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3 跟著MATA看Alang (ft.Tumun)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35 跟著Alang說族語
02:25 Alang有話想說
03:18 關於MATA獎
05:26 非紀錄片-都噬 Tokay
06:40 非紀錄片-織道 Boung!
08:35 紀錄片-弓箭‧獵人‧太魯閣
10:5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T: 我是Tumun。

跟著Alang說族語(00:35)

「Malu」是用來表示「好」的意思。
|在不同的情境下該怎麼使用呢?|
(1)當你想稱讚美食好吃的話,你可以說...
Malu uqun!
(好吃)
(2)當你想稱讚照片好看的話,你可以說...
Malu qtaan!
(好看)
(3)當你想稱讚音樂好聽的話,你可以說...
Malu bhangan!
(好聽)
(4)當你朋友問你感冒好了沒? 你可以說...
Malu da!
(好了)
練習看看吧|
Malu uqun! (好吃)
Malu qtaan!
(好看)
Malu bhangan! (好聽)
Malu da! (好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25)

T: 大家好,我是Tumun,我來自崇德。
P: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MATA獎。
T: MATA獎,就是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活動。

關於MATA獎(03:18)

MATA,意指「眼睛」。透過拍攝紀錄有關原住民族的特色文化或生活故事,讓更多大專青年理解丶認同並尊重原住民族精神文化。今年第八屆的主題是「看見X傳承」,鼓勵喜歡拍攝的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多多運用影音媒介,結合原住民族相關議題進行創作,深化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理解、認同與學習。
T: 接下來,就來分享MATA獎第七屆,東華大學學生們的作品吧!

非紀錄片-都噬Tokay(05:26)

主要在講的是,一個在都市長大的,阿美族女孩。因為以前同學用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對待她,所以讓她對於自己的文化產生了排斥。長大後,又因為加分制度等等因素,促使她想擺脫原住民的身分。
T: 這部影片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片段是,阿嬤對女主角說,你為什麼要生氣?代表女主角發生這些事情都沒有跟阿嬤講,阿嬤不知道她在想什麼。我覺得這個就是他們最大吵架的原因。
|FB粉專|都噬Tokay

非紀錄片-織道Boung!(06:40)

主要在講的是,剛畢業想學織布的太魯閣族女孩,到媽媽朋友家學織布。雖然這部影片表面上很像在描述一個愛情故事,但更深的意義是,在探討文化傳承以及性別的議題。因為在以前的傳統文化的觀念是,男生就是要去打獵,女生就是要去織布。
T: 我看完之後,我蠻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媽媽打男主角一巴掌。其實,那一巴掌多了蠻多含意的。是他不能織布?還是說他因為禁忌,而沒有辦法織布?加上他講的傳承這件事。如果要傳承的話,我覺得可以不用分男女,因為文化保留比較重要。你都學會了之後,再分成男女生去教學,我覺得是可以的,畢竟眼前的事就是要文化保留。
|FB粉專|織道Boung!

紀錄片-弓箭‧獵人‧太魯閣(08:35)

主要有講到,太魯閣弓箭的製作,也有講到關於太魯閣族狩獵的文化。如果對這些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去MATA獎的官網觀賞。
T: 以上是MATA獎第七屆東華大學的學生們的作品。
P: 那其實還有其他學校的作品也很不錯,如果想看更多影片的話,歡迎到這MATA獎的官網查詢。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54)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對於我上一集的好評,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上次有粉絲在粉專私訊,跟我分享其他創作者的粉專,我其實蠻開心的。因為我自己之前很少知道有這些粉專。感謝粉絲的分享,讓我知道其實有很多的人,都很想讓族語繼續的傳承下去。
我會開這個節目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很會講族語,但是我覺得族語就是要傳承下去。如果只靠老人家傳的話,其實我們還是會敗給時間。所以如果年輕人可以適時的出力,用自己的方式,幫忙把這個語言傳承下去的話,我覺得這是很不錯的。
我其實本來以為,很少人會做這件事情。用廣播或是用粉專的方式,去讓大家認識太魯閣族語,或者是其他族群的族語。所以當我看到有其他的創作者,也在努力的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也是給我自己一個激勵。雖然我才剛開始,但還是很開心有粉絲,能像這樣跟我一起分享。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