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真誠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司長送的。
小時候人際關係不好,上國中之後才交了第一個朋友,很恐懼「被討厭」、「被排斥」的我,一直試著成為一個討人喜歡的人,試著學習他人說話的方式,藏起自己的尖刺,憤怒難過的時候,也不表現出來。我認為我做得還不錯,也相信持續努力下去,我能成為一個討人喜歡的人。
一直到20歲的某一天,我和一位初見面的長輩吃飯,事後得到的回饋卻是:「她覺得你很乖,但有點虛偽」。我大受打擊,找其他親近的長輩訴苦,結果他們說:「我們也這麼覺得」。
這是生存方式被否定的瞬間,我覺得自己不可愛,脾氣又很差,沒有人會喜歡我,所以我努力活成開朗可愛的樣子,就在我以為自己快成功的時候,才發現在別人眼裡,我是虛偽的。事到如今,繼續假裝自己很可愛,或讓大家面對那個赤裸裸的自己,都讓我感到羞恥、難堪。
不擅長偽裝自己,也無法說出違心之論的我,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了:讓大家接觸真實的我,如果希望自己是可愛的,那就要好好的調整自己,進而真的成為那樣的人。
在那之後,我認真面對自己的每一根刺、每一道傷疤和每滴流下來的淚水,我不再逃避面對自己,因為這也是別人和我相處時看到的模樣阿。而且關係越親密的人,在相處時就越無法遮掩,我的刺不是拿來傷害自己,就是在傷害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這是我不願意看到的。
剛開始,我的話語的確尖銳又刺耳,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漸漸的能夠用更溫和的方式表達我的感受了。就這樣過了好多年,慢慢的,慢慢的,身邊的人開始說我真誠,說我很擅長表達自己。很多人覺得我一直都是這樣,不是的,這都是一天天的覺察和練習換來的。
花了好多年,但好值得,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Q丸
Q丸
小時候比較特別,不太能適應團體生活,想更了解自己因此念了心理系;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卻進了犯罪防治研究所;因為對人群的熱愛而慢慢找到自己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 關心精神疾病、犯罪、成癮和社會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