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寫作是一個人,你跟他之間是什麼關係呢?​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聽過啟點文化的嘉玲老師分享,大多數的人之所以會抗拒閱讀,是因為我們把書本的地位看得太高,當我們把書本當作是老師,害怕權威的心態會影響我們閱讀,讓我們心生抗拒,也會認為閱讀是一件很困難跟可怕的事情,又或者因為太過尊敬以致於失去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認為書中所寫的東西都是對的。​
如果寫作是一個人,你跟他之間是什麼關係呢?​

這個觀點我覺得很有趣,於是我又想,

如果把這個想法套用在「寫作」上,我跟寫作又是什麼關係呢?​

有些人寫作的時候可以 跟高我對話,特別是進行靈性書寫時,筆尖彷彿自動墨水一般流瀉而出,解決生活上的大小困惑、有些人跟寫作是情侶關係,感情好的時候你儂我儂、靈感爆棚,吵架的時候有可能冷戰數日不說一句話、也有些人跟寫作是老闆跟下屬的關係,員工只有在老闆願意付錢的情況下才寫,文字必須換算成金錢,不給錢就拉倒。​
通常,第一種師徒關係寫出來的內容不會分享出來,大多是自我省思使用、第二種情侶關係很常出現在散文跟小說裡面、第三種雇傭關係則能在各種商品和服務的文案宣傳中看見,當然也有人會用情侶模式寫文案或是用雇傭關係寫散文。​

而我跟寫作又是什麼關係呢?​

我想了想,我跟寫作比較像是朋友關係,朋友的個性各式各樣,有的俏皮搞笑、有的文青憂鬱、有的憤世嫉俗,每個人的專長個性也不一樣,有些人特別喜歡運動、有些人愛看書跟電影,也有些人喜歡嘗試不同有趣的活動。​
當然,我跟朋友之間偶爾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當有那樣的情況出現時,心裡總會難過幾天,然後我會去拜訪其他朋友,跟他們聊聊天,所以我有時寫故事、有時寫心得、有時寫文案,其實是因為我在跟不同的朋友聊天XD​

有時候現實中的朋友會問我寫作沒有靈感怎麼辦?​

我通常會安慰對方說讓自己放鬆一點或是去做點運動,出走的靈感自己會回家,但我現在想到,也許當我們寫不出東西的時候,可以想一想,我們跟寫作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這樣就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了!​

你跟寫作是什麼關係呢?​

你知道他喜歡喝什麼飲料、吃什麼食物、聽什麼音樂嗎?​
然後這樣想過一輪就自然生出一篇文章了哈哈哈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