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5):我需要改變眼光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月,雨彈連續襲擊台東數天,正待進入開花期的洛神植株,飽受催殘,東倒西歪。那景象讓我好揪心。
今年好不容易接到許多洛神蜜餞的訂單,正滿心期待洛神能夠豐收,讓每一位訂購者都有機會嚐到我們農莊超好吃的洛神香檬蜜餞。這下子,怎麼辦?
災後這三個多禮拜以來,全家忙得團團轉,又是整理農場,又是搭建新雞舍,又是忙著秋冬的大事──種菜苗。
而我,每次走到農場上,盯著那些小小的洛神果,心裡總忍不住擔心,今年到底會有多少收成?反正感覺就是不太妙。
然而,生命的成長,是掌握在上帝手中,而不是掌握在我渺小的思慮中。
上帝帶來雨,也帶來陽光;祂帶來寒天,也帶來暖天。這三個多禮拜以來,經過雨,經過陽光,經過寒冷,經過暖陽,洛神果實突然長大了!
原來是我的信心太小了,我只憑眼見,看見十幾棵已經長很大的洛神枯萎而死,就擔心今年收不到多少洛神。
但那些沒被吹倒的洛神,其實反而更加茁壯,而且洛神果實以「一眠大一寸」的速度膨脹,真讓我的眼睛難以相信。
昨天,我們正式採收了第一批洛神!
大多數人的採收方式,是等到十一月中下旬,把洛神枝條全部砍下來,將大小不一的洛神果實,一次全部採收。
我們的採收方式,是每天採收最大的果實,大約兩天採收一次,直到十二月初。每天現採現做,這是我們家洛神蜜餞新鮮美味的一大關鍵!
老四採洛神
我們把洛神製作成蜜餞,三天後入味,就能開始出貨了。今晚拿出來攪拌時,嚐了幾口,那滋味真是太棒了,加了香檬果肉汁的洛神蜜餞,風味絕佳。突然間,我悟出一個道理──家中每個成員的個性特質,都有其可取之處,我們不該隨意批評、甚至嫌棄。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這洛神香檬蜜餞的配方,是我先生根據網路上的食譜調整出來的。他做事非常仔細(又稱龜毛),數字的精準對他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剛開始都是由他負責最後一道手續──按比例混合洛神、香檬汁和冰糖,因為他能精確掌握配方,所以每次成品的品質才會一致。
前幾年做的洛神蜜餞
後來他把這個工作交給大女兒負責,因為她也跟爸爸一樣,是個極端「慢工出細活」的人,對於數字,也講求精準。
過去兩三年來,我們的洛神香檬蜜餞,都是由大女兒獨力完成最後一道手續,成果令人滿意,她完美的傳承了這個責任。
今晚當我嚐到那美味的洛神蜜餞,突然深深領悟出──由各種個性特質組成的家,才能夠完整呀!一個家中有急驚風和慢郎中,有龜毛的,有「差不多」的,這樣才能互補呀!
平常,我這個「急驚風」對「慢郎中」的先生和大女兒,常常耐性不夠,內心甚至會「嫌」他們太慢、太龜毛,總覺得「差不多」就可以了,何必花那麼多時間。現在想來,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我應該欣賞家中每個人的特質,甚至佩服他們能做我自己做不到的。
假如我們每個人,都能夠用欣賞的眼光看自己的家人,那麼這個世界上,該會多出多少美滿和諧的家庭呢!
改變,得從自己做起。希望我能時刻提醒自己──要改變眼光。
【相關閱讀:我們的洛神蜜餞處理工序...】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