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思考力的對話練習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主學習—10個培養孩子提高學業品質的超強學習法〉—石田勝紀
打造思考力
學習怎麼來?從好奇而產生學習的慾望。年幼的孩子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每個小孩總是有十萬個為什麼, 若我們希望孩子能在將來的學習上有所成就、能夠熱愛學習這件事、十萬個為什麼不要只在年幼時出現的話,從小培養起思考的習慣與能力就十分重要了!
繪本是好幫手
在孩子還年幼的階段,如何教孩子認識世界、學習人際相處的大大小小事?對於爸爸媽媽而言透過繪本是最快也是對孩子最具有吸引力的方式。繪本的繽紛與豐富度加上角色的對話,很容易讓孩子快速的身歷其境,
親子共讀,不只是讀,更可以利用繪本中的故事提問,讓孩子們增加思考的機會,這時就可以運用〈自主學習〉中提到的關鍵問句,帶孩子做更深刻的閱讀:
故事中的角色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會這樣子?
這個故事想告訴我們什麼?你有什麼想法?
如果一開始不要....是不是後面就不會發生....?
故事的重點是什麼呢?
我們平常也會發生這樣的事嗎?
發生了要怎麼辦?可以怎麼解決?
故事中哪一部分是覺得最有趣的?為什麼有趣?
......
通常大腦在接收到問句後,就會自然展開思考,而每一次的小小思考練習,正是訓練思考力最佳的方式,爸爸媽媽可以藉由好多的問句讓孩子透過故事情節去思考,久了,會發現孩子也開始對生活大小事充滿好奇,總是會有問不完的為什麼,這時便更可以透過篩選過的故事讓孩子用繪本學習。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孩子年紀稍微長大一點後,就會開始對自己是怎麼來的感到好奇,媽媽是怎麼生下我的?肚子裡有可能裝一個寶寶嗎?當時是女兒發問的,我一時也語塞,不知該如何用童言童語的方式跟孩子解釋,於是我就開始找繪本,找到一本書名叫:〈媽媽,我從哪裡來?〉的繪本,透過圖畫與說明,能讓孩子很知識性的知道他是從何而來,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更可以強調爸爸媽媽是多麼期待你的到來,無形中也增加了孩子的安全感與幸福感!
除了知識性的繪本之外,我也很喜歡給孩子讀故事情節為主的繪本,對於即將要上幼兒園的孩子來說,是第一次進入到團體生活,團體生活必定有許多要遵守與合作的地方,再加上現在一般家庭頂多生兩個孩子,要學習團隊合作,團體生活相對不容易,這時運用繪本的故事情節,讓孩子學習團結、學習與人相處、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學習勇於表達自己等等,這些太過抽象的人際互動就讓繪本中的角色來教孩子吧!一定比爸爸媽媽的耳提面命來的事半功倍!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