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訂閱經濟|前陣子替這本書寫了推薦序

2020/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大是文化《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
8月份收到大是文化的邀請替《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撰寫推薦序,綜觀目前市面上有關訂閱經濟的書籍,有討論入門概念、成功執行的方式,確實沒有一本專書收錄了各種行業的案例,也因此看完內容後,我毫不猶豫的就把它接下來了。
我認為,不管是對於訂閱經濟有興趣或是自己本身就在實踐訂閱經濟的人,這本書可以帶給你靈感上的啟發,想法上的拓寬,當作看看其他人怎麼做生意,也是很不錯的。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歡迎點這邊
但我也得先說,它不是那種手把手交戰的書,如果你真的很希望有人可以手把手帶著做的話,也許商業顧問或是課程比較能夠滿足你的需求。
以下是我在這本書中寫得推薦序,內容可能和書中有些出入,因為書中的版本有受到專業編輯的校正及排版,我這邊就放我當初交稿的版本。

談起研究訂閱經濟的開端,是我在倫敦大學唸碩士班時訂下的研究方向,一開始的命題是找出「訂閱制」能夠支撐「新聞媒體」的關鍵,我嘗試透過歐洲訂閱制的新聞媒體案例,找出其共有的特色,如:英國Delayed Gratification、荷蘭通訊者(The Correspondent)、法國新聞媒體Mediapart。
研究順利完成,但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真正派上用場的案例有限。即便早於台灣好幾年開始發展訂閱制且市場又比台灣大的歐美國家,完全以「訂閱經濟」為商業模式或是以「訂閱經濟」取得成功的企業,比例上來說是少之又少,若是細分各項產業,那就更不用說。
回台後恰巧碰上「訂閱經濟」的熱潮,前幾年,看著國外開花結果的案例,台灣的「訂閱經濟」重新被推上了檯面。當時,訂閱經濟幾乎是以「救世主」的姿態空降台灣市場,也讓許多的企業紛紛投入,像是手搖杯品牌大苑子、台灣蘋果日報,甚至是近期要推出訂閱制的格上租車都是。無論結果為何,訂閱經濟在台灣的發展仍舊受到關注,只是風向不再如同早先那樣的樂觀,但仍舊有致力於這個領域的前輩關注訂閱制的發展,企圖找到一個可運作的方式。
無論是做研究或是實際在市場運作,至少都會期待有個標竿能夠依循,即便成功的方式無法被複製,但每一個成功的案例背後都是在市場千錘百鍊後的結果,即使無法找到一個完美的方程式,能夠從他人的經驗中汲取失敗或是找到靈感,就已經非常難得。
但對於市場、受眾偏好、產業結構與歐美國家大相逕庭的台灣,歐美的案例能用於參考的十分有限,就算找到了類似的案例,礙於時空間的因素要能夠應用、取得一手資料,難度也很高,最終只能以台灣為中心發散,從鄰近國家找出「大略相近」、「多面向」且穩定運行案例進行討論及分析。
《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這本書簡明扼要的羅列日本各種獲利的實際案例,舉凡一般常見的時裝精品、服飾、汽車、娛樂產業,到執行上難度很高的傢俱、居住空間、啤酒訂閱等都有詳盡的介紹,作為初識或是進入訂閱制是一本相當實際的書籍,書內除了記述企業成功的概念及方法外,也能從書中認識到訂閱制實際市場落地的情況。
讓我對這本書更感到興趣的地方是對「失敗的經驗」撰寫,原因很簡單-要成功很難,但要失敗很簡單,而且失敗往往是最少人關注的。為了不要讓失敗毫無意義,我們都必須盡可能釐清失敗的因素才不會重蹈覆徹。
有句話是這樣:「訂閱制,水很深,沒事不要亂碰」,不管是前期的拉新到中後期的留舊,每一個轉換節點都不亞於過往的營運的艱困程度。追求長期用戶價值(LTV)的訂閱制,勢必要在消費者掌握更多權力的狀況下,持續提供「更超值的包裹」,同時也要滿足長期續訂所需要的「驚喜」,要是一個閃神,就如同消費者取消訂閱(unsubscribe)一樣簡單,一個品牌、企業也會在指鍵之間直接瓦解。
最後,找案例,真的很辛苦,有人都整理好在這給你了,不錯吧!
Yo Chen
Yo Chen
在網路販賣注意力的人,以行銷創業,也是關鍵評論集團、遠見天下等媒體的特約編輯。商業合作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