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析|他在清明來看我|墳墓浪漫的像約會公園是怎麼一回事啦!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即使兩個男主角大部分時間無法觸碰到彼此的,但是BL愛情戲中間情感濃烈到:第一次被BL戲感動到哭。
  我不太會因為相愛的兩個人,為了誤會爭吵而虐對方時落淚,只會難受的想毆打白目另外一方。我哭點就是這種即使不捨,也知道這麼做會送走對方,為了他依然不顧一切。
無論是Than或是他媽(不是髒話喔)。
  這是一部會笑到翻掉,也會感動到流淚的好劇呀。很適合推薦給入門級的看BL劇者。再次證明愛情是可以跨越輩份、性別、甚至陰陽兩地...。

【劇情介紹】

  Mez是一個從來沒有親戚探訪,在1997年過世的孤單男鬼,只能坐著發呆或是睡覺,看著年復年清明節的到來。
  2008年,一個十歲的小男孩Than來到了Mez的墳場,看著他的墓沒人照顧,Than心中升起了同情心,把口袋裡的心形糖果拿出來想當供品。
  這糖果成為他與Mez之間交流的起點。這種奇怪的羈絆在Than的成長過程中持續著。在Than長大後,兩人再度重逢,並開展找尋Mez真正死因和兩人漸漸陷入愛河的故事。
刻骨銘心在於只為了你
  以順序來看,我先看了《一年生》《魚你相醫》《千星傳說》,才看了這部,但是我依舊先選擇了這部先寫。
  原因就是很清淡而且沒有太多複雜主線,更沒有多邪惡的惡人、綠茶錶的故事,我很喜歡這種:其實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那種真正的在乎自己所愛之的人感受。所以最後即使在愛你,也願意為了你而與你分開。
這樣的愛情是讓人嚮往的
  相比封印住Mez存在過的那些家人們,無論是Than還是Than的母親,都比Mez原來的家庭來的有情義許多。
  而Than這樣的個性,我想就是源自於母親的教育吧!而母親刻骨銘心的初戀,遇到了明知道自己喜歡的女孩心中一直有其他人(Mez),卻仍然願意與女孩在一起,才會生下Than這樣的孩子,最後才會相遇Mez。
Than會相遇Mez就是在於Than的多管閒事。
  然而有趣的是,哪怕是主線劇情是沒有太複雜度的故事線,卻有非常縝密的邏輯梗。
  當Than決定要帶Mez出去的時候,用電子香,其實我是一邊很感動,一邊是笑開懷的。原因我思考過,怎麼去圓:香在魂在的梗,因為只要Than一次忘記點香,Mez就會回去了原來的墳墓旁邊。
  沒有想到劇組直接開非常合理性的外掛(大笑)。
因為我渴望去愛或被愛所以我抱住你
  劇中有非常多非常細小的梗,邏輯卻說服我的原因。如Mez可以碰物品,所以Mez可以上臉書,以至於當那次Than死黨搞錯刑案法條的考試範圍,Than就直接用臉書的聊天功能,向在房間的Mez求助,讓Than安全過關。
  他們第一次實體擁抱,兩個人都沒有多想,那時剛剛失去父親的小Than一把就抱住Mez,但是之後他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Mez後來可以碰一般的物品,就是無法碰彼此?
  但是在第二次可以實體擁抱之後,Than才發現是他的渴求之下,讓他們可以彼此觸碰。這裡就釐清了為什麼前面Than在父親去世的時候,可以擁抱住Mez。
  後來才會有第三次擁抱。
  然而Than這麼笨的人為什麼會去學法律?因為他看到的Mez靈魂是紅色的(這裡我很好奇就是一直是紅色的?),而擁有紅色靈魂的表示他不知道自己的死因,所以學法律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將自己所學的,幫助Mez找到死因。
  關於愛情這件事情,Than是在親吻了自己好友女生白白之後,確定自己喜歡男主(其實這個男的就只有Mez而已),而才剛確定自己喜歡男的,啊自己對象就不見了。
  而為什麼當他們第一個吻出現的時候,Mez會忽然消失無蹤?整整一集沒有Mez,還讓Than以為Mez就在身旁只是看不到。
  Mez因為情緒波動過大,所以居然慢慢開始消失,這讓找不到哥哥的Than哭到不行。
  當Than堅決在陽台找不到Mez就不走過程中,不是只有表現愛情而已,有依戀、有友情與親情,當然還有愛情。
  所以這段演員演得好,讓我感動到其實彼此很在乎,卻無法看到對方時候,我是第一次被泰劇感動到掉淚的。
  如果Than放不下Mez,決定帶走哥哥這段,讓我心酸了一次,而這幕 想看到對方而無法見面 的酸楚確實讓我掉淚的。
  其實很少有愛情戲離不開對方,而深刻到讓我感動到不已的,我看到有綠茶或是小三小王而因此虐到彼此大哭,我其實是厭煩與不舒服,不太會感動。
  但是對於Than來說,失去Mez等於失去他靈魂的一半。什麼樣的期盼讓Than每年清明來看Mez?甚至最後與Mez一起生活。而Mez在沒有活著的人思念自己時,只有Than在乎自己。
  有趣的是,就是在Than沒有Mez的時間裡面,他自己向全部的人說明:他愛上了男生。等於他跟所有人的宣告,也是對自己內心說的:即使Mez可能從此消失,但是我愛他的心志永遠不會消失
  後來他到白白家中,看到了香才想起來那種可能性。而這時Than母親在叔父家外面,認出Mez的姓氏。之後Than就知道了母親初戀男友就是Mez。
接下來就是讓我最感動的其中一幕。
我拒絕你然後我消失
  結果母子都喜歡上同一個人,後來也說明了為什麼Mez會忽然消失:因為他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喜歡上初戀兒子這件事情。
  我非常喜歡這段Than媽與Mez在墳墓前面的對話。
  也從他們的對話當中,知道了Mez是有原因的跟Than媽和平分手,但是劇中並沒有點明是什麼原因,絕對不是說自己有心臟病,所以極為可能的就是說:Mez自己喜歡的是男生。
  花了一集的時間,Than跟自己媽媽說喜歡男生時,Than媽為什麼可以理解,就是因為自己當初喜歡初戀,坦承告訴自己說,自己喜歡男生。
  Mez當年不是不喜歡Than媽,但是無法再欺瞞對方。可當初的Mez是真的喜歡男生嗎?還是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找的一個藉口?因為Mez當鬼魂時記憶當時是有斷層的,但是從他念念不忘Than媽的狀況,包含手環等等,除了愧疚之外,應該還是真心喜歡過Than媽。
  當然Than媽更是。
  Than媽知道初戀因為心臟病發作去世(雖然真相不只這樣),才會從此不再見到他,難過到不行之外,Than媽看到Mez的墳墓亂成那樣,想都沒有想就說:我來幫你用好你的墓,每年都來看你
  可見Than的衝動來自於哪裡(笑)?整理好一個墳墓與裝修都是個不小的工程與金錢,但是母子都願意為所愛的人做一些事情。
  這段我在哭一次,因為兩個演員演得很好之外,第一次覺得在BL世界的BG即使不在一起,我依然在乎對方的深情。
我愛你所以我喜歡你好好離開
  Than一直不斷希望Mez不要離開,但是仍舊為了Mez解開他死亡的真相,不捨卻又為他做了一切事情。
這段有趣的對戲是:一個大學生面訊一名七八十歲的老人家有沒有害死自己的侄子。
  有點荒謬,但是戲劇張力卻說服了我。
  這麼的不捨得Mez離開,卻為了Mez做了可能讓Mez去投胎的幫助。這些都在在顯示Than這個孩子有多為了Mez著想。
  然而就像當初Mez最深的渴望,我想上天也被他們彼此的愛所感動,在最後大家哭泣到不行時,出現奇蹟。
  最後的彩蛋為什麼有Than好友Golf看得到鬼魂姐姐?其實我想就是要含糊了「人鬼戀」不再是單例的合理性。
小結
  就裡面陳述的愛情,Than說自己喜歡上男生,而正確來說:是喜歡上一個男鬼。但是Than只跟所有人說「喜歡男生」卻沒有說「那男生是鬼」。
  後面另外還要加注「他是喜歡過我的女生的親生伯父」及「是我老媽的初戀男友」的身份。尤其Mez是死於「因為至親貪圖他的財產害死了後輩
  放在其他故事當中,這些元素可以非常狗血。但是因為情感的元素已經讓我非常感動,所以這些聽起來特別嗨的真相,反而變成加溫這段感情線的推進理由。
  因為是Than細心與不放棄,才讓真相可以大白於眾人面前。
  而Than旁邊那群死黨搞笑的一直以為Than吸了毒,才會有幻覺然後一直跟空氣中的人說話,這邊一直很好笑。而即使Than跟朋友說了,也沒有人相信,直到那張撲克牌浮在半空中,朋友們才認命的接受。
  然而這是我二次看Singto,在《一年生》中是個聰明絕頂學霸的年下攻;而在《他在清明來看我》之中,即使總是Mez在呵護著Than,但是很明顯的弟弟才是主動的那個,可Singto演起來一點點都不違和。
  寫完了清明之後,就會找時間寫《一年生》,因為《一年生》第一部在Netflix 下檔前先看完,而需要在YouTube 上花時間看《一年生》第二部,看完再來寫。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