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川回收廠 採訪後記】疫情下,舊衣回收商是不被看見的受災戶…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緣分很奇妙,當你很想做某議題、尋找某些受訪者,命運就會自然替你們牽上線,這回也才有幸造訪吳老闆的正川回收廠。

11月底,和吳老闆敲定時間後,就夥同池兩人叫車趕往五股山區。由於廠址偏僻,途經山路相當蜿蜒漫長。抵達後吳老闆才解釋,其實回收廠很鄰避、不好找廠,有些業者今年受疫情衝擊、租約到期又難尋新廠,就乾脆收攤不做。

實際走訪感受很震撼,回收廠一樓堆滿打包好卻無法出口的舊衣顆粒(吳老闆稱打包好的舊衣為顆粒);二、三樓則是堆積如山的雜亂舊衣。吳老闆還開玩笑說,「現在算好了,上半年甚至堆到只剩一條路可走。」
下半年,疫情雖然稍緩,但舊衣出口和其他貨品一樣,面臨搶貨櫃大戰。吳老闆說,上週問貨櫃價錢是5500美金一櫃,結果三天後竟飆到6050美金,再加上匯兌損失,其實獲利很有限。另外,許多人把垃圾、破敗衣物塞進回收箱,也全都成了回收廠要花錢善後的負擔。

談到人力,吳老闆一樣愁。如今舊衣回收成了夕陽產業,鮮少年輕人投入、廠內員工幾乎都六旬起跳,壓根不知道未來人力打哪來。儘管正川做到北台灣最大、回收一條龍,吳老闆也不求兒子回來接班,畢竟真的太辛苦。現在廠內全靠他和老婆兩人管理營運。
再說,舊衣回收沒社會地位,吳老闆有些埋怨,「做舊衣以前是見不得人的老鼠、見不得光。人家都說你黑心、拿衣服去市場賣、拿人家的愛心,但我們是花錢跟人家買的。我跟你說,我一個月要給社福團體幾十萬,如果我沒給他們錢、他們哪有錢付房租?」

那天談了一整下午,池也興致勃勃問了不少。可惜報導礙於字數和架構無法盡述,不然我大概可以再寫幾千幾萬字,哈哈哈。(每次寫小人物都特別有勁)

儘管為了報導偶爾崩潰又心力交瘁,但還是慶幸當了記者,能夠不斷學習新事物、接觸新領域,還能結識各式各樣的人。誠如某位前輩所說,「天底下哪有工作像記者這麼好,付錢來讓你學習?」

最後附上報導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9會員
    91內容數
    嗨,我是羊羽,一名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三年,有許多拜訪產業的經驗與故事,後來轉入金融業工作,考取高業證照。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