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元宇宙風潮火熱開展 淺談關於「元宇宙」的兩三事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醜話先說在開頭,宏達電HTC的VIVE Flow,我完全不認為屬於元宇宙發展概念。即便宏達電股價連漲數天,抑或是未來數個月也持續漲好漲滿,我仍然不會改變這個想法。它可能會是一個非常優秀的VR裝置,但照發表會的應用內容來看,它絕不會是「元宇宙」發展的新開端
(HTC VIVE Flow產品圖)
10月22日的早晨,財經新聞不停報導宏達電股價的強勢上漲,「元宇宙商機」也開始被各個財經媒體、網紅及專家不斷提起,與這個「元宇宙」盛宴對比的是,被同事質疑而滿臉不耐煩的我。在HTC新品發表會的隔天早上,整理完發表會的內容資訊並發布新聞後,我說了一句「我不認為這是元宇宙概念的新發展。」但在那發表會後,HTC的股價一路上漲,同事也開始對我提出質疑「股價一直在漲欸,會不會是你搞錯了咧?」
「不,我還是堅持一樣的看法,我不認為這算是元宇宙的應用發展。」這句話不知道重複了幾次,但不論是我的不耐煩還是同事的質疑都沒有因此減少。但在過去的這幾天,不管是財經新聞還是所謂的財經專家,在談到宏達電時都會把元宇宙綁在一起,但對於元宇宙的描述卻始終朦朧不明。
在說明為什麼不認同VIVE Flow是元宇宙的應用之前,先讓我先聊聊我所認為的「元宇宙」是什麼吧。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詞出自於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小說講述的是人們可以在一個空間中與各種網路軟體以及虛擬圖像進行互動的三維空間概念,意指在共享的虛擬空間中,讓使用者在其中互動、消費甚至是工作。
(Snow Crash, by Neal Stephenson)
當然,「元宇宙」在這30年的時間中,隨著科技的進步,也開始有不同的定義及想像,但核心的概念依然未曾脫離「一個虛擬的真實世界」。電影《一級玩家》中所描述的世界觀,相信也是大多數人都認同的元宇宙概念定義。除了《一級玩家》外,電影《駭客任務》、動漫《刀劍神域》等,在我的認知裡都屬於相似的定義範疇。
在虛擬世界的概念下,VR裝置自然成為了元宇宙最重要的「入口」角色,藉由VR裝置提供的沉浸感,讓人們投入於虛擬世界之中。而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認為VIVE Flow算是元宇宙概念的應用產品。雖說VR裝置的顯示技術對於虛擬世界的影像呈現非常重要,但我認為對於元宇宙的虛擬世界而言,最重要的應該是VR裝置所提供的動作捕捉,更進一步的說,在元宇宙裡最重要的應該是「Avatar」化身的互動
從Facebook Horizon的示範影片可以看到畫面呈現絕對稱不上細膩,但卻能夠從Avatar的表情及動作感受到「互動」,在今年的8月更推出了名為Horizon Workrooms的虛擬辦公模式,讓企業能透過虛擬實境方式讓員工在線上「面對面」交談、互動,藉以提升團隊的工作效率。雖然離生活在虛擬世界的未來還十分遙遠,但這樣的應用已經能讓人們對於元宇宙的想像更為具體。
(Facebook VR 虛擬會議室 Horizon Workroom)
過去HTC在VR裝置的發展上屬於先行者之一,透過VR裝置加上PC電腦,HTC VIVE系列產品除了價格有點昂貴以外,幾乎可以跑遍任何高階的VR互動內容。即便後來被後進者Oculus搶走了大片的市場,但仍然沒有改變HTC VIVE在VR互動上的高效能表現。
(HTC VIVE)
然而VIVE Flow卻完全捨棄了「互動」這項功能,捨棄了用來互動的手把,改採藍牙連線手機作為控制器,將精力全集中在頭戴裝置的輕量化以及虛擬世界畫面的沉浸感。雖然HTC表示VIVE Flow主打內容觀賞的特色,但我個人認為「感覺像真的」「看起來像真的」完全是不一樣的事情。拿掉了動作捕捉的互動後,這樣的裝置不就單純只是VR影片的觀看器嗎?
HTC的發表會在互動應用上的範例場景,一樣是以辦公室會議為主題,報告的人用手機控制虛擬世界中的化身在畫面中的螢幕上比畫,除此之外沒別的了,我是不知道HTC提出這樣的應用時心裡想像的是什麼,但對我來說,現在任何一個能夠連線分享畫面的平台都能做到一樣的效果,甚至更有效率。再加上一體式的設計,VIVE Flow不能與PC連線,甚至還強制綁定特定型號的Android手機,實在搞不懂這樣的設計下VR的應用特色還剩下多少。
客觀事實上,VIVE Flow的發表會後,HTC的股價的確上漲了好幾天,而這個漲勢不知道還會延續多久。從先前的文章可以知道,我確實了解影響股價的因素有非常多,但如果是像所謂專家所說的「元宇宙」概念,那麼我可以非常堅定地說絕對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wDow
DowDow
DowDow 本名范哲瑋 現在是無所事事的小業務人員 只會發布些學習紀錄跟雜談喔 wordpress連結:https://wodadow.com/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