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吃不吃素這件事,重要的不是行為,而是當下的念頭。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孩子一歲多了,自己不吃肉的日子,也近了兩年,秉持著這樣的堅持,我認識到了許多不同的蔬菜,以及學會更多種的烹煮方法,更讓我收穫良多的是,愛上了下廚這件事。
原本,我想讓自己的孩子,一路這樣跟著我吃,但最近,我想,更順其自然點,假如家中父母有準備肉的話,那就讓孩子吃吧,不要成為那個阻礙。
原因很簡單,我不想因為一個決定,成了生活的絕對,似乎所有大小事,像出家當和尚似的,得一路遵守這樣的戒律,還是多點自然,讓順流的泉源,跟著流動。
於是,身邊的人,開始跟著轉變,從恪守堅持吃素,到出現一群喜歡吃菜,同時會偶爾吃肉的靈性朋友,他們臉上散發著的笑容,更加豐富,以及充滿包容力,我自己也是,不再是用吃素一定最好的態度,去調整自己,而是以一種不再浪費食物,並且尊重萬事萬物的態度,在享用眼前的食物,無分葷素。
最近,有人介紹我讀《達賴喇嘛的貓》,這本書從貓的視野,寫人的生活,其中一篇,談到食物,談到葷素,想把這段分享出來:
『丹增是達賴喇嘛身邊的工作者,有天,語重心長地說自己的女兒正因為身體長期吃素缺乏鐵質,導致出現了一些異常的行為,莫名地想要吃石頭,於是,醫生建議她得吃點肉,可是,女兒蘿倫為了想要不殺生而吃素的,遲遲不肯為此妥協,在一天課後,來到達賴喇嘛的居所,告訴喇嘛這件事,喇嘛輕聲細雨地跟她說:「能夠永遠吃素是最理想的,但是如果有別的問題,像是健康問題出現,只能常常吃素,那麼也許你應該這麼做。」接著繼續說:「我是這樣的,即使我不能永遠吃素,仍要遵循素食的飲食規則,不要偏激或是激進,吃素或不吃素,不需要變成黑白分明的事情,我們可以找到一個中間地帶,有時為了足夠營養而吃肉,但也不必老是吃著肉。」蘿倫接著說:「可是不想要只是為了吃,就去傷害動物,該怎麼辦?只要吃素就可以讓這件事發生」喇嘛搖搖頭說:「即使是吃素的也不可能不殺生。像是整理土壤,準備耕種的時候,就是在破壞原有的自然棲息地,也會傷害很多小生命,種植農作物,噴灑除蟲劑也會傷害千千萬萬個生命,你要知道,只要是活下去就很難避免傷害到其他生命,尤其是食物方面。」羅倫看著喇嘛說:「我沒想到這是一個這麼大的議題。」喇嘛同意著說:「妳會發現,有些人說路只有一條,就是這條,而且剛好這是他們認為對的這條,或者有人會說別人都該改變看法,要像他們這樣才對,但是,這些都只是個人的抉擇而已,重要的是,自己要確認所做的決定,是根據慈悲和智慧所做。」接著繼續說道「我們在用餐之前,無論是素食或是肉食,我們始終都應該記得,因為有這些死去的生命,我們才有得吃,他們的生命和你我的生命一樣重要,想到他們時,要抱著感激之情,盡可能地,把其他眾生當作是我自己的命,因為每個生命體都在努力追求快樂,也都想要避免不同形式的痛苦,他們並不是應該為我們帶來利益的東西或事情。」』
尊重生命,你就會開始尊重所有,從小到大,從無到有。
短短的幾篇文字,就足以聊表,自己對於飲食的觀點,我不再是說自己一定是位素食者,而是每一口食物,都是抱著覺察的心,以及尊重生命的態度在享用,並非享受大魚大肉之歡,而是在需要吃肉的時候,就這樣默默地,只吃自己夠吃的份,我仍舊是以蔬菜為主食的人,孩子也是,只是,我們每一頓飯開動前,都會一起對食物說聲感謝,然後關掉所有聲音,整個客廳,安安靜靜,只有我們的吃飯聲,津津有味地享受眼前這頓豐食,常常我的身上,還留有剛剛煮飯留下的菜渣,總會時常點醒自己,這頓飯從無到有的珍貴,豈不是就像食物從產地到眼前一樣,每一步,都如此地,得來不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