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應徵暑期實習的自傳撰寫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放棄耍廢的念頭,近期緊鑼密鼓的準備履歷、自傳、推薦信、作品等,也陸陸續續開始收到面試通知,目前一周平均接三場左右,多的部分就會在往隔周安排。
花時間翻了許多塵封已久的檔案,在自傳的部分,發現自己對於自傳中的描述,每個時期的落差可以這麼大。
繼上篇紀錄自己推甄研究所的自傳內容後,這篇則是將當初應徵實習的自傳內容,一字不漏、一行未改的貼到這裡連錯字都原封不動的完整還原,紀錄研究所前後的自傳變化。(延伸閱讀: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青澀了!想當年推甄研究所的悲慘自傳紀錄

自傳

家中三個小孩之中的老大,父母很重視我們的讀書態度,家庭經濟狀況貧窮但不向現況屈服,從小父母給予適當且民主的管教,重視親子間的溝通與互動,常在溝通上給予客觀理性的建議讓我們獨立思考事情的是非對錯,尊重我們最後的決定,要我們對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養成做事負責任的態度。
大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專題實務,也是我改變人生跑道的轉捩點。當我們專題小組報告工廠改善問題的時候,工廠方給的答覆說:你們提出改善的東西很好,但是現場員工不願意做,怎麼辦呢?在大學,工管只給於我們改善問題的手法,但沒有學到如何讓他人接受我們的改善方案。仔細思考後,我領悟到,一個改善再好的東西,人員不接受,再好也沒用,要如何說服他們推動改善,變成了後續的問題。因此我開始去閱讀企管相關的書籍,從最初的「管理學」開始讀起,才發現,原來企管也有許多管理層面的東西,是我們工管沒探討到的,也就是所謂的產、銷、人、發、財,雖然都是觀念化跟簡單的理論,但對我來說,卻是讓我認識到許多新層面的東西。
專題意外變成讓我開始學習企管方面知識的原因,並接觸企管方面的課,讓我的世界觀多了許多思考角度,也開始思考工管與企管實務融合運上的可能,讓我的思考與報告不在限於改善流程、降低成本。從專題得到的啟發,任何一種行業,最根本的還是在「人」。專題藉由實務上所遇到的問題,發現自己所欠缺的知識,然後獲得新知識,自我得到了成長,而且深刻難忘。
在目前的大環境劇烈變動下,企業需要的人才,是一個能隨著時代變動,能主動自我成長,適應變化的π型人才。除了隨外在環境隨波逐流,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自身保持韌性,以及一顆堅信的心。而我,正在培養的也是這樣的心境與韌性。

結語

比起推甄研究所的自傳,這次的自傳版本精簡許多。由於應徵的產業是製鞋業,因此自傳也刻意點出大學做過工廠改善的實務專題報告,本想說刻意曝光這一段,被面試官問到有加分作用,最後沒想到是團體面試,都是自述居多,而非一問一答,優勢沒有特別顯著地展現出來。

後記

關於書面資料的部分,前置作業都告一段落,除了面試準備的部分外,最麻煩的就是要在短時間內消化每間面試公司的基本資料,也因為一直往外縣市奔波,導致沒什麼時間更新文章,等不到文章更新的看官們還請見諒。
恩…好像不是一個很正當的藉口。
簡言之,現在正在把自己過去的人生經歷做收斂,當作前傳的素材,也是在為後續的文章做鋪陳,因此會慢慢將這部分補齊,還有拖稿許久的澳洲打工心得也會趕快做收尾。
下一階段的文章規劃,可能會是跟自己這陣子面試的公司有關,會再簡單分享給大家參考。
文末至此,還請大家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1. 科技趨勢下的新興階級-數據新貴
  2. 主題式旅遊-台灣觀光走入國際的敲門磚
  3. 培養可以「帶著走」的專業能力
  4. 我的職涯目標-產品經理以及專案經理
  5. 從工管學士讀到企管碩士
  6. 價值觀-立身之本以及行事支點
  7. 何謂「大事」-培養以價值觀建立的思考體系
  8. 懂得做人比做事重要
  9. 淺談人生觀-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10. 浪費他人的時間是某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
  11.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青澀了!想當年推甄研究所的悲慘自傳紀錄
222會員
431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