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是一種選擇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吃素也快一年了,比起說素食,我比較喜歡現在常講的蔬食。剛開始的時候朋友都會問我飲食轉變的原因,其實我小時候就不太愛吃肉,也有想過吃素,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吃午餐,我都把肉擺一邊,一直吃菜,朋友都會要我吃肉,覺得不吃肉就營養不良,我到一年前都還是這個想法,所以應該說這是我沒有提早轉素的原因。
去年疫情好轉,又開始國旅了,因為查旅宿看到提供蔬食的旅店,讓我非常心動,因而連到了介紹蔬食的Youtube,才知道原來純蔬食飲食也可以長肌肉!因為我很愛運動,這點打破了我既有的觀念,也是最厚重的那道牆,就開始了嘗試健康純素飲食21天的旅程,包含無蛋、無奶、低油、少精緻澱粉、無精緻糖和部分氫化棕櫚油。老實說一開始也滿累的,設計菜單、買菜、煮菜、準備便當、自製全麥吐司、看營養均不均衡,吃零食還要一個一個看成分和營養標示,為了吃的搞得自己很忙,但也發現平常吃的零嘴幾乎不符合健康純素,奶和精緻糖都跑不掉。
這樣的飲食改變才開始沒幾天,有一天就突然胃刺痛,半夜還起來嘔吐,最後跑去看醫生,其實忘了那時醫生說了什麼,我只在想自己吃的那麼健康,怎麼會胃那麼不適,後來才想到應該是油脂攝取太少,突然飲食太過清淡刮胃造成的,不管是飲食還是各方面,真的不是人家說好就好,要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再做調整。
我以前是螞蟻人,無糖的飲料基本沒碰過,開始嘗試無糖也很辛苦,覺得這怎麼能喝,但慢慢地品嘗出原始的味道,而且還喝出甜味!這讓其它食物的味道也更鮮明了,有人說這就像是在一個充滿味道的房間裡待久了就感覺不到了,必須走出那個房間一陣子,再進去你才會發現原來裡外是不同的,我真的感受到了。
為了減碳、愛動物、愛地球,所以選擇蔬食;但是植物也是生命,我也愛植物,與其推崇純素,我更偏好惜食及正念飲食的想法。太多人都吃得過多了,現在各種飲食廣告充斥、各種色香味的誘惑、親朋好友社群網站的po文、還有好多好多節日的促銷,在壓力那麼大的社會,吃是最快又容易紓壓得到好心情的選擇,要怎麼經得起誘惑?
我希望可以回歸到自身,用簡單又純淨的心去感受,什麼樣的飲食和生活才是適合自己的?多少的量是足夠,聽身體的聲音,慢慢地做調整。我目前的想法是在不浪費食物的基礎下偶爾蛋奶的蔬食,並盡量正念飲食,感謝那些生命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讓我們一起延續下去。
Shoo
Shoo
我是Shoo(咻~),喜歡蔬食、運動、簡單生活,最近開始學體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