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如何成為開會報告、朋友社交中的話題主導者!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說話受歡迎絕對不是天生的,很多時候是需要後天訓練而來。我其實小時候是一個很內向很內向的人,每天放學回家都會在心裡反覆思考自己今天說錯了什麼話,然後陷入反省的焦慮。

在經過了大學的各種社團活動的洗禮,以及加入某個學程,必須每兩個禮拜就換一次組員然後上台報告後,我開始慢慢變成一個比較有辦法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的人,然後也發現這樣的技巧在工作跟社交上都很有幫助。這邊就提一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很內向很內向的人的話,要怎麼樣增加說話的有趣程度,希望可以有所幫助。


記得細節跟具體的故事

通常說話內容越具體別人越能聽的懂,所以當你在敘述一件事情的時候,最好可以明確記得事件發生過程中,每個人所說過的話,並且把它精簡,變成有趣又具體的行為。並且要再三確認自己說的究竟是事實還是意見,通常如果是具體事實或自身經驗,別人可以聽進去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是個人意見的話接受度就沒那麼高。

選擇說話的時機,並且越精簡越好

我有個朋友在參加聚會時有一個很聰明的作法,就是在話題中靠近顯然是整個社群中最聰明的人,並且回應他說的話並且補充論點,這樣子就會顯得你很聰明。我自己則會靈活運用沉默的力量,盡量在平常就少說話,多聽他人說話。但在必要、需要提供意見的時候,短短的幾句點出當下的重點,這樣久而久之,大家就會學會尊重你的意見。在開會時,不超過3分鐘的意見,效果最好。所以學會長話短說,並且先講大方向,如果他人有興趣,就會再問你更詳細的細節。

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八股,不過是真的。學會去觀察群體中的每一個人,每個群體聊天的方向都會有所不同,要先聽進去別人的話,再開口。並且在講話時盡量能夠做到跟每一個人眼神交流。講話的內容要有抑揚頓挫跟情緒,並且盡量講出具體的稱讚,而不是空泛的好話。每次說話都要朝向給別人力量、提出解決問題或替代的方向前進,以對對話有所貢獻。而在大家都搶著說話的時候,可以安靜聽大家的對話,直到沒有話題的時候再開話題就可以了。重點是維持對話的流暢度跟含金程度。

結論

我3歲的時候,媽媽買了一本卡內基的書給我,我在上面亂塗。10年後我開始閱讀這本書,書裡提到有一句話很有道理「讓人們談論他們自己,他們可以說上一整天。」每個人的對話跟生活其實都是以自己為要點出發。要怎麼成為說話有趣的人,必須讓別人聽你說話的時間縮到最短,但能夠提供他人最多的資訊量或是情緒價值。這樣子久而久之,就可以成為一個說話很有趣的人了。但重點當然就是,你的內心必須是一個溫暖關心他人的人,如此而已。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