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工作坊(三)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2022.01.02(補2021.12.27)
一、自己的門
熱氣蒸騰的空間,鎖著一扇木門,但它的底部早已腐蝕。每次開開關關都能看見黑色的孔洞。浴室是洗澡的地方,只是那扇門永遠都是髒的。照不到太陽加上濕氣,黴菌攻佔所有能攀附的表面,那是還需要燒熱水的年代,冬天時我會先脫好衣服,站在半掩的門後等待熱水,媽媽急著將水端進浴室,甚至不小心將熱水潑到木門上,它比我還早享受到熱水澡。
關上門後就只剩外頭廚房的燈,半黑半亮的浴室反倒看不見門上的污漬。我隔著門和外頭煮飯的媽媽說話,確定她沒有拋下我到前面做生意。雖然外頭天還亮著,但廚房早已是要開燈的狀態,浴室裡面熱呼呼的,就連門上的喇叭鎖都很濕滑,無法完全關閉的門會讓水流出去,也會有蟲鑽進浴室,洗澡的時候總是無法專心。
搬家之前,我有時不敢半夜走進浴室,全黑的空間誰曉得開燈之後會看見什麼。即使過了全家人洗澡的時間,裡面永遠乾不了,直到隔天洗澡又更濕一點。
木門是否鬆脫好幾次呢?我已經沒有印象,它跟旁邊泛黃並沾上黑手印的牆壁沒有違和感,都是經過歲月與人類的摧殘。
二、別人的門
爭吵的聲音傳出門外了吧!即使在山上,也還有人能聽見。那是一棟背山面海的教學大樓,研究室的門帶著內凹的鎖孔,門上總貼著請勿打擾的標誌,不過這裡是化外之地,閒雜人等本來就很少駐足。
累積幾天的怒氣終於爆發,我不曉得木門是否能承受得住,我與老師的對峙嚇走第三個人,助理匆匆關上門離開,爭吵發出的並不是火焰,而是厚重的冰,讓室內凝結。
我看著工作電腦螢幕,努力修改過去幾天的失誤,老師在座位上細數我上任以來的缺失,氣得摔書跟文件。門依舊靜靜待在原處,沒有人進來也沒有人出去。
「你不想做的話今天就走吧,不要耽誤大家時間。」老師下逐客令,我甚至考慮外面的自由世界。「我想想看,先去附近散個步。」我選擇暫時離開這個地方,開門後才發現外面陽光普照,脫掉外套,騎車到山下的便利商店。現在門裡面是怎樣的光景?助理回去了嗎?
我在便利商店看著自動門開關,門裡的世界比門外還冷,待了幾分鐘讓我想起剛才在研究室的時光,我回到教學大樓,站在研究室外,聽著裡面的動靜。除了打字,沒有多餘聲音。我敲了門,進去之後說:「我就做到今天吧。」
「你為什麼那麼不負責任?你走了我還要幫你收拾爛攤子。」第二次被吼了出去,但我得到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