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_去大阪留學 | 留學之後 ... 升學?回國?找工作?找人嫁?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語言學校畢業後,要留在日本嗎?還是回國呢?
想留在日本有簽證的限制和問題,要怎麼留在日本呢?

我的語言學校在期初或期中的時候,會有一個與導師聊聊「将来進路」的諮詢。
這個「将来進路」(しょう らい しん ろ)意即:畢業之後你的計劃。

而比較常見的「将来進路」有:
1. 繼續求學:一樣是留學簽證,但換不同學校(你未來的學校)幫你申請。
2. 回國:沒有簽證問題,就是打包好行李在簽證期限內離開即可。
3. 工作:留學簽必須轉為工作簽或高度人才簽證才得以工作。
4. 找人嫁?:轉配偶簽。

那時候我的目標就是「繼續求學!學插畫!」不順利就「回國」工作。
有明確的目標,也比較能善用資源,老師也比較能輔助你唷!
確認目標之後,接下來就是在有效期限內、了解規則、運用手邊資源,攻向目標。
這裡也分享在日本語言學校畢業後,一些常見的升學管道:

1. 大學
一般大學為四年制(依科系也會有所不同),就像台灣的大學一樣,會有入學考(外國人可考:日本留學考試EJU),和各學校的考試、面試、與要求資料等。
2. 短大
顧名思義就是短期大學,大多為2~3年年制。
3. 編入
大多為2~3年制。與大學不一樣的是「編入生不是從一年級開始就讀的,是從二年級或三年級開始就讀」;常見於大學。但也必須要有一些學分折抵或相關科系的限制(依各校要求),才能申請或考取。
4. 大學院
意即研究所。會比大學有更高的門檻,通常也會有小論文或需要事先提出的報告。
5. 專門學校
大多為2~4年制。以「專業技能」為導向進行課程編排。有點像是技職學校。
※小提醒1: 目標盡可能在一年前就決定,並循環漸進。
在日本、升學也是有時限的,要注意各家學校的報名和申請日,也要提早準備申請資料和費用、有些甚至要參加考試與甄選;而不是畢業後或快畢業才決定,那時候各家學校的新生名單也許也差不多確定了!錯過了可要再等一年唷!

※小提醒2: 提早安排體驗入學去認識學校與科系!
若有目標或鎖定領域(或許科系還不確定也沒關係),個人非常推薦日本升學制度中的「體驗入學」!這也是我覺得跟台灣升學制度最不一樣的地方!
有點像是申請報名前,先去體驗這門科系,認識這門科系、這個學校、體驗課程、甚至與未來的學長姐和老師接觸!而且很多時候是免費的。但必須事先申請。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10間以上體驗入學」和「怎麼選學校」的經驗與過程!/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我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日本專門學校專攻插畫的生活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