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資訊洪流時代 - 速食娛樂的淺談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當初會思考到這個話題要從我個人的桌遊群裡面開始
有人曾經說了一句
『為什麼桌遊這麼好玩,但是玩的人普遍比較少呢?』
因為這句話,當時的群組裡面引起了很多的討論
我就先說我的結論了
『桌遊絕對是小眾市場,跟其他娛樂相比,門檻高的太多。』
至於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這麼說?以下就聽我娓娓道來吧

資訊洪流時代

我想應該沒人不認同現在社會的資訊量大到已經不只能用爆炸來形容了
而是像一條氣勢磅礡的浩浩巨河,有時候一個轉身一個Move,
手上的資訊就已經過時,如同古人所言的日新月異
也相對資訊洪流之下,現代人們不論如何都會一直接觸這條洪流
而導致時間到底是變多還是變少呢?
這真的得看接受到的資訊來決定了
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資訊日新月異的速度驚人
使得許多人習慣這種高速快速的生活
可是,走得越匆忙,越容易遺忘許多事情
但這個時代有人在乎過自己忘了甚麼事情嗎?

速食娛樂

小前提
我在網路上也沒有找到真正定義什麼叫速食娛樂
但我這邊的速食娛樂定義是指
因為資訊洪流時代下,人們習慣於接受快速整理後的資訊,包含娛樂也亦同
會提到這件事情
最主要是連自己也包含在這種情況裡面
以我最常接觸的興趣,電影、遊戲
現在的單機遊戲,主線劇情故事越來越短,大概8小時到12小時之間
少數會更高,但多數遊戲洛在這個區間以下
而,到底是對於劇情俗套到已經不感興趣了
還是真的沒有耐心好好看完劇情呢?
而網路遊戲或是手機遊戲的情況就更不一樣了
遊戲為了縮減時間,也很大程度的減少遊戲流程的麻煩
找NPC太久太遠?不怕,有自動尋路
找任務找不到?不怕,有大量提示在旁邊
甚至還提供自動練功,怕玩家練不起來
當然,遊戲也有很多不同種類
不同種類的遊戲也有不同的縮減方式
只是在此不多加贅述
遊戲之外,電影也是
畢竟對於大眾市場來說,商業電影,不需要腦袋思考的動作華麗場面
或是血腥殺戮的場面絕對是容易符合商業需求的
有時候更是低成本高回報
當然也有一些慢熱類型的電影,但我相信比起那些慢熱的電影
多數人更偏好商業片,漸漸的,這些慢熱型電影就會越來越少
(雖然還有劇本問題,但這不算我們今天討論的主題
所以,我才說現在是一個速食娛樂的時代
多數人已經習慣(我自己也是)對於接受一種娛樂方式需要更快更準確的模式
這個話題要延伸可以延伸的很長,但目前我還不明確要討論的方向
所以暫時就先說到此就好

桌遊的困境

受到速食娛樂的影響,桌遊的困境更加的困難了
先說一下為什麼我會覺得桌遊是小眾市場
因為看到這邊,我想很多人會覺得:玩桌遊的人很多啊!為什麼說是小眾呢?
前面有提到桌遊作為一款娛樂門檻很高
第一:桌遊這種遊戲類型是有最低人數限制
第二:桌遊要自行理解規則
拿其他娛樂相比
電影:你可以自己一個人去看(不受人數限制)、也不易看不懂(少部分例外)
音樂:亦同
動畫:亦同
追劇:亦同
「題外話:
打麻將那類博奕遊戲,因為有"博奕"性質,我個人覺得就不太能單純作為娛樂...
雖然我也知道有人是打身心健康的,但認識的多數人不是」
甚至是網路上看Youtube,除了某些專門頻道有一定收視門檻以外
基本不受人數限制、並且不用太過複雜的理解
而且桌遊相比的對手,就是電子遊戲,電子遊戲都有系統照著程式運行
不管對規則有甚麼理解,至少不容易錯誤
桌遊情況則不是,有時候玩了兩三場才會發現規則玩錯
雖然桌遊逐年開始都會有設置1人遊玩,但感覺有點淒涼阿
可是多數遊戲好玩的重點是在與大家一起玩
甚至有些遊戲沒有人一起玩根本不能玩

總結

談論了這麼多,除了中途有私心插入了桌遊市場的困境以外
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大家在這個資訊洪流的時代
能夠走得慢一點、多去感受一點
或許某些事情對自己的感受就不一樣
就好比我前陣子看的漂流少年
他絕對不是主流市場的胃口,但是看過之後,嘗試去理解裡面的人
裡面的每個人的感受,時偶就會意外的有些結果
或者說,這已經是我的習慣了
在這資訊洪流的時代,多少停留一下,去感受一下周圍有些甚麼
哪怕只有一點,那一點最美的瞬間,也許就是永恆

後記

第一次寫這類型的文章,可能還有很多用字遣詞的地方不是很精確
有任何疑問可以留言討論喔~
60會員
251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