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情緒的暗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下課接近五點,太太來接我準備去用餐然後回飯店,晚上還有一堂線上課,結束後還有會議,接著還要準備明天的課程。
坐在車上,太太問我要吃什麼?提拱了幾個選項就準備載我去,由於自己對當地的位置不熟悉,所以找吃的東西時總覺得不想為覓食花費太多的時間。
透過導航尋找飯店跟用餐的目標時,看著路程所要花費的時間,自己的內心有點焦慮,內在暗暗地對太太指責:又不是出來玩,幹嘛把時間花在這上面,除了有指責,自己也感到還有那麼多事要做,總覺得有些壓力跟著急,還伴隨著煩躁跟不安,我同時在想,如果待會因此耽誤了晚上的時間,我就會怪她不識大體,搞不清楚狀況,這時候還只是想著要吃什麼?(當然這只是我內在的劇情)。
另外一個內心戲也在上演著:這段時間因為車子送修,往返南部上課都是坐高鐵,坐大眾運輸工具。因為連續兩個整天的課程,自己還在猶豫要不要當天來會。太太覺得怕我太累,安排了拜訪友人跟客戶,然後開車載我下來。
這個我對自己的指責說著:除了沒有時間陪她,還不知道心存感謝,連陪她好好吃一頓飯這件事都做不到,還抱怨批判一大堆。這一幕的劇情是對自己的批判、檢討、責備跟愧疚一連串的劇情。
以上了兩件事~太太都不知道,都是我的內心戲。在這些紛擾的情緒、極度不舒服的感受之中,伴隨著種種而來的念頭都讓自己在每一個剎那就要爆衝。
此時~提醒要保持覺察跟專注在呼吸,這個練習似乎有為自己創造了一道圍在觀眾席的空間,讓自己有點距離可以看著這股浮動不安的能量,我也想起『好好鬧情緒』書中的所提到的:在情緒升起的當下,就像是在擁擠的車陣中,如果當下無法動彈,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照顧好我們的心,等待情緒的暗流通過,只要我們不隨之起舞,情緒、念頭是傷害不了我們的。
接下真正發生的情況是,太太載我去吃鱔魚炒麵,她知道這是我愛吃的,而且只點了一份,在等待的時候,跟我說:她下午跟同學吃飯到三點多,根本不餓,只是想我上完課辛苦了,找我愛吃的東西,陪我吃一點...
當然時間還是有點緊迫,吃完飯回飯店測試連線準備上課,我沒有時間跟她說說話,結束課程後我緊接著另一個線上會議,她也邊在閱讀自己帶來的書。
結束會議已經十一點多,我看她已經睡了,我則繼續準備第二天要上課的教案,一直到十二點多快一點,我自己覺得很放鬆,還泡了一個熱水澡然才入睡。
此刻的我有種對彼此的信任,我相信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她也會用她合適方式照顧自己,接下來我也睡得安穩。
第二天六點多就起床,我們在飯店的浴室,我坐在馬桶,太太在戴隱眼跟盥洗,在同一個空間的畫面雖然有點不協調,
但我們卻彼此分享著昨晚在線上課程的收穫,也敘述彼此在生活中的體驗。
接著~我分享著自己昨天在課程結束時在吃飯途中的內心戲,她聽完只是笑笑的跟我說:我一點都不知道這些,而且我還玩得挺開心的,她跟我分享自己在途中看見田野的美,跟我分享跟朋友聚會的點滴...(我們就在浴室一個行程一幅有點好笑的畫面)
當下,她的一個保養品蓋子掉在地上,我看她盯著那個瓶蓋定也不動但若有所思的,(就像播放的影片突然被停格)她緩緩撿起瓶蓋跟我說,她有一個體會:她說自己平常在開車,有時在後座找東西,當有通西掉出來她就會很焦慮。
剛剛的一瞬間,她看著掉落的瓶蓋,突然覺得內心很平靜,而且就這樣看著它彈跳一直到落地,他可以清楚地看到整個過程,反而沒有焦慮跟緊張。
接著她回應我說:情緒也是這樣,當它冒出來時,我們總是會急於反應,但只要靜下心看著它出現,它也總會落下來,而我們唯一要做的就只是接納跟看著,不隨之起舞,做後就會看到它停在何處。
這個瓶蓋又開啟了我們另一個分享,就這樣講到欲罷不能,一直到時間快到了,趕快準備吃早餐,還要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這是上星期四所發生的事,最近發現自己時常找東西吃,正餐吃完還要吃零食,講話語速容易變快,也會有一些打岔跟逃避、拖延, 內在的部分,在人群中容易感到退縮與防衛,對一些周遭的人事物內心也容易評價、批判,也容易煩躁、不耐。
過往的經驗,當這些狀況出現的時刻,也就是我要更關注內、照顧自己的時刻。
也許這也是在忙碌工作中情緒的另一股暗流,除了避免做出重大的決定,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跟語言,讓自己對內在持續的保有覺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修行是每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城市獵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喜歡這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在乎的還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可以說人話嗎?】ep08 那些年你做過的善舉是在為地獄鋪路 #情緒#溝通#自我認知#善舉 #反效果 #人性 #自私我們今天要來討論一個有趣的話題:「那些年你做過的善舉是在為地獄鋪路」。這個標題聽起來有點難懂,讓我來幫你解釋一下。 這其實很簡單,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做對別人好的事情,但事實上,這些事情可能對對方並不好,甚至可能會產生反效果。舉個例子,有些人可能會在不經意間做出一些行為,認為這樣是幫助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可以說人話嗎?
    2024-06-05
    推薦過年期間促進 EQ 的遊戲:與孩子遊戲,同時也練習情緒本專欄是由智諭心理治療所的執行長、臨床心理師所創立,會在每週五定期發布育兒的專業知識,並針對早期療育、人際及專注力訓練、情緒及行為管理、親子 / 親職諮詢等各種育兒議題提供專業知識內容。 若您對育兒感興趣,在心理課程健保難排,而自費服務收費又高的現在,歡迎利用每月 99 元訂閱我們,獲得更多協助唷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育兒超能力
    2024-02-09
    #反情報操作 - 中國發射衛星通過台灣南部上空事件#反情報操作 - 中國發射衛星通過台灣南部上空事件 敵國及在地協力者將有兩種情報操作 1不怪中國,怪台灣政府發佈警報 2說中國幫民進黨選舉 應對方式: 第1點,將行為發起者指回中國政府,回顧去年射彈道導彈穿越台灣上空時指責台灣政府不反應的意見。強調碎片可能傷害民眾 第2點請參考下方引用推文(此
    Thumbnail
    avatar
    冰山小企鵝
    2024-01-09
    《范保德》▍愈是輕描帶過的情緒,愈是深刻銘心的情感 ▍無臉畫電影 各項影展中獲得肯定的《范保德》,探討東方人談起父愛所表現出的隱諱,在看似不夠大方的對白裡,卻又可以從角色互動中看見每個家庭的影子,讓各個年齡層的觀眾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導演與編劇想闡明的情感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8-08
    讓情緒奔流的正向表達一直以來,情緒對我們來說總是一個很深的學習領域,一來,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情緒,為何要有情緒?常常有人在苦惱的時候,會說出: “如果不要有這情緒就好了!” 我也是好想不要有情緒喔!不過,今天聽了這場精彩的講座之後,我對情緒就更喜愛了!原來,我們還可以有不同的樣貌去看待他。 以下摘錄課程內容: #情緒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