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程式小白也能輕鬆將Kobo畫線筆記自動匯入Notion中—讓你不再為整理筆記煩惱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在看到薑餅資的打造第二大腦影片後,我一直想要試著使用階層式筆記方式整理我在kobo電子書中的劃線,並且可以用來銜接我製作讀書筆記的內容,但因為每次都需要重新打開電子書,點開畫線區後將這些內容謄到Notion筆記中,才能開始整理筆記及製作讀書筆記,蠻花時間的,尤其又不能直接複製Kobo電腦版書中內容。於是我開始尋找有沒有可以自動將Kobo畫線內容導入到Notion的方法,找到了這個網站也有跟我同樣的困擾,原本以為按照他的步驟一步一步就可以完成了,但卻還是在途中遇到困難,再經歷一次次將問題丟掉GPT尋求解答後,我想可以將更多這個網站可能比較沒有提到的部份以及我遇到的問題分享給大家。

事前準備:

  • Notion API:
請先在網頁搜尋Notion API並且登入後,點選New integretion
輸入完基本資訊並且Summit後,請到Secrets裡面,可以先將Internal Integration Token給複製下來(按下Show後即會顯示),之後會用到

  • 在你的Notion 頁面創建一個含有「Title」及「Highlights」chek box的database(資料庫),並且與Integration連接
在主頁左上方點選New page
下方選擇想要的資料庫形式,我是選Gallery
創建完後的頁面長這樣,再來逐個點進方格內
新增 Text 欄位,並且將該欄位命名為Title
再新增Checkbox欄位,將他名字改成Highlights
再來將要自動同步到Notion的電子書名一個一個鍵入Title欄位中(這邊以灰階思考為範例)
再來到這個頁面右上角三個點地方點開後,到Add connections,新增前一個步驟創建的Integration名字(以Library為例)
確認加入後畫面

開始建構同步

第一步

下載並安裝GitNode軟體,這兩個軟體會用來啟動之後的程式碼。
使用命令提示字元(以電腦上的名稱稱呼,程式白癡如我不知道各種語言差別)執行下方程式碼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uliariec/export-kobo-to-notion.git
再來到export-kobo-to-notion資料夾內(我的資料夾是在C槽使用者資料夾內),右鍵以終端開啟,並且輸入
npm install

第二步

在同一個資料夾內,右鍵先創立一個Txt檔,並且將他的副檔名改成.env後儲存(可以先在資料夾上方的顯示那邊將副檔名顯示出來,在將.txt改成.env),再來使用txt打開這個.env檔
在內文中輸入
NOTION_TOKEN=secret_TY78iopwv(=後面的代碼就是事前準備時請你複製的Internal Integration Token)
NOTION_DATABASE_ID=776yv4nanf6qx0bdttznd9upfljupb11(=後面的代碼,是你的資料庫id,詳細尋找id步驟如下)
在剛剛的資料庫右上方,點選copylink
貼上後,會出現https://www.notion.so/05b71e7fa9c54c818884319b90e9db2e?v=7cfb273ec80f4ac092522e4de0082fc3&pvs=4,這種網址,其中05b71e7fa9c54c818884319b90e9db2e,也就是"/"號後,"?"前的32位元代碼,即為資料庫id

第三步

將你的Kobo閱讀器連接至電腦,並且在.kobo資料夾中找到KoboReader.sqlite這個檔案,將他複製到export-kobo-to-notion資料夾內,並且將他名字改為highlights.sqlite。

第四步

在export-kobo-to-notion資料夾,右鍵執行npm start
這會是正確執行的畫面
執行完後你的Notion資料庫上面就會同步畫線內容,並且Highlight check box就會打勾
如果有新增電子書需要同步畫線內容,只要將新增的電子書Title按照前面步驟建立欄位後,並且再重新依據第三步及第四步後同步即可,而Highlight check box已經打勾過的電子書不會再同步

後記:

雖然那位自由女神|芬妮Fengniii -這個網站已經介紹很清楚,但因為我基本上Notion都只是用來放資料用,而沒有深入了解API以及資料庫功能,所以還是自己摸了很久才成功,才會想要製作更加詳細版本的流程,而其中程式運作的原理我也是不太懂,基本上看到程式碼有錯誤就是將整個錯誤內容丟到gpt中尋求解答,例如我電腦缺少visualstudio
中的C++介面,也是gpt跟我說之後我再去排除錯誤,否則我根本第一步就卡關了,但也是因為這次摸索,我對於API的功用、Notion的資料庫功能更加了解,也是我近期跟gpt溝通最多的一次,無論是請他修正程式碼辨別問題,以及一些資訊白癡的小科普,真的讓我在0基礎的前提下完成這個串接,幫我很多的忙,也希望能夠幫到大家,這個自動匯入的功能真的幫我很多,會讓我將輸入銜接到輸出的過程中減少更多阻力,讓我更願意輸出。
P.s有幾本書好像是因為畫線內容太多,所以同步失敗,我目前還在研究該如何排除,如果有研究出來會在更新這篇內容。另外再次感謝那位自由女神|芬妮Fengniii -願意分享github大大的內容,讓我解決長久以來的問題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