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沒那麼可怕的蔬食生活 | 維根生活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來說,宗教信仰只是個人相信,不該被其框架住。即便如此,家裡供奉觀音的我還是不會主動去吃牛肉(okay,就算被損友邀約,我還是堅決不會去碰牛肉),除非不小心(還真的試過不小心吃了一個牛肉漢堡,當時還質疑為什麼漢堡肉那麼黑又硬又不好吃;還有一次就是撒在披薩上的牛肉碎,直到外公認真看著菜單問我:這披薩的成分不是有牛肉嗎?我才恍然大悟,幹!)。p/s 我也沒多喜歡那滋味
我選擇回歸到vegan lifestyle/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要飲食方式(plant-based diet),從來和宗教信仰沒有半點關係。我也敢說沒有多少人真的會因為宗教緣故而選擇vegan lifestyle(真的很敢說的me)。與其問我是不是虔誠的人,倒不如問問我到底更相信什麼吧。我相信宇宙法則,我的信仰是磁場、能量(vibe)。所謂的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比較是我相信的事物。
採取plant-based diet,我敏感地認為大家看向我的眼神是不解和懼怕。直到好幾次的溝通下,朋友們才鬆口說:我有一個吃素的朋友出國旅行會自備一個小鍋。
我好奇問什麼。對方無奈笑說:因為她不碰煮過肉的鍋子,她會自己煮東西吃。
沒說出口的是,大家都覺得這樣的舉動不可思議。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但是我尊重任何的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我看向朋友們說:再說一次,我不是宗教緣故而吃菜。
沒錯,我用“吃菜”來形容自己的飲食方式因為我發現我原本的無所謂別人稱呼我吃素,到後來大家以為我不吃蒜頭、韭菜等。我就覺得好冤枉,因為我好喜歡蒜、韭菜、蔥等等。“它們是植物,我okay的。”我總是這樣說。
當然,我也不是針對遵循自己宗教信仰的人。所以我從一開始並沒有區分自己和素食主義者(vegetarian)只是後來的我發現,不只是飲食方式和習慣,生活觀點、理念和生活方式還是有所不一樣。也因為這樣的無所謂,我發現更多的人誤解 veganism;更甚自以為自己是vegan,但是生活哲學選擇上完全不是一回事。這樣下去,會不會就不會有人明白(甚至沒有人願意去搞明白)到底veganism、vegetarian等是怎麼回事?(甚至對任何事物都沒有想要深究的意思)
朋友們對我的過分關心,會讓我覺得困惑。我只是吃菜而已,為什麼大家那麼緊張?
細聊,才知道他們遇過非常講究的素食者。安撫大家,是需要無時無刻提醒大家我選擇plant-based diet的最初出發點——環保、捍衛動物權利。這期視頻,我特別分享了一位廚藝了得的朋友在看見我吃起她的蠔油炒菜吃得津津有味的時候,她問我:你可以吃這碟吃菜咩?
我一臉問號看著對方,我不是吃菜而已嘛?有什麼問題呀,姐姐?
她溫柔提問:蠔油裡面有蠔,動物來的哦。你確定你可以吃?
看著她,我恍然大悟(好一個掉線的蔬食者),但這也成就了這期視頻。而這件事也讓我回想起大學時期,我除了讀書也要煮飯、照顧年長三歲的弟弟。我的廚藝在多年前就已經被他說過:姐,你知道你的食物很像給醫院病人吃的嗎?
不是我煮得過分清淡而是全家除了我,大家都是無辣不歡,重口味到爆。我煮菜的清甜味全來自於完整的蔬果,偶爾加點鹽巴或醬油。蠔油?哦,不,能省則省。嘻嘻!
p/s 蘑菇真的好好吃,你們知道嗎?(拿起手帕抹口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4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