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 Notion 的筆記快速做成 Anki 卡片?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需求:我想要將 Notion 筆記加入到 Anki

我在學習時習慣將筆記重點做成 Q&A 的格式,並將筆記儲存到 Anki 中複習。然而一篇筆記通常會有 5~10 個 Q&A,若是手動 Key 未免也太麻煩了,懶人如果找到了一個簡單快速的解決方案 – Notion 2 Anki。
Notion 2 Anki 是一個免費網站,只要我們將 Notion 筆記匯出成 HTML 格式並上傳到網站上,這個網站就會將筆記轉換成 .apkg 格式,點 2 下就能將筆記匯入到 Anki 中。
Notion 2 Anki 官方網站
怎麼做呢?按照以下步驟就可以完成囉!首先先講解基本卡片的匯入方式 (Anki-Basic Card)

二、操作步驟

Step 1 : 注意 Notion 筆記格式

Notion 2 Anki 要求要轉換成 Anki 卡片的筆記必須用 Notion 的 Toggle 包起來,Toggle 外層是卡片「正面」、Toggle 內部是卡片「背面」。
注意筆記格式要使用 Notion 的 Toggle

Step 2 : 將 Notion 筆記匯出成 HTML 格式

將需要輸入到 Anki 中的筆記匯出 (Export) 成 HTML 格式。
將 Notion 筆記匯出成 HTML 格式

Step 3:開啟 Notion 2 Anki 並上傳筆記,完畢後點擊 Download

開啟 Notion 2 Anki 並將剛才匯出的 Notion 筆記檔案 (.zip 壓縮檔) 上傳
上傳筆記壓縮檔案到 Notion 2 Anki

Step 4 : 點擊下載檔案

轉換完畢後,點擊剛才的下載檔案 (.apkg,預設會以 Notion 筆記名稱作為檔案名稱),此時會自動開啟 Anki 並顯示匯入成功。
點擊 .apkg 檔案,就能夠將筆記加入到 Anki
此時可以看到筆記囉!
Anki 預設以筆記名稱作為 Anki Deck 名稱

三、建立 Cloze (克漏字) 筆記

如果我們想建立 Cloze 卡片,必須在 Notion 中使用 inline code 的格式,如下圖。
Notion 中的 inline code 格式
首先,我們一樣在 Notion 用 Toggle 寫卡片內容,接著將想要轉換成 Cloze 的文字用 inline code 標註。inline code 的鍵盤快捷鍵是 cmd/ctrl + e ,注意要選取文字後再按下快捷鍵才有效果。
使用 cmd/ctrl + e 快速轉換文字成 inline code 格式

接著按照上方的 Step 2 ~ Step 4 ,注意 Notion 2 Anki 的 Settings 要確認 Cloze Deletion 是打勾的,才能建立 Cloze 卡片唷!
確認 Notion 2 Anki 的 Settings 中有開啟 Cloze Deletion

總結

透過 Notion 2 Anki,我們就能在寫完筆記後,快速地將筆記建立成 Anki 卡片複習。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如何使用 Anki 格式來寫筆記,推薦你閱讀《如何透過寫筆記幫助自己深度思考 ? 使用 HQ&A 筆記法,結合「費曼學習法」與「間隔重複」幫自己學得更好》,這種筆記格式不但學習效果好,並且可以無痛轉換成 Anki 卡片!
我自己也為這樣的筆記方式建立一套輸入、處理、輸出的流程,也就是:
  • 輸入:寫筆記時採用 HQ&A 筆記法
  • 處理:使用 Anki 複習
  • 輸出:將 HQ&A 卡片串連成一篇文章
你可以看這部 YouTube 演講會更了解這套工作流程的概念。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
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
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
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