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句子》之我讀馮傑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導讀並談論此書之前,我想先陪大家一起認識作家馮傑。
【摘至九歌文學誌】馮傑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當代作家,詩人,畫家,是大陸作家中獲得台灣文學獎項最多的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宗教文學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等多種獎項。
在海峽兩岸出版有兒童小說集《飛翔的恐龍蛋》、《冬天裡的童話》、《少年放蜂記》;詩集《一窗晚雪》、《布鞋上的海》、《中原抒情詩》、《討論美學的荷花》;散文集《丈量黑夜的方式》、《泥花散帖》、《一個人的私家菜:說食畫》等。
事實是,我已經拜讀此著作兩次,可至今仍對這位作家名字與生平足陌生。於是我開始利用網路搜尋引擎來作為,這也是促使本人與其創作初次接觸的開端。
一切的緣由似乎很符合時下的極簡。
當時,我漫無目的的走在圖書館的新書架前,圖書館很安靜,靜謐的連外頭的蠟綠隨風擺動都顯得像是噪音。而它不慍不火的躺在地殼所謂的水平面上,用一隻角落邊的肥美公雞吸引老嫗我的目光。倒不是因為天涼好個秋時大家總想著進補而等著吞進腹中、頂兩個大圓弧垂頭度日的白山羊。
架上那麼多本書,我唯獨覺得這本詭譎得十分親切。
打從心底認為山羊絕對不是個主角人物,可牠卻謙卑,謙卑到將整個後頸都坳成了曲型,像噠噠的馬蹄奔躍的山坡陡峭,所以即使牠沒那頭公雞的雄糾氣昂的大勢,也有資格站在封面的正中間。也因為此一巧妙的安排,驅使我動手翻動了書頁,一窺裡頭究竟如何奧秘。
順手一翻,他信手拈來以食以逸談蘇軾,讀起來滋味很好。這不是博客來,否則從長夾裡掏出來的就是鈔票,而不是身份證--在圖書館借閱此書回家細品。只不過返家後老嫗總有家務事一堆繁忙,瑣碎殘破的時間總很難讓我這個以管窺天的島國老嫗理解許多對岸人各地各省的專有詞彙,於是閱讀速度也就大大的放慢許多。
小海豹頂著第一學府的光環,時常欽佩不已的說,深藏的學者才引經據典,因為現代人不學無術,一點皮毛就想出書,她認為不具有讀的價值。而我第一眼讀馮傑,就真真領會了如此道理,即『通俗也不俗』。且通常喜歡筆墨上做文章的人,都是浪漫的人。浪漫的尖銳、圓潤,有趣,又不失那點嘲諷下的可愛愚昧。
果然世間的一切人事物都拗不過事不過三。初次借閱不久後發生點繁瑣瑣事,翻沒幾頁作罷歸還;覆次又到圖書館,看見了它還躺在原處,又心心念念他筆中的東坡居士,忍不住又取了此書回家。而在田八堡手作市集的風和日麗之下,在小葉欖仁呈提琴狀的葉片下窸窸窣窣的佐沐陽光伴讀,更別有一番滋味。
被雞屎白逗的笑不隴嘴;看到虎子理解通俗人文裡的消逝;在霧霾中體會了人間無常卻又不得不堅持無奈底下的意志,總之這都像是虛假不實卻離我們忽遠忽近,朦朧底下貫徹的美與醜陋的真偽。白泛黑黑裰白,整個世界迫使文明進步與消逝,不問得已不得已,莫管瓦上霜壓塌誰家的額枋楣梁,只是在自掃門前雪時總有陣陣心有戚戚焉。
這世道總令人活得人不成人、鬼不成鬼,中間不過是以金錢做連結。別說財富能驅使鬼推磨,說不定蓋棺封釘以前談家產,死人都會忍不住跳起身來對著後代子孫們怒斥大喊,
「別碰我的私房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