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妮妮的信---家人的互相關心(獲選刊登在即時精選)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路上總有天使相伴
親愛的妮妮寶貝:
媽媽今天早上跟妳分享關於「家人互相關心」的事,請妳記在內心裡,就如同媽媽曾經告訴過妳的,我不知何時該教妳什麼?只有在狀況發生時(我也在面對與適應更年期的每一個狀況),媽媽才發現該教妳什麼,因為在我的人生路上也是一路在學習,跟父母長輩學習,跟朋友晚輩學習,跟妳學習。在媽媽陪伴妳的這些年,我們的互動是我們的人生「功課」,我希望我能為自己(身為妳的媽媽)而負責,盡到我該「提醒」妳的職責,但妳聽不聽得進去?願不願意照著做?並不是我可以勉強得來的,只希望妳在人生的某個階段記起,想起曾經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媽媽曾經提醒與教導過妳該如何做。
妳是一位很棒的女兒,我充滿感恩,但人的緣分不是「永久」的,試算妳18歲能夠獨立成年,那爸媽真正能陪伴在妳身邊呵護照顧妳的時間連兩年都不到,兩年很長嗎?想想妳來美國一轉眼兩年就過了,雖然爸媽並不需要妳回報什麼,但彼此的關心是不能少的,只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缺少一位,家就不能稱為是一個「家」了。
媽媽並不是要跟妳「說教」,只是想「提醒」妳,一位女孩子該具有的特質(這是媽媽長這麼大的經驗分享,妳可以參考或是慢慢觀察。)

問候與關心:
出自真心的問候與關心,是不是真心?對方一眼就可以感受出來,關心不是一時間,而是記得越久,代表妳對這個人越在乎,例如;妳的朋友受傷了,妳除了在當下問候,之後的每一天都還能持續的關心與問候。(有時,當妳不知道該如何做時,想想如果是自己受傷時,希望別人如何對待妳,妳就會知道該如何做。)如同媽媽昨晚身體不適,妳可以想想妳身體不適時,媽媽是如何照顧妳。
體貼心:
也就是「貼心」,什麼是貼心呢?就是在他人還沒有想到之前,妳比他人還先想到,並為他人設想。例如:舅媽辛苦的下班回家,還要煮飯燒菜,但妳體諒舅媽的辛苦,妳先煮好飯,洗好菜了,這叫做貼心。例如:媽媽每天很忙碌,妳的一句「媽媽需要幫忙嗎?」這也是貼心。
讚美:
每一個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一句讚美可以抵過10句抱怨。努力地發覺對方值得讚美之處,真心讚美,妳會發覺「口出蓮花」的奇蹟。當讚美的聲音傳到對方的耳裡,他眼中的妳也是美好的。
感恩:
「人的一生中感恩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有那麼多抱怨?」這是媽媽一直記在心裡的一句話,懂得感恩的人,代表妳知足、知止,於是感恩心讓我們充滿,然後懂得分享。感恩讓我們富足,讓我們生活平順,讓我們不虞匱乏。沒有人有義務要服務我們,幫忙我們,所有的服務與幫忙,都源起於我們無條件對他人的付出與感恩。
很多時候試著「跳脫」出來去觀看妳的每個階段與每個當下,妳會更清楚這是不是妳要的人生,如果是的話,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朋友很重要,但朋友可以因為一句話而斷了友誼,親人是一輩子的,在交往朋友的同時,還能關心親人,這才是雙贏,不會因為一位朋友而得罪了其他的朋友與親人,這是做人的「圓融」。
有時靜下來,放下手機,放慢腳步,「跳脫」與「觀望」,我們都能看得更清楚,我們一起努力,因為我也不是一位完美的媽媽,一路都在學習,感謝妳陪伴我共同修習「母女」這堂課,媽媽很愛妳,所以我會把自己照顧好,因為我還想要陪伴妳更久。
2017/8/17
愛妳的媽媽
49會員
457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