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11.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跌宕起伏才是真實的人生
不知是因天氣變化的關係還是怎麼着?前段時間一直下雨,昨天突然放晴,總之,昨晚硬是翻來覆去的無法成眠。感覺悶悶的,十一月了還得打開冷氣送風,但吹了又有點涼,不吹又有點黏…似睡似醒間,手機的定時器響了,五點半,天還黑黑的,但得起床了,因為今天要參加二舅媽的喪禮-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約好六點在大哥家集合,然後一同前往。盥洗完,着好裝已經五點四十五分。為了這趟行程,經數次討論才定案,因為台北市的交通大講起來家都有點怕,轉彎幾公尺就有三條路,必須快速決定,走錯就得往前,直到有迴轉道 。決定時的緊張,走錯的懊喪和惶恐,都令人不敢輕易嘗試。原本大哥和小妹是想坐客運到台北,再搭計程,但上次載小兒去上班時,路上似乎看到過傳送過來的廳名,因此回家搜尋的結果,發現就是路上看到的那個景行廳,邀約大哥和小妹後確定同行;原本老三說不去,昨晚又說要一起前往。
上高速時,正好碰到朝陽初升,遠方彩霞處處,龜山島清晰的身影就襯映在海中,提醒同行乖客趕快趁機欣賞美景。大哥提到他很少早起,晚上都是吃安眠藥入睡的-已經數年-,一覺到天明,無夢也不需上廁所…並且提到他現在一天大概要吃十種藥,上星期去溪頭,結果氣喘發作,回來趕快拿藥…聽我有點鼻音,以為我也有氣喘,還問說會否有午休休叫的聲音,有的話,最好趕快看醫生…老三在後座則再提到他頸椎退化開刀的情形,賣屋的情形等等…
木柵交流道下,台大前的迴轉道迴轉,還沒七點,因此尚有空位。走到景行廳,碰到三舅媽家的表姐,大哥已經包好奠儀,一個人五千(大家都覺得有點多,但都不敢吭聲),雖說懸辭奠儀,但大哥遞上時還是收了…表姐也是奉上奠儀後馬上就走了。後來才知道,必須回去照顧三舅媽,九十三了,神智清楚,但尿濕症,卻又好動,無法自己行動,但經常要兩個未嫁的女兒抬她下樓(許久之前買的五樓公寓,沒電梯,兩個表姐,一個七十三,一個七十五?聽說三舅媽一有動靜就指使兩個表姐動作快,她不想悶在家,她又尿濕了…大哥的感慨是神智清楚更為搞,反不如神智不清來得好照顧…
二舅媽好像也有九十五了,去年二表哥和大表姐載著來宜蘭散心,大哥通知我,還特別說明無法去餐廳,必須在家裡吃,我還特別去「俏」訂餐,結果內子也約打球伙伴去那兒用餐。老板曾在英國擔任廚師,是一樣一樣有板有眼的做出一道道的料理(例如你訂餐有五道餐點,和內子的有重複,其實是可以一起做,先讓他們吃一點,但他不是,先來的先弄,絕不重複,絕不摻雜在一起處理。每次去都是寥寥數人,甚至只有我們兩人,現在已經關門。),結果弄好我的已經近一點。拿到餐點後送去大哥家才知道為何不能出去用餐,因為二舅媽已成植物人,由二表哥親自照顧已十多年,買的車跟長照車一樣,有升降梯…床,直接推進升降梯,再推進車內,固定好…。我還記得二舅媽雍容華貴的形貌…但因他們後來搬到台北,斷了來往好多年,除了大哥外,母親娘家的親戚其實都很少來往。
我們參加的家祭,看著行禮如儀非常形式的儀式,其實沒什麼感覺,但感想很多,婚禮儀式早已改了,但喪禮沒人敢輕易言改。小妹問我,螢幕上顯示的市議員的電子輓詞是怎麼來的?詞句還都不一樣,我不知道,似乎是有助理專司此事?跪拜、獻花、獻果、叩首、照著葬儀社的司儀,一個輩分,一個輩分的向死者表達哀思和祭拜…,家祭終於結束了。大表姐過來說可以先行離開了,大哥卻要我們參加公祭,並說參加公祭再送一程是最基本的禮節…我告了個假,自己上到四樓去走走,四樓是辦公處,但今天是星期日,因此四樓沒人,走了一段時間,下來時,已經請了和尚在誦經,參與者一齊助唸…再度離開去靜靜,九點多了,想再去參加一下公祭吧,結果典禮已經結束,下一場的佈置已在等候了。
怎麼有這麼多的煩心事啊!(取自方格子)
回程時,老三提到兒子不結婚,以後老了怎麼辦?雖說看不到了,但總是擔心,總要提醒…又提到上個月又換新工作了,之前是需加班不給加班費,這次離開是不受重用…還好學的是資管,總是很快就能找到工作…但這樣子換來換去有沒有較好也不知道…
新居落成了,大家快來看看啊。(取自方格子)
今天是內子的二弟新居落成,岳丈要我們前往同賀。我請內子先問一下看看,參加喪禮後再參加新居落成合適嗎?有無忌諱?房子與大女兒台北家的大小差不多,但有陽台可以看到海以及海中間的龜山島…祝賀恭喜了好一會,我一樣一樣的請教,例如看到浴池,問水多大?因為我家的浴池用水籠頭,結果根本沒泡過澡,因為還沒放好水已涼了,還好這個水籠頭跟湯屋的一樣,水很大,他們已泡了好一陣子了。一個主臥,一個櫥藏室,但後者又改放兩張單人床,上面又加了一層小閣樓,無法站,但空氣,和躺臥沒問題。電視超大,離沙發太近,看起來有點暈,但主人說他們看得很過癮,因此也盛讚一番。最棒的是陽台,直觀龜山島外,還種了一些花草,我一樣一樣請教…這個可以擋住浴室…這兒是有香味的,我看到薄荷,摘了一葉,她指著旁邊說這有檸檬香,聞完薄荷,她摘了旁邊的要我揉一揉再聞聞看,真的有檸檬香…旁邊還要種茉莉,香味更濃,掛在牆上那盆要一千八…,旁邊還放了幾包培植土…臨出門,小舅子要我注意前廳的花架設計,旁邊的花紋是為了配合上面設計的花架形狀的喔…哇,太強了…不說還真的沒注意到那麼細…
參觀完去附近用餐,席間小琴問大舅子他老婆好點沒?因為上次碰到時,好像檢查沒毛病,但全身都叫痛;大姨子則是自己病,還得操心子女的狀況,還好小兒子軍中退役後,參加水電職訓,已經找到工作…夾菜時發現自己的手會抖…不知何故?…小琴也是每個子女都關心,不知大女兒最近好嗎?還會不會那麼忙?中美貿易戰對她的財經分析有沒有影響?不知二女兒生的小孫子怎麼了?不知小兒子能否順利?碰到的所有人幾乎都有或多或少的煩惱和困擾,也許這樣子的跌宕起伏才是真實的人生吧?
喔,對了,有煩惱的人都可以試試《當勵志不再有效》中自我平靜的五步鍛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溝通(三)(11.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溝通(四)(11.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溝通(五)(11.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溝通(六)(1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當勵志不再有效》(11.6)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日記】我所追求的安全感 我和鼠薯講好,只要有人還沒回家,門就不能鎖起來。 或許是這個外人看似不重要,卻對我很重要的規定,每當我帶著疲憊的身軀走上四樓,終於要轉動手把的那一刻,只要確定有人在家,我就會感到一陣心安。 我喜歡刻意加班晚一點回家,這樣我就能確保房間是亮的,裡頭會有人在,有人幫我準備晚餐,冰箱有水果,衣服有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4-29
    【生活日記】我所渴望的完美空間 前陣子去了一趟東京,買了一堆別人覺得是垃圾,但我卻愛到不行的公仔和娃娃們。沒想到,當我扛行李箱回阿強後,發現租屋處根本沒有空間讓我擺放。 我和鼠鼠提了這件事,希望能「橋」出位置,讓我佈置自己的小天地。然而,他卻無奈的說真的沒有辦法,目前租的地方太小了,只能請我拿回台中老家。 「因為現在就只能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1-09
    生活|人際觀察-在封鎖與被封鎖之間在討厭的人面前「隱身」之餘,又不會得罪人,社群媒體解決了真實社交所作不到的「快意人生」。自由的發言的同時,也可保持部分隱私。在虛擬世界拉上一道又一道的封鎖線,形成一個封閉的場域,天天浸泡在同溫層的糖水裡,思維也越發固化。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3-08-09
    無所事事 15 (最終篇):生活還是得繼續。以往打文章不是在家就是在麥當勞,不過今天我來阿嬤家,一方面是阿嬤家比較涼爽,順道看看阿嬤有買哪些好吃的零食,哈哈 (來吃花生仁湯) 另一種感覺是不想待在家跟我媽大眼瞪小眼,我需要冷靜一下,總覺得回阿嬤家我內心比較平靜阿! 讓我暫時逃走吧!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7-14
    那些記憶,所謂的生活感每個人總會在自己習慣的生活領域中,固定做著某些活動 日復一日,然後形成了生活的『痕跡』 年復一年,然後形成了生活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旦暮
    2023-07-04
    【生活筆記】田樂最新品牌/青春.Aoharu Burger 日式洋食新面貌 在前往台中路上做了一下功課,這是田樂十年來的新品牌,青春漢堡是以日本洋食為基底再融合現代,創作出新的日式洋食風格。 店面座落在一個轉角,開車來的朋友可能要繞繞,幸運的話會遇到路邊停車格,沒有的話,附近有滿多個停車場,交通我覺得是還滿便利。 店位於二樓/三樓,礙於當天都有人所以就只有拍攝一些空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21-09-23
    【生活筆記】想吃平價好吃的日本料理 位於古亭的魚 日式•料理是最佳選擇 突然心血來潮想吃日本料理,在橘線的捷運上苦惱ing,秒查到位於古亭的魚日式料理,馬上打電話過去詢問,很幸運的有位置。 因為防疫都要保持距離 坐塌塌米要先脫鞋 菜單 這次我們點海鮮丼/鮭魚親子丼(熟)/蛤蜊湯/玉子燒/綜合刺身/蝦手卷 兩個人可以吃得飽飽的,份量超充足,最最重點是~~食材都很新鮮!!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21-09-14
    【生活筆記】尋找短暫的寧靜片刻 座落於日月潭邊的盒木Hermon因疫情關係 咖啡廳僅開放給住宿旅客 從五月預訂到盒木,但因為疫情爆發整個大延期,從台北到日月潭真的是有點遙遠, 但一到現場覺得~~~~~都值得了!!! 現場的風格我覺得像是北歐+工業風格感,看上去有點凌亂但卻又不會不協調。 我想這就是盒木的魅力所在吧~~~ 每一個角落都好喜歡,也很感謝老天爺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21-09-06
    【生活筆記】Waku Waku Burger わくわく 座落在信義區的好吃漢堡店 有一點日系風味的門口 因應疫情,來之前建議先打電話訂位。 這是疫情之前就很想來朝聖的漢堡店,但沒想到五月就疫情爆發了! 終於等到了可以內用,雖然內心還是有一點怕怕的,但看到店家很用心的防疫,就放心不少! 建議要來店內用還是先撥電話訂位比較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菜單超可愛 餐點是單點+套餐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21-08-30
    生活雜記---買到黑心蘿蔔如果有發現這種蘿蔔千萬不要吃!!!        
    Thumbnail
    avatar
    LX
    202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