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現代台灣人讀「紅樓夢」(一):序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下來的寫作計畫,我預計在方格子Premium推出《現代台灣人讀「紅樓夢」》系列文章。在方格子寫了一些與經典閱讀有關的文章之後,根據收到的回應,我認為自己目前的寫作有幾點需要突破:
  1. 如果只是單純的推坑,效果不大,就像遇到路邊傳教一樣,雖然傳教士很開心的介紹耶穌基督的美好,但是因為路人接下來要趕快回家追劇吃飯睡覺,拿到的傳單應該是稍稍看個標題就馬上拿去資源回收了。對於本來就沒有閱讀經典習慣的讀者來說,我的文章應該是很快的被資源回收了,這樣的文章寫再多都是自爽文,不足以影響讀者的想法。
  2. 會對我的文章有回應的格友,都是口袋書單也很深的資深讀者,和這些格友交流很有趣,但是會讓我心虛,因為我的文章並沒有辦法帶給他們新的視野、新的觀點。他們願意耐心的讀我的文章,是我的福氣,但是我希望能更進化,讓他們可以從我的文章中得到更多樂趣。
「紅樓夢」這部經典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國中時看不懂,高中時看到無可自拔,大學時在國文課上挑戰老師對「紅樓夢」的看法,一直到年近半百的現在,重讀之後又像讀了一本從沒看過的好書一樣讚嘆不已。在不停重讀的過程中,有一句名言在腦海中浮現:
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 --克羅齊
簡而言之,會讓當代人有感的歷史,才是真歷史,經典作品也可以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舉例來說,「弟子規」已經不太能稱為真經典,因為無條件的服從師長並不符合現代的思想標準。同樣的,對於鉅細靡遺的描寫清代大家族生活點滴的「紅樓夢」,在2021年的現代台灣,還能不能稱為真經典?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已經直接投反對票了,二百多年前古人寫的小說,光是古色古香的語言就已經令人意興闌珊了,再加上書裏描寫的諸多事物都已經做古了,還有什麼值得一讀的價值?
面對現代台灣人的質疑,身為「紅樓夢」鐵粉的我,如果只是繼續用古代傳教士的口吻,不停讚頌「紅樓夢」的美好、並且威脅那些不讀「紅樓夢」的人會下地獄的話,應該只會被當成瘋子吧?用現代的觀點來重新檢驗「紅樓夢」,找出現代人讀「紅樓夢」的理由,才是現代的「紅樓夢」鐵粉該做的事。
我打算用前所未有的形式來重新檢驗「紅樓夢」的價值,也打算用自己都無法預測的文體來完成這一系列的文章,這場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的實驗,無論成敗如何,我都想以「紅樓夢」鐵粉的身份,讓「紅樓夢」跨越二百多年的時空,以全新的型式介紹給現代的讀者。希望這樣有點無厘頭、有點荒唐的嘗試,會吸引更多的現代台灣人來讀讀這本經典中的經典,算是呼應了書中的名言: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