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_去大阪留學 | 目標計劃達成率100%的方法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第一篇文章《語言學校一年的收穫》提及到來日本念語言學校一年的目標計畫近乎是100%的達成率。向來從求學時期到求職,自認為都不是那麼的一帆風順(笑),相較起來,我覺得這年的順利,也並非偶然,而是有方法的,因此在這裡分享我覺得不一樣的地方與執行方法。

第1步:認識自己

啊 這只是示意圖 不是我 你知道的
這一年,我覺得與以往求學跟求職最不一樣的心態是「我更認識了自己」,我知道我想要什麼,而不是聽著他人的建議、或大家都在做什麼、或者跟隨所謂的應該,而去選擇。
當時我很確定:對!我就是想要「留學」,不是打工度假,也不是跳槽繼續上班。
我想要的是「學習」,有機會的話我更想學習「插畫」;但我第一個門檻是「把語言學好」,我才可能有機會拿到下一個階段「學習插畫」的門檻。

第2步:目標設定

認識自己之後,我也客觀的分析自己「現階段做得到什麼,還做不到什麼」不為自己設立太高的目標(但不代表不去挑戰),而是給予自己適當的時間、盤點手上現有的能力與資源,為自己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目標」,並保有一顆能柔軟應對與調適的心。
當時的我,所做的工作能存的錢就這麼多,我的存款能讓我走到哪,就先規劃到那,不要好高騖遠也搞得自己壓力很大;而我當時的能力僅有N4,我也了解我不是個學語言很快的人,我不可能一年就飆到N1,於是我給自己N2的目標(也是一般而言申請插畫學校需要的門檻)去嘗試,有達到,再來想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沒有的話,就再調整。

第3步:執行計畫

決定目標之後,就是將其拆解成「執行細項」,按部就班地去執行。通常最難的應該就是「堅持執行」吧!因為難免會有惰性,或不想做事的時候吧~~~
即使自認為是計畫控的我,也會遇到這樣的時候,今天要讀10頁內容,但怎麼樣就是沒有幹勁,或者讀了卻讀不進去......之類的。

因此拆解成「執行細項」的時候,也會建議不要排得太滿太緊,而是自己真的能應付與吸收的程度;也許進度比較慢,目標也會比較慢達成,但是「自己比較舒服」的步調去前進。

〈第4步:尋求資源與協助〉

在執行過程中,相信也會有不少不如意的事,像是:這個章節怎麼看就是不會懂、錢怎麼存就是存不了(?)、怎麼樣就是提不起勁......,不管是不是明白的原因,導致了執行過程的不順利,都可以試著去找找看「解決辦法」。
例如:這個章節怎麼看都看不懂:稍微停下腳步,不要死讀,因為沒有成效,可以上網查察看別人怎麼解讀、問問有這方面能力的朋友怎麼解釋......等等都是「解決辦法」。

第5步:隨時調整心態與腳步

接著就是一邊執行、一邊調整,也保有韌性與堅強的心,面對或許不會如預期的結果,提起精神和勇氣面對,並直到達成為止。(當然中途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路,想放棄,也是個人的選擇。)

第6步:別忘了享受其中

常常一味地追求目標和成果,而忘了享受過程;不管是喜、怒、哀、樂或者酸、甜、苦、辣,都會是很棒的養分唷!

Enjoy it!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我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日本專門學校專攻插畫的生活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