進行程當中。 大部分的人會在去贊丹風車村的路上順道來此一遊......
    Thumbnail
    avatar
    伊芙琳的生活碎片 EvelynDaily
    2023-08-05
    跟著繪本逛市場!/《出發吧!環遊世界24個傳統市場》逛市場應該是我自由行裡最有趣也最意外的行程了!好像除了香港澳門我沒有特別逛過市場外,東京、大阪、首爾、曼谷、清邁,我應該都為了想要看當地人生活,會試著探險跑去不怎麼熱鬧也沒有什麼觀光客的小街小巷,看當地人會去哪裡買東西,有時會有意外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7-24
    我如何讓自己的身體自動自發,規律生活:順著天性的毛摸我想分享一下為何需要建立生活規律,daily routine 不完全是因為要當一個自律的人,而是把專注力、心力放在其他變化性高的事物上。 認識我的朋友、同事,都會說我真是個自律的強人,規律的早起、運動、甚至飲食,我並非機器人,但只是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輕鬆、方便、不費力,時間到了,事情自動完成。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09-12
    242/365天 - 每個人都努力的生活著 最近終於可以緩緩地鬆一口氣,心情上也得到久違的輕鬆,雖然還沒有完全解封,但和兩個月前的緊繃感可說是截然不同。 不過我們仍然保持著呆在家不出門,一個星期補貨一次的原則,唯獨的就是上周末我們終於在家附近散散步了,好久沒有一起出門散步,一邊走一邊聊天,這樣的自在感是在家中沒有辦法營造的。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7-14
    明明當初是你先闖進我的生活,最後卻是我哭著求你別走。路遙馬急,你總不能抱著破鏡重圓的幻想活一輩子吧,你說呢? 放下,比起牽手更需要勇氣。 那個曾經做什麼都會想到的人,做什麼都想在一起的人,以後再也見不到了,連遠遠偷望一眼都是奢侈。 我們,和那些關於我們的回憶,都永遠留在了過去,不再譜寫新章,只能懷緬,只剩想念。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3
    不想動的我,像壓著浮球生活我曾經有一個神祕的天賦,無論班上有幾個人,我都可以待在「最中間」的名次。 我一方面覺得自己老是沒做甚麼,應該追求再有用一點、再多做一點、再做好一點;一方面又覺得我應該小心翼翼地待在中間,不可以太好,也不可以太差……
    Thumbnail
    avatar
    Jen
    2020-12-31
    「亂世造夢學」1.2腦波隨時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什麼是腦波(大腦頻率) 你的頭腦就是「生物電腦」,就像是桌上的電腦一樣,靠電子運轉,頭腦能夠處理訊息,儲存訊息,必要時把訊息翻找出來,以進行決策,解決問題。 --引用開啟天賦ESP直覺力  大腦的活動隨時都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們沒有察覺,也從來沒嘗試過用更科學的方法去察覺,可是根據研究,人在睡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