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到人間國寶是什麼體驗?umav如何了feat.許春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訪問到人間國寶是什麼體驗?

EP131 排灣織語•人間國寶 許春美Ljumiyang Pacekelj|高雄市部落大學開學典禮Live

「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智慧,總不能像我的老人家說,『到我這一代就斷了』,所以從十多年前,我就把傳統織布帶到部落大學,另外一門課是服裝設計。我把傳統也融合到現代,也就是說,文化要能夠傳承、能夠延續,只有把它帶進現代生活才可以。」


首次嘗試podcas錄音,而且還是人來人往的開放式live錄音,也首次被直播的春美老師,她非常謙虛的說「我們都是來學習的」,好像每個家人都認識的親切ina。


但其實春美老師的經歷和成就真的非常驚人。首先她本身就是甲級證照的專業服裝設計師,再來她是屏東縣原住民第一個獲「人間國寶」文化部認證的傳統工藝師。此外,在節目中她透露,因為很年輕就開始工作,當年沒有機會好好上學,所以約50歲開始讀書圓夢,並在七十幾歲時拿到國立大學碩士學位!

這期間她在高雄部落大學傳授傳統織布工藝十餘年,向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的有心人撒下種子,要讓文化用各種方式繼續在當代「活著」。她說,排灣族繁複美麗的織紋中,訴說著排灣族的語言。她笑著對聽眾呼喚:「想學族語,就應該來跟我學織布!」

對傳統工藝造詣和傳承,使她在2021年獲文化部授證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工藝「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保存者,同年她出版《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一書。這位各種成就解鎖的人間國寶今年依然在高雄部落大學開課!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夠如此幸運、榮幸、何德何能地見到她本人。

訪問到人間國寶是什麼體驗?就是深深被激勵和反省與啟發!!來親耳聽聽春美老師說自己的故事和理念吧!請收聽Podcast「Umav如何了!」第131集。~~

raw-image
raw-imag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廣告露出、Podcast錄製、社群宣傳、插畫設計,有興趣合作都歡迎來信聯繫Umav信箱:[email protected]

38會員
100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產品經理職涯訪談 10 問:產品思維到面試準備|EP47近期在準備產品經理的職涯訪談,剛好把一些產品思維紀錄一下,包含對於產品工作的理解、產品規劃流程、和產品經理的自我反思,這篇不代表最正確的答案,僅代表個人在產品經理道路上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4-03-24
【成功溝通】:從陌生拜訪到問題分析的技巧在成功的業務過程中,如何成功地將個人觀點傳達給買方是最重要的。本文分享了在陌生拜訪、問題分析和整合歸納回應過程中的方法和技巧,幫助業務人員建立積極業務關係。
Thumbnail
avatar
Amily Yu
2024-02-04
出不了門 看病怎麼辦?醫療團隊到你家 訪問沈怡伶醫師居家醫療,打破距離阻隔,在最熟悉的地方接受治療 居家醫療的服務方式,跟傳統的看病模式:病人自己到醫療單位進行診療,是完全相反的!假如病人有看診需求,但是因為身體條件的限制或是一些其他家庭因素,無法前往自行醫療單位就診時,就可以申請居家醫療的服務,請醫療團隊到家裡來看診。 今天節目的特別來
Thumbnail
avatar
杜佳琦 醫師/廣播主持人 Dr. QIQI
2023-07-11
【職人觀點】從解決問題、預防問題到管理問題,成為造局者的三個階段學會爬、再學走,學會走、才會飛。有些階段可以縮短過程,但省略不了。有時候我們看到那些能運籌帷幄的人會覺得很羨慕,會產生希望自己也能擁有一步到位的能力,也忽略了背後所承擔的風險與壓力。在地面上走過一根細線,遠比一萬公尺高空上走過一條鋼索來得容易。我想和你分享從解決問題、預防問題到成為造局者的三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5-30
為什麼彈道潛艇可以訪問韓國但不能訪問日本 東京的三項無核原則防止進入; 有人說是時候改變了 東京——未來幾天,一艘美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 (SSBN) 預計將自 1981 年以來首次停靠韓國港口。 4 月 26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烈在白宮簽署了所謂的華盛頓宣言,雙方就此次訪問達成一致。目的是提高戰略資產在韓國的“經常可見度” 朝
Thumbnail
avatar
oixaey lekoag
2023-05-21
《結城友奈是勇者》-神祇觀視角/可觸及的天神到東方主義問題本文將藉著動畫三季的劇情來論述日本對於神祇的觀點,而後將論述馬克斯˙韋伯宗教論述中的東方主義觀點及其影響,目的是取其論述邏輯中的完備性質和做為比較宗教論的座標性,而他比較宗教中的思維方式對今日西方人的影響同樣在考慮範圍中。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2-08-01
用一句道地的英文質問對方「你到底想幹嘛?」是What do you want嗎?這麼講當然也可以,但一般中文使用者想得到的,我不會花時間拿出來寫。你想得到有另外一種講法是用「go」這個字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14
談一個人的戀愛與經營一個人的婚姻,為何有伴卻仍舊感受到寂寞,是我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在診間不乏有為情所困的病患來求助,看著這些深受感情又或者婚姻所困而飽受折磨的患者們,我不禁思索了在他們的感情世界中出了什麼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08
教你看何時搵到工 | 失業風水 | 擇日催旺 玄燊師傅失業的你一定要留意這文章,我會教你去看你自己的八字命格會在什麼時候找到新工作,而且會教你如何在家中擺放風水佈陣,令你更快有新工作出現,最後我會教你奇門遁甲的擇日服務,可以加速你下一份工作出現的時間。   Hello大家好,我是玄燊師傅。在這系列教學開始前,我先為大家說一個電影中的故事…   如果你現
Thumbnail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4-12
專訪─Corrado Cecchinelli對電動車的意見:充電電池;賽道升級;聲浪問題 交通運輸工具正在改變,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轉往電動車。如此的改變也開始滲透入摩托車世界中。全世界的電動摩托車製造商如雨後春筍,不過通常是新創公司,而不是傳統摩托車廠的技術部門。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