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沒禮貌欸 I 誰說的網路禮儀(系列)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很沒禮貌欸!」
你有曾經被人這樣批評過嗎?或者是看過別人這樣回應過嗎?
非常偶爾的幾次機會,之前有在筆戰中看到別人使用「沒禮貌」這個字眼來回應,是那種當面指責對方的做法,在我的經驗中,已經很少人會強調這種觀念了,一方面是我早就脫離需要被別人教育的歲數,現實中已經沒有討論這種觀念的機會,另一方面是,那次看到有人這樣回應的當下,我反而覺得「居然有人會這樣批評!」。
我覺得與其說現代人不在意禮貌,不如說單純用「沒禮貌」來回應根本不會引起多少效果,無禮的行為倒是隨時都在發生,我開始這方面的觀察有一段時間了,這有很多面向可以去探討,累積的材料夠我寫上十幾篇系列(幹,是有沒有在填坑拉),只是在開始分析實際問題之前,有些基本的原則需要先說分明。
本文為系列文章的開篇,包含:
  1. 簡短的禮貌定義。
  2. 將來系列討論的範疇,將會集中在網路禮儀上。
  3. 區分我會討論到的部分,以及是否還應該重視禮貌。

誰說的禮貌

好吧,前面說的很少人在強調這點也不太準確,三不五時會看到有人這樣做論斷,人們當然會在意這種問題,雖然不一定使用「禮貌」這個字眼,人都會在意冒犯,特別是別人的冒犯,能明顯感受的冒犯很多都是態度問題,但是具體觸碰到哪一項標準,似乎很少被說明,或者說是誰定的禮貌?
禮:1人類的行為規範。2規矩恭敬的態度或行為。
字典找來的單純字面解釋,主要包含可見的表面功夫,跟內在的態度感受
內涵則是一種社會中人們約定俗成的規則,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用以解決慾望與利益的衝突,我試圖去找過一些能當作定義的解釋,不過這就是一種約定俗成的文化,不同時代、地區的內容都不盡相同,甚至不全有明定的準則,但至少現在一個能夠通用的原則是「尊重」
「禮貌」會被強調的原因通常是「冒犯」,而不是哪裡「沒禮貌」,所以大多數能炎上的的事件,也不過就是缺乏尊重,讓人家不高興了,這時候回過頭用沒禮貌指責,除了表示態度冒犯以外並不會說明更多的事實,而本來就不在乎態度的人並不會因此軟化。
除去這些低層次的冒犯,在雙方都是秉持尊重的態度下,仍然會有些行為上的冒犯,這是很正常的社交摩擦,不過有時候為避免傷了和氣,這些反而不那麼容易拿出來爭論,為了避免衝突擴大直接吞下,有些不愉快就這樣留著,這反而是我覺得可以拿來琢磨的部分,不管有沒有尊重,有哪些行為會是人際互動間的冒犯之處。

網路規矩

把範圍限定在網路,是因為各種情境的規矩都不一樣,可能就連在網路上,不同社群平台的互動文化都差異頗大,我只能討論觀察的到的部分,當然網路就是最方便的取材來源,就我自己的觀察,網路上還是有一些通用的原則的。
前面說的「禮貌」是長期交往中逐漸形成的約定,但是在網路上,更多的互動是跟陌生人來往,除非你永遠只在熟悉的圈子內活動。
每一次和陌生人的互動,其實就像是蓋上無知之幕,只能從頭貼、名稱了解到對方展現出來的,極其表面的部分,說實在的,對於一個遠在雲端,要是一言不和,隨時都能閃人不用往來的對象,有需要以禮相待?
有些行為法律管的到的部分,也許要注意一下,但是其他一些互動的眉角,似乎就是自由心證,難以形成固定的規矩,但是我認為至少有一項,不管在怎樣的情境下都值得維持的原則一維繫有意願的互動
當我們在任何的情境下參與互動,都一定是對討論的東西感興趣,不會無緣無故亂入鬧場,那麼不管是抱持同意或是反對的立場,破壞互動的進行,像是謾罵、諷刺、騷擾、或是過於無知的行為,都會讓互動消失,這種原則在明顯來亂的對象很好處理,但是反而在一些認真來找碴的人出現時,反而不見得是容易抱持的原則,不過這就留到之後的文章再深入吧。

還需要嗎......「禮貌」?

我想的這些不管是否論證完整,終究是我的一人之詞,禮貌與否還是需要通過群體的約定俗成來建立,只不過我預定想寫的內容中,會先撇除大部分過度直觀的,像是打字錯字、缺字、髒話謾罵之類,有很多是吵歸吵,癥結點依舊在那擺著,而且參與者都在情緒中根本無法解決問題的點,我姑且希望能夠找出一些不同情境下也能通用的原則。
至於還有沒有需要談論「禮貌」
在開始下鍵盤之前,我也懷疑這是不是過時的論調,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越來越感受到人們在乎的是別人的冒犯,而不在乎自己造成的冒犯,不過寫到這邊,我想著是不是很多冒犯之處本身就是不容易說分明,想到各式各樣的衝突,或是一出口又是冒犯回去,有些不打緊的......。
才不,冒犯就是冒犯。
*徵求地方小圈圈的沒禮貌事件,如果有遇見讓人舒服,卻又說不出哪裡怪怪的狀況,懇請提供作為學術研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79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