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人生/我的章魚老師/有雷

它的一生,我的一年。
第一次的見面
這大概是電影到中段時,我最震驚的一個事實,章魚的壽命約莫一到兩年。
一年的生命不知道對章魚來說是短還是長,一年內要學會存活並且避開所有的狩獵者,只要有任何失誤都是用受傷或是死亡來換取,這對是人類的我來說,不知道該怎麼去消化,但也許這是生為人類的我看出去的害怕,也許對章魚來說不是?
同樣身為自由潛水愛好者的我,從沒思考過我能跟海底下的生物有任何連結或是當朋友,每次下水,魚群不是避而遠之就是小琉球的海龜我要小心不要碰到的巨大差別。
小琉球訓練潛
而Craig卻因為好奇進行了每天下水拜訪章魚的啟發,起初章魚都躲起來,經過日復一日拜訪,三十天過去章魚居然不怕Craig可以在他來的時候出來走動,如此的發展是我沒有想過的,章魚魷魚對我來講不是海底看到可能就是餐桌看到了,沒有想過他可以是我的朋友。
對此我有一個念頭冒出:我的眼界狹隘到讓我的世界變得好小好小。
Craig與章魚變成朋友後,開始參與他的生活,看著它運用各種智慧與技巧補食與躲避獵食者。
但它危險的代價是付出生命這很明顯的與我的人生困難不同,Craig參與了章魚的躲避與生命威脅。Craig用著上帝視角看著章魚被鯊魚撕咬,身為章魚朋友的Craig一直很猶豫是否可以伸出援手,因為他知道他的出手是另外一個層面的破壞秩序。
在這他只能全然地相信他,我想就如同殷切期盼一件事能成真一般的心境。他說:
這給了我一種奇怪的信心,相信他能度過這次的巨大危機,而我以同樣度過了人生中的難關,我們的生活奇異地相互輝映。
經歷過了大大小小生命的起伏,章魚的短暫生命來到了盡頭,虛弱的身軀在海底載浮載沉,魚蝦們開始啃食它的身軀,鯊魚一把咬走了最後的片段。
它的一生結束了,他的一年也過去了,感謝兩個小時的紀錄片,豐富我的一生。
他給我最大的啟示跟遊戲玩家中給我的感觸有點像:
在有限的生命裡,豐富且努力地活著。
2020畢業的我遇上疫情,就這樣計畫一延再延,終於事隔一年,加拿大打工度假之旅,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角色扮演,變變變!】圖/文 陳盈綺、湯棛鵑、黃久真、游千瑩 又來到了最期待的角落時間啦! 孩子們總是對扮演區有著一股熱烈的喜愛, 任何人踏進這個魔法世界,都會馬上變成變裝高手! 小女孩們喜歡化化妝、整理頭髮、 戴個公主皇冠,再到鏡子前露出滿意的笑容; 小男孩喜歡戴上警帽、穿上披風, 帥氣地模仿著卡通裡的超人,真是十分可愛! 妍希:我想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23
蜘蛛人角色扮演今天一大早,正男已經起床自己靜靜的在玩了,這是我打開房門第一眼看到的景象!正男說:「馬麻,我在做昨天去運動的時候看到的蜘蛛的家...」小子用布膠帶「有計畫性」認真的在織網,我笑笑的說:「辛苦了。那請問,馬麻可以抱我們家的蜘蛛人一下嗎?」他靜靜的看著我、用篤定的語氣說:「我,是會蓋蜘蛛房子的恐龍葛格!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1-09
阿塞拜疆:二战中的角色扮演与不为人知的故事  朋友们好,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塞拜疆扮演了什么角色。阿塞拜疆在二战期间是苏联的加盟国,戴上你的金丝边框眼镜,让我们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2年11月2日这一天,德国第3装甲部队在阿塞拜疆奥尔德肖尼启外5英里(8公里)处被苏联军队拦截。这里是二战时期德军部
Thumbnail
avatar
幸运的蔡小河
2024-01-05
生活看人生|是安妮亞還是富江?角色扮演後的隨意書寫真人版大隻的安妮亞翹著腳、振振有詞的對著佛傑一頓輸出:「所以是誰的問題?」別讓人生成為無止盡的角色扮演。希望我們在需要時可在透過心理機制成為更好的自己。願我們都能在任何情境保有自我,無論衣衫襤褸或金縷華服,都可以尊敬和喜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11-16
那些瑪雅告訴我的事--魷魚遊戲的角色圖騰ep2 韓美女上次跟大家分享了魷魚遊戲裡純真的阿里像是什麼圖騰的角色,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角色是,在劇中雖然是配角但你絕對不會忘記她的--韓美女,這個存在感極高的配角在瑪雅裡面像是什麼圖騰呢?先賣個關子、防個雷,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以下有劇情雷,防雷警示!) 韓美女-紅蛇 從一開始說要去見女兒吵著要結束遊戲,到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10-24
那些瑪雅告訴我的事--魷魚遊戲的角色圖騰ep1 阿里Netflix的影集時常引起廣大的風潮與討論,從通靈少女、返校一直到近期的魷魚遊戲,每每都進入了大眾的視野,看完了魷魚遊戲,也看了一些影評,有些人提到魷魚遊戲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每個人物的刻畫都夠立體,所以讓影迷們可以有很強烈的帶入感,影片、連續劇我看得不多,沒有什麼太多的心得可以分享,但那天我靈機一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10-17
塔羅反思#13|試著解除綁定的生命角色,找到人生最大的真實自由最近,和女兒的關係產生了些微變化,我們經常為了某些生活上的小事情而產生負面的情緒,例如,我要幫她洗澡時,她會吵著要我先脫她的衣服,而不是先拿毛巾,或者當她脫完衣服待在浴室時,不准我去拿毛巾,得先幫她洗澡。 每一位家人,在對待女兒時,也都有各自在意的地方,而且還會彼此干涉,令我感到十分窒息。例如: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0-09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一)題材:從零開始的角色建構生活──立體或扁平  經過這麼多期的小說教學,這一期想回到最基本的概念,說一些教科書級別的小說知識。   之所以會說是教科書級,是因為接下來要提到的這個觀念,是我認為在每一本基礎小說教學書,或者每一堂小說教學課,都勢必會提到的一個觀念。   就是「立體人物」與「扁平人物」。
avatar
顧天晴
2021-01-31
錢 在你的人生扮演什麼角色#科斯托蘭尼 – 是投資界非常知名的人,沒有人不知道他。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這本書的開頭,作者很直接的說明他對金錢的價值觀。 書中提到,錢有3個超重要的好處: 好處1.  #錢可以維持生活基本所需 好處2.  #錢可以幫你維持自尊,不用依賴他人或卑躬屈膝 好處3.  #錢可以幫你實現人生目標 像我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