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懷〉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可懷 / 詩情話意
〈可懷〉
白絨背金蔥,
波浪向前躬,
一葉過一葉,
可懷展翅夢?
這是今年春天的一個午後,我到公園散步,走著走著,發現身旁的葉子上,有一隻很特別的毛毛蟲,那是我之前沒有看過的種類,牠的身上有一撮撮白色的毛,而背上也有金蔥般的絨毛。我很好奇的觀察,發現牠像波浪般躬成身體向前爬,從一片葉子爬到另外一片葉子,很可愛,也讓我有所聯想,因此,我寫下這首詩歌〈可懷〉。
聽完這首詩歌,你有什麼樣的心情呢?
我覺得蠻有趣的,讓我想到國中國文課本有一篇課文叫做”兒時記趣”,那是清朝的一位文人沈復描述自己小時候觀察庭院中的昆蟲以及小動物,並想像癩蛤蟆像”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充滿著童趣。
如果詩歌中的毛毛蟲是人的話,你會想到什麼人呢?
我會想到還沒長大成人的小孩。
怎麼說會有這樣的聯想呢?
感覺上,他們都一樣精力旺盛、沒有一定的方向、到處跑來跑去,但是因為能力有限,跑得不快,也跳的不高。
詩歌中最後一句”可懷展翅夢”是在說什麼呢?
我想,這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猜想毛毛蟲是否知道自己將來會長出翅膀、振翅飛舞,以及好奇牠們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蝴蝶或飛蛾。
這樣的猜想,有讓你聯想到什麼嗎?
這讓我聯想到我的兩個小孩各有各的特質。我五歲多的女兒很有想像力,可以用積木蓋出各式各樣的城堡,也很喜歡編故事、說故事,甚至有時候跟大人說道理,竟然還說得頭頭是道。她也很善良,幾次我陪她睡覺聊天時,她都說過以後想要幫助人,甚至還說出想要當懂佛法的醫生。
而我兩歲多的兒子對工具及拆裝都很有興趣,他也很有耐心,而且喜歡與人分享,當大人開玩笑跟他要東西時,他都會大方地給予。
我很好奇並且關心自己兩個小孩子的未來,想著他們是否能夠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自信、快樂的過人生呢?
透過今天的對話,你有什麼心得呢?
這讓我學習到每個小孩都會蛻變,不需要著急一定要贏在起跑點,而是要讓他們自在快樂的成長,只要適時的給予適當的照顧及輔助就好。更重要的是,為人父母要用好奇、欣賞、開放的態度去用心陪伴,好好的享受親子時光。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