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活,不怕寒流...只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不管你是誰,一定有說過、聽過或想過,以下類似的話....
1️⃣我覺得某某某會做這種事,他一定是這樣想
2️⃣我都這麼忙了,某某某一動也不動,根本就是裝瞎啊
3️⃣他可以出國唸書,一定家裡很有錢
4️⃣我認為大家都想去那裏
這樣類似的句型,從兒童到老人,從男人到女人,從學生、商人到國家元首,不管在哪一個位子或角色,幾乎都曾在關係跟策略,替他人假設立場過,但每個假設都是對的嗎?
由於過去的工作經常需要輔導陪伴,生命遇到各樣大小狀況的人
在輔導陪伴的過程中,我察覺最容易造成傷害與被傷害的因素,
其中之一就是錯誤的假設。
造成錯誤假設的原因有太多種,改天再另闢篇幅討論,但錯誤的假設往往造成損失、傷害、不信任......等結果。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設計思維中微觀週期的理解觀察,今天要來切入定義觀點。正確的定義觀點,會大幅度的減少錯誤假設的發生。
設計思考全攻略
我們就用下面這個例子,來操作看看正確的『定義觀點』吧!
構想:想要讓男友有精壯的身材,不求八塊肌,四塊可以嗎?
1.用一句話詮釋我們的構想
2.為構想建構需求的假設:
-使用者(男友)採用我們構想是為了達成什麼?
-使用者(男友)採用我們構想的動機是什麼?
-阻礙使用者(男友)採用我們構想的是什麼?
3.辨識關鍵架設:
-花幾分鐘省思自己對使用者(男友)需求的假設
-潛在使用者(大部分的男性)在日常生活裏,是否真的需要這樣的創新
-找不會賣你面子的人來觀察、訪問你的假設使否貼近真實情況
4.為隨機的偶遇做好準備:
-不特地尋找,採取隨機的訪問
-『尋找需求』究竟是什麼?
5.先檢視關鍵的假設:
-哪些假設我們最了解,最可能是關鍵
-哪些不存在日常生活,對於改善一點幫助也沒有
設計斯考全攻略
很想聽一聽.....各式各樣的定義觀點的結論~

3會員
7內容數
用雙腳描繪地圖,用創意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by P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可以設計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建立自己的次文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冒險是用走出來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夠善良的我們-面對生活及生命的人性《不夠善良的我們》深刻探討了人性、情感、面對生活及態度的主題。主要角色簡慶芬不斷與自己做對比,進而對比自己與他人的生活。文章描述了她對社會期望、親友關係和自身價值的掙扎。全文透過劇中角色的掙扎,探索了人心的癥結,以及選擇的最終結果。故事反映了現實生活中許多人所面對的內心掙扎和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勤愛自己
2024-05-14
面對生活的壓力,巴赫花精如何助你一臂之力在這個節奏快速、壓力山大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在不同程度上面對著各種挑戰和壓力。無論是職場的競爭、家庭的責任,還是個人成長的追求,生活中的壓力似乎無處不在。面對這樣的環境,我們急需尋找一種平衡與和諧的方式,來調節自己的情緒和身心狀態。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13
洲崎天堂赤信號 面對生活的勇氣(微雷聊冷片)對未來茫然無助的兩人,失去面對人生勇氣的男人跟著女人來到了一座橋頭,橋上大大的招牌寫著"洲崎天堂"。 今天又要來介紹一部冷門,但卻非常好看的電影,"洲崎天堂赤信號",或翻譯成"洲崎天堂紅燈區",是的,我又要來介紹紅燈文化的電影,大家一定會這麼認為,但並不是,這不是一部描述紅燈區生態的電影,充其量片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4-04-16
面對生活,相信自己-努力而不勉強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是自己品嚐,支持與討厭同時存在。不要懷疑他人,但要努力相信自己。面對生活,努力不勉強接受討厭的事或人,專注於喜歡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1-22
面對生活中的問題處理流程最近在生活上遇到一些狀況 1.客廳電燈切換故障,會狂閃 2.大樓電梯很吵 3.開車在國道內線,車狂抖還掉速 在處理這些狀況時 也學習到一些處理的流程 第一是發現 第二是觀察 第三是處理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27
【讀書筆記】做對的事,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對:永續生活遙遙無期?你該認識《循環經濟》!倡導循環經濟、實踐循環經濟的目的就在於「不把永續化約在道德的範疇」,而是設計一套「可行」的回收機制,增加消費者與生產者互相配合的誘因,讓普羅大眾覺得環保是一件沒有「負擔」的事情,甚至還能得到經濟上的實質回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11-07
塔羅反思#3|疫情迫使我們面對新生活由於,我是醫事人員的關係,因此有機會比一般的民眾注射疫苗。如今,我已注射了兩劑莫德納疫苗,這過程中我發覺人的心境真的非常特別。 第一劑的時候,我很害怕注射時疼痛,於是帶著緊張的心情前去注射,竟出乎意料地注射過程中就像只是被蚊子叮咬,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第二劑的時候,我倉促前去注射,沒有做任何的心裡準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22
極簡主義者面對防疫生活的困境與反思距今已三級緊戒超過一個月,這期間改變了我一些生活方式,但意料之外的,也買進了不少物品,這與我原本長期追求極簡生活的原則上有了不少衝突。原本一直在不斷運用的極簡生活原則、處理方式,忽然間不適用了,也因此造成些許焦慮感上升。以下會提出幾點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潔米琳
2021-06-30
抗疫新生活-面對焦慮的幾個方法最近身體出現了免疫力低下才會出現的毛病,上網爬了爬文,發現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是壓力太大、休息不足導致,我開始思考著是不是我生理或心理上其實已經超過負荷但我卻沒察覺? 為了想要快點好起來,我嘗試著做以下幾件事來和我的焦慮相處....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1-06-30
用虛偽燦爛的笑容面對生活的負能量|陰晴不定的體操哥哥春節連假結束後的第一天,面對工作上的各種煩心事,因美好假期而帶來的喜悅可說是隨風飄逝,尤其當上司的刁難、同事的出包及客戶的要求接踵而來,此時的你即便內心有再多不滿的情緒,卻仍舊只能以笑容回應,這就是身為成年人的我們不得已的生存之道!
Thumbnail
avatar
非常人Cinna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