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上週末參加了哲學研究所的迎新活動(碩專班、碩士班、博士班),不同於6年前碩專班新生的身份,作為博士班新生,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是更長期、更深入的投資(把時間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而回顧過去34年的人生,「第一天」總是令人難忘及具標誌意義。


  然而,「第一天」並不同於「第一次」,兩者的差異在於;「次」是頻率單位、「天」則是時間單位;第一次是短暫的、延續的,如第一次吃什麼、第一次玩什麼、第一次看見什麼、第一次到哪裡、第一次遇見誰等不同於過去的經驗,而是特定人事時地物的「新經驗」;第一天則是長時間的、規律的,如:開學第一天、打工第一天、入伍第一天、工作第一天、新年第一天等,側重的是階段性,而非經驗。但若以經驗性、意識的連續性觀之,則第一天亦包含第一次。兩者相同之處在於,都由主觀所區分(第一)、都在時間之中(先後)、都產生於人事時地物的差異,並且透過回憶重構、聚焦之。


  前陣子國小開學,除了看到很多小學弟妹入學外,很多家長都會陪小朋友一塊上學。然而,小學並非小朋友第一次上學,對多數人來說,幼稚園或幼幼班或正音班才是第一次上學;即第一次離開父母過團體生活。但我們還是會認為小學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或特殊的階段在於,其為義務教育的開始,是另一個階段的第一天,且有更大的校園及更多的同學與學長姐(課業當然也更多)。下一次父母雙方皆到學校的情境,可能就是畢業典禮了(親師座談會派一員參加即可)。 


  遙想當年,幼稚園和國小的第一天,都由父親陪伴到校的。國中和高中的第一天則都是從暑期輔導開始(假輔導之名行上課之實),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大學開學的第一天,不是走克難坡,而是建築系第一次的設計課(下午3小時)。全班先被帶到商管大樓一樓的展覽空間,接著做了快速設計、分組合作,題目是用紙做搭橋將6千cc的礦泉水撐住,最後再由各個老師評圖。那時候也是第一次見到班主任小王老師,穿著白色吊嘎(內衣),跟一般老師、學者、教授等印象完全不搭,感覺像從工地走出來的。開始真正認識、逐漸認識這個當初第一志願的科系,以及往後所產生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參加花車遊行、第一次參加藝術節、第一次熬兩天夜、第一次不及格等)。


  其他階段性的第一天;如:入伍第一天(那天剛好也是大學謝師宴),一大早,所有同梯的在潭子最香火鼎盛的潭水亭,一邊聽著區長的祝福一邊與家人道別;營造廠工地的第一天,晚上跟同事去吃MoMo吃到飽(第一次吃MoMo),除了感受到同事的熱情,還有時常聚餐的文化;中央哲研所碩專班上課的第一天,老師第一句話就問:「哲學是什麼?」這個每個哲學人都必須面對與思考的問題;公部門報到的第一天,下班後的迎新聚餐,期許自己能拯救邊緣村落(剛看完日劇「拿破崙之村」)。


  回到博士生的第一天(其實本週二就上課了),看著其他碩專班的新生,有的是咖啡師、有的是國中老師、有的是學設計的、學工程的、有的是退休後想動腦筋的。曾經,我也是其中一員,因興趣(網路課程)而念哲研所,直到接觸哲學後,有興趣探究更深的哲學問題、及感受到哲學對人生所帶來的改變。因而選擇博士班,開始了休業年限2~7年的博士生生活。目前雖然還是一邊工作一邊上課(一週8小時),之後再靜觀其變。若以7年為界,畢業時已屆不惑之年,以現在動輒活到90歲、65歲退休來說,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可以思考哲學、思考人生,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尼采28歲時寫了⟪悲劇的誕生⟫、德希達32歲時寫了《胡塞爾〈 幾何學起源〉導論》、海德格38歲時寫了⟪存有與時間⟫,當然,經典的哲學著作不一定都是早年的作品,高達美60歲時寫了⟪真理與方法⟫(但以高達美活到102歲來說,算中年)。人們對第一天總會有期許、期待,因為充滿了可能性。期望在未來的博士生研究之路,能夠持續促進哲學與建築與文化資產的對話,提出真正具有創新的哲學,並且將哲學持續融入生命、生活之中。

2022/9/20

6會員
527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辯證人生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一天初生之日,大聲的拼寫著稚嫩的你好。 你好!
Thumbnail
avatar
孟初
2023-09-15
第一天我不知道人活著是為什麼, 距離婆婆離開不知道第幾天了, 對婆婆來說是好事吧, 因為不用被關在老化的身體裡, 孤單的看著我們, 等著有人可以陪她說話, 她有7個兒女,很多家人, 卻沒有人陪著她, 我自己也是,害怕她的老化 當婆婆生病時,才發現她老了很多, 大家問婆婆, 為什麼不洗
avatar
大大
2023-07-17
第一天2008年8月,那是一個炎熱的暑假.一隻有著湛藍大圓眼,極為可愛的小長毛臘腸犬誕生了. 出生短短兩個多月,在脫離母奶之後,被送去當時幾乎全台都有的大型寵物連鎖店『動物王國』. 每天,小臘腸犬窩在櫥窗裡認識這個世界,每天都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在跟他打招呼.他很開心,也很興奮.覺得這個世界實在太有趣了. 某
avatar
Cookie Bird
2023-06-20
第一天那天是跟朋友期待已久的午餐日。 八點左右,還在床上,電話響起。看似陌生的電話號碼,但我好像知道對方是誰。 蛤? 內心一陣覺得麻煩又可怕,麻煩的是實在不想跟父親有交流跟相處啊,可怕的是媽媽住院了,突然有種啊~來了啊~媽媽真的年紀大了啊~ 媽媽接過電話,她說她半夜很咳叫爸爸載她掛急診,醫生說肺炎要住院一
Thumbnail
avatar
miss dudu
2023-03-21
第一天我來到這裡,完全是第一天,是因為我想要重新經營一個部落格。 我尚不知自己是否會在這裡發展得很好,但,我真的覺得自己的生活想在這裡出發。 這裡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但,也是我最近以來一直在尋找的地方。其實,我只想認真思考、用心寫作,在這裡耕耘出自己的人生。 也許,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這個部落格,但是,我真的
avatar
芙蕖
2022-09-22
第一天我答應妳的,說好要寫信給妳。 想先問問妳,旅程還順利嗎?妳到了充滿愛與光明的地方了嗎? 妳還好嗎?很難過嗎?或者比較平靜一點點? 那接下來我想說些關 我還是跟平常有妳在時一樣早起,只是這裡異常的安靜與冷清。 個門縫去砂盆上廁所了⋯⋯。
avatar
KAIRACONTER
2022-05-18
第一天……從探路客漂流過來的 先預祝自己堅持寫文…… 別再放棄了。 打算寫點生活以及閱讀心得之類的 練文筆、抒發想法、壯一下膽…… 在這裡沒人認識真實的我 安心從新開始吧~ 痛恨墨菲也痛恨無力的生活 不貪心,我的願望 只要隨性的呼吸著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又是墨菲定律
2022-03-04
第一天會想要開始寫這個東西簡單來說是為了檢視自己到底一整天做了什麼事情 存款不到30萬,已經要30歲,是廢物沒錯 自從看完“原子習慣”之後 想說不然來試試看做一些簡單的事情,維持一些簡單但能蛻廢的事 再加上把名字改掉大家也不知道我是誰(這點我還是有點不確定),有種安全感 而且感覺被誰監督的感覺,COOL
Thumbnail
avatar
TsaiG
2021-07-01
第一天上班 今天第一天上班,早上先去總公司報到,接著去銀行開戶,然後就直接到飯店報到了。飯店櫃台的同事感覺人都滿好相處的,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感到緊張,尤其聽到同事們說我接下來會有三天要上房務的班,我就感到萬分焦慮,我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人,要怎麼做的來呢?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5-13
第一天,2018.08...16?「那時候我們分手了嗎?」看著社群網站上,那些照片,不會泛黃,只會讓自己的眼眶泛紅。照片時間是2015年10月10號,當時,我們已經夠幸福了嗎?
avatar
Hung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