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有一種工作,叫生活》,讓你悄悄地成為自己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它們能夠讓你悄悄地成為自己。」~from赫曼·赫塞
幾乎一氣呵成讀完這本書~《有一種工作,叫生活》。閱讀的過程中,一直想起德國詩人赫曼·赫塞的這句經典名言:「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它們能夠讓你悄悄地成為自己。
這本書是曾彥菁Amazing的第一部作品,字裡行間充滿溫柔的治癒力,文筆清新自然卻不顯生澀,許多發自內心的感悟貼近讀者的心靈故事,對照自己當下的生命狀態,都能產生共鳴,讓人讀了欲罷不能、思緒萬千,是近期內讀過最治癒人心的一本書了。

初識Amazing

Photo by Matt Botsford on Unsplash
一開始,我是在張修修不正常人類研究所Podcast裡面認識了彥菁這位新科暢銷作家。當時就覺得這個女生很特別,不但名字特別(彥菁倒反過來就是「菁彥(驚豔)」,所以英文名字就叫Amazing),思想更特別。
原本在NGO推廣國際志工並擔任領隊的她,對於這份大學時最嚮往的夢幻工作深深引以為傲,並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價值與意義。然而,過長的工時幾乎佔據她整個生活,讓她漸漸感到力不從心,對於志工服務這件事開始產生懷疑,身體也陸續出了狀況,那種「靈肉分離」、幾乎快要把自己逼入崩潰的狀態,終於讓她在二十六歲那一年,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辭去全職工作,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
Photo by Larm Rmah on Unsplash

書名來自於「有一種生活,叫工作」的反思


Amazing在98行家品味廣播節目中提到,這本書的書名來自於「有一種生活,叫工作」的反思。她認為,與其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不如去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她發現愈認真生活,反而有助於工作生產,也了解到,自己在離職後自由工作的一年裡,沒什麼錢花,卻比從前快樂。她說自己是在實踐一種「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用少少小小的收入,也能創造大大滿滿的幸福。除此之外,她還從俄羅斯暢銷系列書《鳴響雪松:新的文明》~「魔鬼克拉契」的寓言故事中,提出了「現代奴隸制」這樣的想法:
當你想要成為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人,就會開始拚命工作賺錢,卻沒有意識到,我們其實是在用自己的「命」,去換取那些我們以為會讓自己快樂的東西,「而要用多少命來換,就掌握在制定遊戲規則的人身上。」

「擺脫現代奴隸制,才能重獲自由。」Amazing如是說。
曾就讀交大「人文社會系」的彥菁,笑稱自己是喜歡到處看、到處學的雜食動物,她說自己「當找到不同東西的相似之處,就會用自我的邏輯串連起來。」我猜想,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經歷,開啟了她思想上的光亮,才能讓她寫下對於整個社會的深刻觀察和感受。

「每個人的人生是自己要去在乎的」


Amazing說:「我並不是儲備了勇氣才出發的,而是在過程中漸漸長出了勇氣。
看到這本書的副標題寫著:「離職後我學到的23件事」,或許有讀者會質疑,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她一樣帥氣地離開職場;也或許你目前很滿意自己的工作,完全沒有離職的計畫。對此,Amazing在後記特別補充了一段讓我好有共感的文字: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樣的,我的幸運不一定會發生在別人身上,所以我並沒有資格,也没有那個膽量鼓勵大家跟我一樣,勇敢離職去做想做的事,這絕對不適用於每個人。

這本書最想說的是,認識自己是誰,並誠實回應心中的渴望,踏出成為自己的實踐之路。這永遠沒有好壞對錯,也不須與他人比較,因為活在你生命裡的只有你自己,一切的感受,不管是快樂、興奮、痛苦、壓抑,都只有你自己在感受承擔。可是你若在這個過程裡有擔心害怕,願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給你一點點陪伴、一點點力量,那這本書就達成它的任務了。
(p.227)
Photo by Ava Sol on Unsplash
因為自己每週都有寫文記錄生活的習慣,讀了Amazing一路從離開正職工作、學習身心靈療癒課程,最後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文字接案工作者」的成長點滴特別有共鳴,尤其那些歷經迷惘、挫折,進而領悟的生命經驗、自剖般坦白、誠懇的文字,深深觸動了我,也奇蹟似地喚醒了我找回寫文的初衷,前陣子因為隱性壓力而產生的心悸、背痛症狀竟也不藥而癒。讀完她的故事,我希望能把這份深刻美好的感動分享給更多格友,也思考著自己「將帶著什麼樣的神采」,分享更多的故事。

後記


「含金量」很高的一本書,除了作者個人一路走來對於生命經驗的自剖洞察,還分享了她對整個社會現狀的觀察與省思,最後一個章節更收錄了六則她用心採訪而寫下的動人故事,內容感人至深,讓我幾度落淚。
因為某個有趣的機緣,我在臉書和探路客開啟了關於這本書的一次特殊的閱讀體驗~「邊閱讀邊整理書摘,以接力的方式和朋友分享作者那些療癒人心的溫柔話語」,意外得到熱烈迴響,也間接得到作者本人的暖心回饋,從Amazing的「文字魔法」中獲得滿滿能量。
歡迎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新格友在文章底下留言,我會再次運用「書摘接力分享」的方式送禮物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女人迷專訪曾彥菁Amazing


「你靠什麼謀生,我不感興趣,我想知道你渴望什麼,你是不是敢夢想心中的渴望。你幾歲,我不感興趣,我想知道你是不是願意冒看起來像傻瓜的危險,為了愛,為了你的夢想,為了生命的奇遇。」
(印第安女巫Oriah Mountain Dreamer的詩作〈生活的邀請函〉)

~from《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