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 自己-從心看自己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為了應徵工作,曾寫過簡單自傳之外,以文字敘述,好好地說說自己,從未有過。

平淡生活有意思

在寫之前,我想拿掉生活上、職場上外在的角色。比如 : 人母、人妻、會計…。在不需要扮演這些角色時,我會是怎樣的自己? 這樣的自己,我認識嗎? 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由此而出的描述,才會有意思。
除去角色外衣,平時生活,我樂於簡樸。獨自用餐,我忠於品味恬淡。即使粗茶淡飯,欣喜自怡。我發現,太多選擇反而使我忙亂。「太多選擇」對現階段的我來說,那不是富足,而是繁瑣。日常生活所需,簡單不要太費力最好。省下時間,汲取心靈資糧,於我更重要,如此我才能自覺活著。說實在的,飲食需求,我早已別於過去極享大餐的我。
與小狗聊聊天,問問牠:「今天好不好,吃過早餐沒?」,「陽光正好,有沒有出去散散步?」我疼愛牠,牠回以向我靠近。以前,我曾拿棍子揍牠,我與牠不對盤,互看不順眼。這個現象,在我以溫和待牠之後,已不復見。
當陽光的溫暖,融合在風裡時,我討愛的機會來了。此時乘機轉身,討寵愛。向陽光討溫暖,向和風討抱抱。身後而來的溫暖環抱,沒有激情,只有被愛與被珍惜。
在月圓的夜晚,只要有機緣,我便會仰望天際,問問月亮 :「以前戰亂時代的孔子站在月下,曾和祢談心嗎? 」,「孔子在月光下都想些甚麼祢知道嗎? 」,「孔子一生的苦難祢動容過嗎?」
平淡生活中,這樣的我,我歡喜。但!生活所遇,怎可能都如此。當困境來臨之時。恬淡的心境,隨即浮動難安。
在不順心當中,勇闖突破。犯錯,心雖忐忑,但沒躲藏,反而認錯並改過。這樣的我是我。但逃避、懦弱,那也會是我。

我不喜歡照鏡子

只要細看,就會看見時間在臉上留下不可逆的痕跡。這些歲月的細紋,似乎在問我 : 「時光匆匆過,把握了嗎?」鏡子裡的自己,總是不斷地提出質疑。那鏡裡的我,與自己有距離,不太容易貼近。自己也害怕太靠近。.

感到自己很陌生

我害怕照鏡子,鏡裡的眼神靜謐,透露期待。那雙眼睛,能夠透視我,她知道我所面臨的困境,更加知道我懦弱之處。但是,眼神卻不允許我拿困境當藉口,拒絕突破,拒絕成長。

鏡子裡的我,常對我說 :

世上有許多條路可以選擇,但就不能選擇放棄的路。
世上有許多的路必須拒絕,但就不能拒絕成長之路。

不放棄,要成長,得跨越障礙,突破困境。但我會感到累、會受傷、會沮喪…
往往這時,鏡子裡的我,面容轉而慈柔且溫暖。與我站在同一陣線上說 : 「幹得好,人生這樣才會精采。」會再說 :「生命旅程中,知道更要做到,繽紛的色彩,是這樣畫出來的。」當下,陌生感距離感瞬間消逝,害怕惶恐也不存在。
這樣的我,頻頻觸動自己,激發許多沉潛已久的力量。有力量的我,令人激賞,如此驕傲。
我有著各種不同的面貌,於喜怒哀樂中,構成人生風景。風景如何,就憑我如何抉擇。如何與自己相處,如何在平淡中安樂,如何與自己攀過那萬重坎坷,以成就自己喜歡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