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情人》The Witness

2014/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危險情人》The Witness 作者: 諾拉.羅伯特 譯者:唐亞東 出版社:春光 2012年的年初,我看到諾拉第200本新書的消息,轉貼到專頁上,當時暗自遺憾地想:如果台灣可以引進多好。台灣已經很多年沒有引進諾拉的浪漫懸疑作品,希代當年經營諾拉失敗,果樹則是對浪漫懸疑沒有愛,在大量引進三部曲之後,讀者無法消化,連三部曲都不引進了(後來換成馥林,但據說旅店三部曲也斷頭),現在台灣能看到的諾拉作品,只剩下每半年出一本的謎蹤系列。
諾拉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作者。我認識她,是因為希代當年的迷你影集小說,至於後來的《俏妞妙警長》是黑歷史,害我連Born in三部曲都錯過。《說真話的謊言》和《危險的邂逅》都普通,甚至《說真話的謊言》我的目光根本不在男女主角身上,但是我好愛《真實的幻象》,一個沒有家的孩子因為偷竊失手,卻找到了一輩子的家人,魔術、珠寶、盜賊,雖然是現代背景的故事,卻充滿了復古的浪漫風格(我覺得諾拉偏愛的主角設定超狄更斯的)。 諾拉對於「家庭」的描寫深深打動了我,更重要的是作品中傳達的信念:「不管你的出身為何,不管現在有多糟,只要努力,都有擁有幸福的可能」。當時的我整天看羅曼史,卻很清楚那只是夢幻的故事,那些情節根本套用不到自己的生活。《真實的幻象》不一樣,洛克和洛珊就像真實生活裡會遇到的人,他們的遭遇、心路歷程、掙扎和努力,在諾拉的筆下都強烈地引起我的共鳴。在那之後,羅曼史對我而言,不再是「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生活」的故事書,而是故事主角如何克服萬難實現自我的過程。 那只是一本書、一個簡單的信念,但諾拉‧羅伯特帶給我「相信」的勇氣,改變了一個小中二的人生。
所以儘管我不一定每本諾拉的作品都喜歡(吃芝麻多少會掉燒餅啊,諾拉這麼多產,怎麼可能本本都是驚世鉅作?那這個世界就沒有天理了),但她還是名列在我的必敗書單作者的前幾名(什麼?請不要逼我決定雀斯和諾拉的排名順序,這樣我很苦惱)。
作翻譯總會為生活帶來一點小奇蹟,比方說上一篇談到的克蕾兒,比方說能夠接到魔法傭兵的翻譯。
在貼出諾拉的新書訊息後幾個月,到了夏天,我開始規劃隔年的工作計畫,寫信去問春光的編輯有沒有打算出茱麗姨其他的作品,春光說暫時沒有,不過請我把檔期空下來,他們正在洽談一位「超級天后」的作品。當時我滿心疑惑,還有比茱麗姨更超級的天后?腦中瞬間閃過諾拉的名字,但是旅店三部曲已經是馥林出版、謎蹤有果樹,而台灣不出諾拉的浪漫懸疑作品已久,所以諾拉不太可能,應該是新作家。我帶著一點不肯定地想。
過了一個月,答案揭曉:真的是諾拉‧羅伯特的The Witness。請想像我當時的心情,幾乎當場和瓊瑤劇裡的馬景濤先生一樣開始摔鍵盤(喂)咆哮了。
不管喜歡或不喜歡諾拉的朋友對諾拉作品最詬病的一點就是「重複性」。好像每本書換個背景,都是同一組男女主角在談戀愛(諾拉大概有幾種固定的配對:火爆女配溫吞男、冰山女配風趣男、女王對帝王,啊,看「愛爾蘭三部曲」就對了XD),就算身為腦殘粉也無法否認這一點,但是為什麼每年出版兩到四本「新」書的諾拉‧羅伯特還是「美國人最喜愛的小說家」? 出版過超過兩百本書,諾拉‧羅伯特的寫作已經進入了獨孤九劍的境界,無招勝有招(招式有沒有打中是另一回事XD)。出色的廚師就算用同樣的食材,也能帶來每次不一樣的感動。愛情、親情、生活,這是諾拉‧羅伯特不變的主題,不管是三部曲、謎蹤系列或每年重頭戲的浪漫懸疑都不會偏離這些主題,特別是愛情。就像諾拉在專訪中說的:羅曼史是她的根;創作浪漫懸疑小說的作者不少,但這些作者到後來越殺越上癮,完全偏離了羅曼史的範圍,很多人甚至再也回不去了,故事裡的愛情稀薄到連男性作者的懸疑小說都比不上。諾拉沒有忘本,她始終記得自己創作的是羅曼史,所以在《危險情人》中,讀者可以清楚看見艾碧佳和布魯克從邂逅到墜入愛河的轉折,看見春天逐漸迎來生機的過程。浪漫懸疑不能少了浪漫,想看懸疑比較多的話請右轉出去找謎蹤系列XD
另外我想談談布魯克。大家都認識若奇,諾拉筆下的Alpha Male非常有魅力(通常會配上可以和他分庭抗禮的女王女主角),但我認為諾拉更獨特的是她的君子/痞子型非主流男主角。 諾拉貴為美國小說天后,是富比士排名的世界級富豪,時代雜誌的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真正能和她比肩的男性很少,至於成就和她相近的男性也多是因為有繼承來的家世背景和資產,而諾拉是白手起家。在這次專訪諾拉的過程中,因為經紀人和諾拉忙著即將舉行的簽名會,所以我得到諾拉的丈夫布魯斯和她的兒子媳婦很多幫忙(包括找回我丟在計程車上的黑莓手機),在小小的Turn the Pages書店中,我看見布魯斯帶著爽朗的笑容忙進忙出,不時招呼員工和客人,在以超級天后諾拉‧羅伯特為主題的書店裡,到處都可以看見這個天后背後的男人影子存在。小小的一間店,很溫馨,充滿了他對諾拉的愛。我想這是另一種Alpha Male,真正的自信不該是表現在財富或強勢性格,而是對自身能力和自己所愛的肯定和支持。希望過兩年,我能再去探訪一次那間位於美麗小鎮的溫暖書店。 最後,在遲到半年後(這本書本來是去年暑假就要推出的,都是我拖稿orz 對不起大家),春光以最高的誠意為大家獻上美國超級小說天后諾拉‧羅伯特的生涯代表作The Witness中文版《危險情人》。
16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