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馬桶記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了,試了,成了,哇!

前言

記得看過一篇印象深刻的文章:業務員拜訪大老闆,但屢屢碰壁,不是見不到面,就是被敷衍一下應付過去。有次他再度拜訪,並獲接見,在介紹產品時無意中看到老闆電腦有隻看來像是自製的椅子,他不禁問起椅子來歷,沒想到大老闆竟然興致勃勃的聊起這隻他自己在閒暇時間,花費了四十元材料費自己製造,並且親自油漆的椅子,說起了起心動念,以及付諸實施的過程,並提及中間遭遇何種問題,如何解決……,原本給業務員的時間是五分鐘,不想這一講講了半個小時以上,秘書數度欲通知其後續行程,都被他擋了下去,直到講完了椅子,才說抱歉説他還有行程,讓業務員先行離開。第二天,業務員接到通知,他大老闆已經批准他要的合約。

 之所以印象深刻,乃因當時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年營收額上千億的大老闆會為了一張不到四十元的椅子—只因為是自製的—而輕率與人簽約?

 

馬桶漏水,怎辦?

昨晚,內子提到馬桶好像會漏水,注滿水還可以聽到嘶嘶的聲音。我上網查了一下,網上有關修理馬桶漏水的視頻一堆,因此想著先把進水口的水關起來,再依照視頻所示,提進水器會漏水的塑膠片拆卸下來,處理一下應該就可以了。結果,想的有美感,現實很骨感,用平頭起子去扭關進水口的螺絲,結果怎麼轉也轉不動,第一步就行不通,那還有什麼可說的?結果跟老婆提及後,她去找對面建築師詢問處理辦法,不一會建築師拿著機件潤滑油及起子過來了,他先往螺絲噴了一點油,再用力一扭,扭開了,然後呢,在研究如何止水時,不慎將止水球的接頭弄斷了。

螺絲能動就好辦了,雖然水無法完全止住,但已經很小很小了。星期天買不到進水器。準備明天再將屋內的進水口關起來,打完球再去買進水器,試著自行修理看看,再不行,那就只好找人了—雖然已經找過人,但沒回應—。


買,也有問題

今早起來,先把水籠頭打開,看到第二個水錶的水動得很厲害(建築師教的),應該就是我家的水錶(我們是四戶合蓋,因此總共有四個水錶連在一起),試著用老虎鉗把屋內進水口的開關用力扭動了一下,結果水就很小了,一會兒,水出不來了,連洗臉、刷牙都沒水可用了。(應該先洗臉刷牙再關的。)

打完球,帶著事先拆下來的進水器先去五金行買進水器,結果第一家看了下我拆下來的進水器,說他們沒有這樣形號的,我說沒關係,只要接管的粗細相同就可以,但他說不行,最好去找該形號的廠家,因為進水器便宜的兩三百,好點的上千,像TOTO甚至要三千多(你知道嗎,我家馬桶正是TOTO。)

他沒打算賣,我也只好去別家試試,結果這家說有接管尺寸一樣的,但形狀不同,止水球也不一樣,問我可以嗎。我說可以,店家警告說把包裝打開就不能退了喔,然後帶我去拿一個接管尺寸一樣的,並且拿了一個符合該形號的止水球(價格是進水器一百,止水球六十),我說還要一隻扳手,他要我自己去看。


廁所小,馬桶不好動手

回來後,用肥重的身體屈就在狹窄的廁所邊(心想,不適合做這行,因為歪著身體,瞪大眼眼,看也看不太到,摸也摸不大著,後來看一視頻,原來馬桶的處理從來都是在狹窄的空間中進行的,我還以為只有自己如此而已哩。),請內子幫忙固定進水器,才能歪子身子轉緊底下的螺絲,再將進水器的止水球安裝上去(球有點大,會碰到旁邊。也會碰到出水器,然而都克服了。)

打開水錶旁的房內進水口,再扭開進水口的開關,簡易進水器和止水球都能正常運作,也沒再聽到嘶嘶聲,你知道嗎?家電白痴,又不喜動手的我,竟然能憑藉著視頻的教導,在老婆協助下,依樣畫葫蘆的鼓勇自行嘗試修理,而且還喜獲成功,哇,值得浮一大白。我好像能了解那位大老闆的心情了。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