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遠見雜誌實習心得:從學生到記者,我在遠見兩個月的新聞實戰歷練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猶記來遠見報到的第四天,我連公司的座椅都還沒坐熱,就和建興哥一同坐上彰化縣長王惠美的餐桌,共餐訪談。這對在校園跑新聞三年的我,是從未想像過的新奇體驗……。而,這只是兩個月實習的序幕!
若要說遠見實習帶給我的最大收穫,莫過於「大展眼界」和「快速成長」。
那時,我與建興哥、珮萱姐一同協作企業接班專題。短短兩個月間,我便走訪不同產業的六間企業,遍及工具機、鋼鐵、羽絨、餐飲、機油、糖廠。
除了當下倍感新鮮外,收穫豐碩在於,對各產業的認識、對企業接班議題從無到有深耕瞭解。這些,都是我大學三年來未嘗接觸過的難得體驗。所謂的「見世面」,大概就是如此吧!
幸運的是,過程中,我們還能實際參與採訪、寫稿等工作,擁有自己掛名的作品。老實說,以我們大三生的功力,要因應遠見這樣的大型財經雜誌月刊,還遠遠不及。但也正是在前輩引領下,一次次的實作、修正、產出,我們才得以逐步積累經驗並成長。
好比有回,我寫企業接班的文稿,其實寫得有些卡頓、重點也抓得不甚精準。結果建興哥便一通電話打來,循循善誘地和我聊了半小時該如何切、如何寫、如何修正寫稿盲點。
雖然不敢說最終成品寫得多好,但能在實作中,收穫前輩記者們多年的經驗分享和指引,絕對是這兩個月快速成長的關鍵養分!
最後想說,我覺得遠見實習最珍貴的價值在於「人」。
兩個月內,之所以能見世面、有所進步,其實都仰賴前輩記者們的無私分享和提攜。尤其,遠見記者們各個身經百戰,絕對都是值得實習生挖掘、請益的經驗寶庫。我想,這未必是在每間媒體都能幸運遇見的!
那,我從這些經驗寶庫中收穫什麼呢?其實族繁不及備載:
建興哥帶我跑遍南北,看見記者應對進退的公關力、親傳訪問寫稿心法
珮萱姐帶我一天實戰,快速產製雜誌即時稿
鳳琪姐耐心與我釐清一篇專題的邏輯核心,她常問:你想告訴讀者什麼?
杏珠姐在百忙中,和我來回討論每周的題目和稿件
某次向明彧哥請益教育相關的題目,收受許多珍貴建議……。
還有很多很多,或許短短一篇心得難以道盡。不過,這些都是遠見實習的迷人之處,才讓我毫不猶豫地留下來長期實習吧!
很感謝2019年的暑假能在遠見度過,也敦促自己在新聞的路上,繼續努力前行!
最後,放上一張前輩記者們的帥氣背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9會員
    91內容數
    嗨,我是羊羽,一名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三年,有許多拜訪產業的經驗與故事,後來轉入金融業工作,考取高業證照。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