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 | 高EQ的人一定要學會的四句話,讓你在職場上更受歡迎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明明自己說的是好話,卻總是被對方誤解;明明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卻得不到他人的認可。究其原因,往往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如何說話。

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高情商的人,往往都懂得如何說話,他們能夠用恰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感到舒服和尊重。

曾經,我是一個說話很直的人,有什麼就說什麼,從不顧及他人的感受。因此,我常常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得罪人,也經常陷入尷尬的境地。

後來,我意識到自己的說話方式存在問題,於是開始學習如何說話。我閱讀了許多相關的書籍和文章,也向身邊的高情商的人請教。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終於掌握了一些說話技巧,並逐漸改掉了自己說話直的毛病。

今天,就讓我來分享高情商的人一定要學會的四句話,讓我們能更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學會說話,讓你在職場上更受歡迎

在職場上,說話的能力往往會影響一個人的發展。會說話的人,能夠在工作中如魚得水,而不會說話的人,則很容易被淘汰。

我曾經有一位同事,工作能力很強,但就是不會說話。他經常在工作中指責他人,批評別人的錯誤。因此,他的人緣很差,在公司裡也很不受歡迎。

後來,他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於是開始學習如何說話。他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學會了尊重他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的人緣逐漸好轉,在公司裡也得到了更多的認可。

高情商的人,在說話時往往會注意以下四點:

📌避免說但是

“但是”是一個轉折詞,往往用來表示相反或對立的意思。在表揚他人的時候,如果使用“但是”,就會給人一種否定對方前面的說法的感覺。

例如,當我們看到一位同事穿了一件新衣服時,如果我們說“這件衣服很漂亮,但是……”,就會讓對方覺得我們是在挑剔他的衣服。

因此,在表揚他人的時候,我們應該避免使用“但是”,而可以用“同時”來代替。

例如,我們可以說“這件衣服很漂亮,同時也很適合你。”這樣,既表達了我們的讚美,也肯定了對方的選擇。

📌不要動不動就說你應該怎麼樣

“你應該怎麼樣”是一句很強勢的話語,往往會給人一種命令或指責的感覺。當我們對他人說這句話時,很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

因此,在與他人溝通時,我們應該避免使用這句話。如果我們想給對方建議,可以用“我建議你”或“我覺得你”來代替。

例如,當我們看到一位朋友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時,我們可以說“我建議你嘗試一下這種方法”,而不是說“你應該這樣做”。

📌“我不會”可以改成我可以學

當我們面對他人的請求時,如果直接說“我不會”,就會給人一種拒絕和不願意學習的感覺。

因此,在面對他人的請求時,我們可以把“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這樣,既表達了我們目前的狀態,也表現出了我們願意學習的態度。

例如,當一位同事請我們幫忙做一件事情時,我們可以說“我以前沒有做過這件事,但我可以學一下”。

📌不要說你聽懂了嗎?”或你懂我的意思嗎?

“你聽懂了嗎?”或“你懂我的意思嗎?”這兩句話往往會讓對方感到被質疑或不信任。

因此,在與他人溝通時,我們應該避免使用這兩句話。如果我們想確認對方是否理解我們的想法,可以用“你還有什麼疑問嗎?”或“你對我的想法有什麼意見?”來代替。

例如,當我們向他人解釋一件事情時,我們可以說“你還有什麼疑問嗎?”,而不是說“你聽懂了嗎?”

結語:

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高情商的人,往往都懂得如何說話,他們能夠用恰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感到舒服和尊重。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或是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或訂閱【 職場EQ力 】

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