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寫作很難嗎?只要會聊天就會寫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想寫點東西嗎?先學會聊天吧

最近和身邊的朋友聊天,發現許多人都會有「想寫點什麼、經營自品牌」的想法,但光是一開始要思考「我該寫些什麼呀?」就會嚇退一堆人。這篇短文想和大家分享寫作其實沒有這麼困難,我們可以從「聊天」開始。
什麼!聊天?這跟寫作有什麼關係?
你想想看唷,其實我們寫作就是藉著一股衝動,一股對著某個議題想品頭論足、發表己見的衝動來寫的,這就是寫作最大的內在推力。
那我們什麼時候情緒會有很大的起伏呢?
很簡單,日常聊天嘛!我們在公司會跟同事聊公事、聊八卦、聊最近看到的趣聞;下班後會和朋友聊近況、聊心事;回家後會和另一半聊生活、聊這個禮拜要去哪裡玩、有小孩的話還可以聊學校生活。
圖片來源:Unsplash

2. 寫下那些讓你心動的時刻

有些聊天很無聊、講過就忘了也懶得去記,但總有那麼一些話題,是我們在聊天當下心中非常雀躍、想要大聊特聊對內容,日文有一個特別好的詞:わくわく(wa ku wa ku ),專門指這種當下期待、興奮的內心狀態。
我們要寫的,就是這些 わくわく的時刻,讓我們發現這些話題實在太有意思了,不論是自己腦袋突然講出的東西,或是對方聽到後給予的回饋,這些內容就是最好的題材,聊完天後就趕快把它打在手機上或電腦上吧。
有了第一版的「口稿」後,接下來的工作就變得單純了,我們從寫作者的角度切換成校稿人的角度,把口語的地方修的稍微書面用字一些、兩個段落間加上適當的連接詞,一篇文章就完成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3. 愛情永遠是最好的寫作話題

來看個例子。昨天晚上我和一位同學吃飯時得知他最近分手了,他聊了非常多自己的心路歷程,從自己是付出如此的多卻換來女方不斷的索求,時不時還必須被精神勒索說要提分手,心真的非常累呀…
和他聊天時我分享了「人際關係中的 Give & Take 要盡量平衡」這個想法。

聊聊愛情中的 2 種人

人際關係的相處模式就像是一道光譜,左右兩端分別是 Take (拿取) 與 Give (給予)。
每個人的個性天生不同,有些人天生就是 Giver 習慣不斷地給予,給予愛、物質、時間…等所有它能夠支配的資源 ; 而有些人則是天生的 Taker 習慣不斷地拿取,拿取金錢、禮物、注意力…等所有能夠要求的東西。
我們天生就會有一種傾向,不是 Taker 就是 Giver 。多數感情中的問題,都是無法有效的在這條光譜上取得平衡,甚至覺得自己的傾向哪一邊則對方也必須是這樣的性格。Giver 覺得我付出這麼多、對你這麼好,那麼「你應該也得多付出愛給我吧?」 ; 反之 Taker 也覺得我從你身上拿、那你也可以要求我呀!
兩個不同傾向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於是衝突發生了。

每個人在愛情中的課題都不相同

那麼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我認為關係中的 2 個人盡可能都要往 Give & Take 光譜上的中間靠近。對於 Taker,他/她的學習課題是開始主動付出、主動想到:「我現在享受的東西,是不是可以買一份給另一半一起同樂?」; 對於 Giver,學習課題則是主動拿取,要有意識地請對方 “幫忙”,幫忙買個飲料、幫忙做個家事、幫忙一起分擔自己的煩惱。
這絕對不簡單,但正如多數人講到爛掉的道理:「愛情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既然是課程,怎麼能預期自己天生就會、甚至可以不試著練習就能做得很好,這不是很奇怪嗎?既然一段關係談到爛掉,勢必某個互動環節發生了差錯,我們無法控制對方怎麼做,但能夠改變自己的行為,在下一場親密關係中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Unsplash

4. 總結:寫下情感流動的感受

以上就是我昨晚跟他聊天的大綱,講到感情這件事情每個人都可以說上一些想法,將這些強烈流動的情感用文字記下來。
如果你想要試試看,不如就從明天中餐的聊天時間開始試吧!這一次你可以有意識地留意自己說出來的觀點、別人怎麼回應、讓你情緒起伏最劇烈的是什麼話題,回到座位上後趕快記下來並順一下內容,一篇文章就完成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那我推薦你閱讀《很難堅持寫作嗎?你應該建立自己的寫作習慣》,養成習慣後就能源源不絕的產出文章囉!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
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
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201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學習相關的技巧、工具與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覺得故宮文物有點無聊嗎?或許你可以從「看動物」打開新視野大約半年前,我與某旅行社配合,成為他們「故宮小小導遊」活動的導覽員。簡單來說,就是帶領小朋友認識故宮的文物與故事。我也因此去做了故宮文物的功課,雖然為數不多,也稱不上是資深研究者,但至少在常設展以及裡頭知名的文物我都有所探究。 就我的觀察,我發現許多陶瓷器上有吸睛的動物元......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旅讀人生
2024-06-03
你覺得好啲未呀?生而為人,畢竟是個獨立個體,過客留的走的,不論時間是長是短,終歸還只剩自己一人。 原諒自己。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5-05
你覺得呢?肯定救不到啦!算吧啦!你以為真的很像天線得得B裡面那些花咁咩。。。哈哈哈哈 這位新同事真的太年輕。。。too simple too navie。。。話說太陽花笑話我已經翻白眼翻了一天,第二天,這位同事跟我說電腦的spreadsheet沒有更新,我問她,有connect到網絡嗎?原來沒有。。。然後過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3-04
你覺得自己,真的需要一個答案嗎?在生活中,追尋答案的人有很多種需求與意義。有些人希望答案可以成為依據,指引他們走正確的路;有些人則是尋求答案作為寄託,讓他們理解現況並尋求解決方案;還有些人則希望答案可以成為一個靠山,讓他們不必承擔責任。不同人追尋答案的行為,揭示了他們內心的需求和渴望。你覺得自己,真的需要的是答案嗎?
Thumbnail
avatar
雲搖
2024-02-29
覺得寫文案很難?你可以試試這些技巧上面這兩句話,所表達的意思,幾乎是一樣的,但成效卻會大大的不同。 因為第二句話的內容,會讓觀眾們產生疑問和恐懼,這樣會使他們,迫切的去尋找解答。 而眼前的內容,就是一個,最快取得答案的方法。因此,觀眾們就會花時間,繼續的把內容給看完。
Thumbnail
avatar
有毒的K仔
2023-09-04
你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工作嗎?--念到社會認為的好大學就該做光鮮亮麗的工作嗎?「老師你念政大?阿你現在在這裡?」 「對阿,不然你覺得念政大應該要去哪裡?」 「念政大不是應該要走什麼法律還是政治嗎?」 「我念的是心理系(苦笑)。」 「心理系?是那個佛教的系嗎?」 「不是。」 「喔老師那你念政大,做這個工作好嗎?」 「不然你覺得我應該做什麼?」 「感覺就是要走軍公教才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5-15
人生設計(一):你下班會做你工作相關的興趣嗎?|聊聊我第一份工作不論是想要理想的人生,能量的運用是非常重要,時間和錢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資源,能不能逐漸走向自己理想的生活?能不能在工作中感受到意義感? 職涯規劃和財務管理成為目前我的生活很重要的事情,如何在安全的情況下,逐步轉職成我所理想的工作,成為我目前正在努力的事情。如果一年後的生活還是一樣,我絕對會打死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3-01
149/365天持續寫作 - 親愛的,你很重要你值得被自己好好地喜歡著,因為你是你生命中所有事情的起點,你是你生命舞台上的唯一主角 ! 因為,親愛的,你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23
【你會的簡體字不一定來自中國】你以為只有現代人才懶得寫字嗎?一窺台灣簡體字的 3 種來源本文同步刊載於2020/09/23 BuzzOrange 【你會的簡體字不一定來自中國】你以為只有現代人才懶得寫字嗎?一窺台灣簡體字的 3 種來源 在臺灣長大的我們,除了標準字體,不知道大家偶爾遇到需要寫字時,會因為有些字的筆畫多,而改寫筆畫較少的字呢?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09-10
【寫作 4】你是否知道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文章就能脫胎換骨|承熙你是不是納悶,明明自己文章寫得很棒,別人卻總說看不懂?你是不是有這種困擾,寫作一開始明明文思泉湧,但寫到一半老是卡關?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你的文章就能脫胎換骨: 1️⃣ 金字塔原理有哪三層 2️⃣ 以熱門文章〈我挑選方格子寫作的四大理由〉為例 3️⃣ 給你個題目 DIY,留言後我願意幫你看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