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靈語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難去評斷《靈語》這部作品,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不太懂身為一個母親孩子失蹤的那種感情,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我覺得楊丞琳在的表演太用力了,尤其在剛看完《瀑布》後,真的可說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靈語》講述吳可熙飾演的小學老師女兒某日失蹤,尋求作為刑警的弟弟是元的協助,卻在調查過程中,意外發現女兒的失蹤,竟牽扯到警方目前在偵辦的箱屍案,以及一年前的女童失蹤事件。
整部作品更透過與死者對話,抽絲剝繭的找到線索,突破謎團。
【辦案過程與《靈語》關係薄弱】
《靈語》雖然題材是以與死者對話來追查真兇為主,但實際上在偵辦過程中,飾演關鍵角色的鄭人碩可說是對追緝的過程毫無幫助,只是一昧的施壓。與其說是個協助者,更像是一個挾怨報復的父親。
雖然不是不能理解他的情緒,但我實在看不出來他的死能如何推動警方對於失蹤案的重視,反而是在自己身上潑了一身泥,甚至要飾演妻子的楊丞琳來收拾殘局。
而楊丞琳整部作品大多時候的表現都是一個崩潰的狀態,但有些用力地演技與同樣愛女心切的吳可熙比起來可說是有不小差異,吳可熙雖然同樣有崩潰的情緒,但在擔憂與同理心的糾結上都能見端倪。而楊丞琳則是僅在崩潰與無神兩個情緒做切換,較難令人印象深刻。
【《靈語》點出官僚體系的黑暗面】
在《靈語》故事中,鄭人碩痛斥警方專注於辦大案搶業績,但卻罔顧市井小民的小案件,讓許多失蹤案石沉大海。
這也讓我想到過往在一些便利商店或是公車站牌外,都貼著失蹤孩童的海報。但這樣的成效是否真的有效,令人生疑。
當然,在時間的推移下,失蹤人口的尋回越發困難,而在長官的層層施壓下,警政人員的不足與社會案件的頻繁,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我相信警界一定有無論大小案件盡心而為的警政人員,但也認為在鎂光燈下,這樣的警政人員,無法拿到最多的資源。
【《靈語》中的私法正義】
在電影中,無論是鄭人碩或是楊丞琳,這對夫妻都想用自己的方式報復漠視他們的警方,更將過錯推到了當年意外導致遺憾的吳可熙身上,而實際上,電影中也多少表現了,現代人對於安全性的疏忽。
但即便如此,私法制裁是正確的嗎?我相信有很多種看法,至少在我看來,吳可熙母女確實無辜,而將這樣的責任加註在他們身上,甚至以此要挾警方追緝真兇,未免也有些任性與過分了,當然,在最後結尾也能發現鄭人碩從始至終都沒有痛下殺手的打算,綁架僅是一種手段,但即便如此,讓人受制於這樣的精神壓迫下,也還是太逼人了。
《靈語》可說是一部有些狗血的電影,劇情合理,結尾也不難猜測,但中間有不少環節個人認為有些任性與矯情,若能在稍加修飾,突出與亡者溝通的環節與必要性,那不失為一部有趣之作,否則就是有些掛羊頭賣狗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