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商管讀書會:七冊選書心得分享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點擊進入高清圖
今年三月時,我與兩位朋友組了以商業趨勢、行銷,以及管理書目為主的讀書會。我們希望讀書會不是共筆式的大綱分享,而是書本內容如何與我們的經驗產生聯繫,於是組員的身份也限制在「品牌經營的實踐者」。組員們透過閱讀,來調整自己的處事與經營策略。

讀書會至今已討論了七本書,以下除了簡單的心得分享,也會附上可能會有興趣的讀者類型,以及我個人對每一冊的喜愛程度。
冊一:《賣窮
《賣窮》是這次七本當中,唯一一位由臺灣作家撰寫的書,今年有分享過(下方連結)。經濟學的本質來自於人類的行為,如果你關心的不是經濟學理論,反而對哲學思辨、邏輯培養有高度興趣,這本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冊二:《零規則
七本當中,我只有這本一字不漏地看完,而且有將內容運用在工作上。作者為 NETFLIX 現任執行長之一的 Reed Hastings,他以創辦人的角度書寫「從解決問題到下決策時」的各方考量,這個評估過程對組員們與同事之間的溝通很有幫助,我是真的獲益匪淺。
如果你有權力(也想改善職場氛圍或體制),或是單純想知道 NETFLIX 如何成功留著訂閱者的錢與注意力,這本書會有你需要的解答!

冊三:《無限賽局
點擊進入高清圖
我與讀書會另一位成員都是知名演說家 Simon Sinek 的粉絲,這本書出版時,隨即被我們列入必讀書單!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工作與生活的核心價值」,並且可以有邏輯地侃侃而談,《無限賽局》會將你推往下個階段。
如果你仍處在茫然的階段不知每天上班工作以及存錢 for what purpose,或是寫不出品牌宗旨與創立目標,極力推薦作者的前兩本書,一層一層帶你擺脫迷惘:
點擊進入高清圖
對了,什麼是無限賽局呢,來看看作者的定義:
無限賽局,不講輸贏,只有領先與落後,存活與淘汰,終極目標不再是打敗別人,而是如何不斷讓自己更好。

這兩冊很合我的口味!但口頭分享給朋友的過程中,目前還沒有人因為我的推薦而決定買來看,因為這本書的目的有違現代人的習性:作者建議我們遠離 Facebook、Google、Amazon,因為我們正是這些企業的免費勞工,而且不辭晝夜的沈迷於勞動,製造他們需要的「數據」。這些免費數據轉為原物料,販售給企業。
企業使用數據,來決定「我」的消費時間點,以及會花多少錢。
讀書會當初會挑這本,是因組員對數位資產以及假新聞有興趣,最後在候選書單當中,挑了知識度最濃且範例最貼近我們現況的《監控資本主義時代》。
看完兩本後,我改變了瀏覽社群貼文的行為( 引起平台的混淆,於是我再也看不到引起我購物慾的廣告,耶!),也改變了看待現今世界運行的方式(in a worse way)。趁著撰寫這篇時又翻了一次,確實不是一本很容易推出去的書,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行為「不被」社群廣告操控,也好奇「人性成為免費資源」的內幕,請買下這兩冊!

冊六:《剛好,才是最好
或是有意重塑品牌定位
這本是我挑的,但實際上對我的現況幫助不大;內容範例以日本零售業為主,看完後我自己並沒有獲得值得提取的營運策略或經營邏輯。
如果你正「預計小額資本創業」或有意「重塑品牌定位」,這本會非常適合你!

冊七:《孤獨世紀
這本在2021年三月出版,副標為「衝擊全球商業模式,危及生活、工作與健康的疏離浪潮」,作者有將疫情形成的孤獨感放進書中討論,時事感很濃。
這本所談的「孤獨」,不僅止於個人的 I feel lonely,而是探討為何演變成美國聯邦醫療每年需要花近七十億元的保險費來照顧「孤獨的人」。
孤獨令我們生病後更難痊癒、更常請病假、降低工作生產力、更容易與人造成分歧,進而讓身體/心理輕易地進入危機、受人操控。沈迷於數位氣泡(智慧型手機)也是造成孤獨感攀升的原因之一,也許孤獨經濟正興盛,但⋯⋯人類群體是喜歡且最終走向孤獨嗎?人類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這本著重在經濟層面,如果你看完後意猶未盡,另外推薦第三支柱:在國家與市場外,維持社會穩定的第三股力量,這本會補足「社區」的強大如何穩住政治與經濟,以及社區為何正在失落與傾頹。

以上為八個月以來,讀書會的七本選書,雖然不是每一本都推薦及符合自身需求,但都有因此接觸到新名詞、新趨勢、新產業。
如果你對於我們的商管讀書會有興趣,且恰巧是品牌創辦人或負責公司的行銷業務,我們固定一至一個半月讀一本書(不用看完,但選書內容要與工作內容有連結),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我們會與你討論加入的可能性!
(這篇斷斷續續寫了兩週,終於完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