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瞇笨──廖瞇笨得像天才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克今天無精打采,可能是因為她的word一直無法順利開啟(版權的關係)。我拿來她的筆電研究了一下,發現可以使用免費線上版,但若要開啟之前已經建好的檔案,有一些流程,不像之前那樣直接桌面檔案點兩下就行。我研究好後教小克,小克試了,但又有一個地方小小卡住。小克表現出有點煩的樣子。我說,電腦就是這樣,遇上問題只好慢慢解決。小克趴在桌上,不太想動。
皮蛋倒是用得很順,他的word沒什麼問題。皮蛋一邊打字一邊問我們:你知道「怪」怎麼打嗎?「叉」怎麼打嗎?什麼什麼字怎麼打嗎?
小克趴在桌上,感覺沒有心神再用筆電。我說,不然我唸書給你聽?小克馬上說好,「那我把筆電關機。」我讀馬尼尼為的《貓之用》給小克聽。小克趴著聽,我讀了一頁又一頁,皮蛋繼續打他的字。
讀到一個段落,我突然有想寫的東西,我說,「我想寫東西,我去拿筆記本。」在我拿筆記本的時候,小克說:「我也要寫,給我一張紙。」我說你也要寫喔,好喔。
我給小克一張紙,她說太小了,「我要大張一點。」我換了一張紙給他。她說:「我要寫一個廖瞇會生氣的。」我說你又還沒寫,怎麼知道我會生氣?
小克用粉紅色墨水筆,在紙上寫下「廖瞇笨」,寫完就在那邊偷笑。我把紙拿過來,用藍色的筆在「笨」字下方接字,我說:「廖瞇笨得像天才」。小克一聽,笑得更大聲。我說笨得像天才,這樣是笨還是天才?皮蛋看我們兩個在寫字接龍,就說他也要寫,他把拿紙過去,用鉛筆寫字,他在笨的後面寫「死了」,「廖瞇笨死了!」換小克拿紙過去,她一邊寫一邊說:「笨得像『畫家』啦」。換皮蛋,他說:「笨得像『家具』啦」。換我,我說:「那家具笨得像?」
「家具笨得像瞇骨!」小克把在瞇的下方寫了「骨」。
當小克寫完骨後,她說,「我想到一個遊戲了,再給我一張紙。」
小克拿了紙,用紅筆畫格子,「我先出一個字,你們在後面接,一個人只能寫一個字。」「然後,自己的字接起來有意思的,就可以得分。」「直的橫的斜的,只要可以連起來,就可以得分。」我說喔喔,所以對角也可以得分,但是不能跳格?小克說對。「那可以擋別人的路嗎?」我問。「可以。」小克說。
「那有難度耶……」我說。
「那當然。」小克露出得意的表情。
小克畫好格子,我們開始玩。第一格紅字「我」,是小克出的字。我用藍筆接,皮蛋用鉛筆,小克用綠筆。計分方式是,只要完成一個新的詞,那個詞的字都可以記分,比如皮蛋寫的「買玩具」「買牛」「買花」「玩花」「家具」,這樣總共就是11分。
我的是「想跳火」「料理」「飼料」「飼養」,總共9分。
小克的是:「我是天」「我買水壺」「我買肉」「我是水」,但因為「我」是第一個出的字所以不計分,小克總共是9分。
皮蛋這局最高分,嚷著要再玩一次。
第二局,小克說要畫大張一點,她拿來兩張紙,用紙膠帶對黏,再畫格子。我們三人猜拳,贏家可以先出字。結果是小克贏,她用紅筆先出了一行字。我覺得這個遊戲設定很不錯,贏家可以出字。
這次一個人一次接兩個字,可以接在紅字後面,但紅字不計分。我一樣用藍筆,皮蛋用鉛筆,小克用黑筆。
玩這種遊戲很有意思,我的意思是,他們平常不一定想寫字,但這時候就寫得很起勁。這不是廢話?因為現在「有需要」寫啊。可是老實說,小孩是不是有需要再寫就好?這件事我自己竟然也反反覆覆。再說得清楚一點,最開始我說「不想寫可以不要寫」,這裡的「寫」指的是「寫作」,寫作這種事,沒有想寫的東西,當然就不用寫。但是,「寫字」也是這樣嗎?寫字這種事情是,不常寫就不可能會寫,不熟練就不等於會寫,那麼,寫字也可以「想寫再寫」嗎?
這一題,我到現在也還沒有我自己的答案。
像現在這種時候,小克自己發想出文字遊戲的時候,或是他們自己創作小書的時候,我就覺得,「對呀,想寫再寫就好。想寫,自然就會去問不會寫的字。這種自主想寫字的時候多了,自然就越來越會寫。」可是,他們不一定總是在這樣的狀態,這時候,我就會感覺到自己的緊張,我感覺到自己想要「想辦法」請他們練習,但我發現我這種算計很容易被小孩看透,我可以感覺到他們興趣缺缺,或勉強寫些字交差了事。當我察覺到這樣的狀態後,我自己就無法繼續下去。
其實小克皮蛋的文字課也兩年了,我自己也知道「最好」的狀態經常是──我越沒有目的,越可能出現我們都很投入其中的時候。像現在這種時候,不論是寫字還是問字,還是寫出新的詞彙,一切都很自然,一點都不勉強。「弓箭的箭怎麼寫?」「貝殼的殼怎麼寫?」小克很自然的問不會寫的字。而換我接龍的時候,我寫了「葉脈」「脈絡」「經絡」,這些都是他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字。皮蛋看著「經絡」說,「它們的部首一樣耶!」
第二局我最高分。皮蛋說,廖瞇最高分!我跟他們說了高分的秘訣,「因為我用同一個字接很多不同的詞啊,這樣那個字就可以一直被重複計算。」
然後因為這個遊戲,他們也會在意字寫得是否正確。皮蛋接九百「顆」,但他想不到「顆」後面要接什麼。「九百顆……九百顆……」皮蛋喃喃自語。我給他建議:「九百顆豆?」因為他只剩一格,所以只能接一個字。但他好像覺得不順,沒有採納。「不然九百棵樹?」我說。皮蛋想了想後說,好,那就九百棵樹。「不過這樣你『顆』就要換成『棵』,因為樹木是用『棵』。」我說。
皮蛋本來懶得換,他寫完樹就想充數過去。小克說,那這樣你會少算一分喔,「字要寫對才算分。」這時候小克突然在意起字是否正確,我想可能是因為要算分的緣故。皮蛋說好吧好吧,用橡皮擦擦掉重寫。寫的時候皮蛋說:「棵是一個木一個果耶,樹木結果了。」

(本來以為可能不會再更新文章,但後來發現,只要小孩的課還在上,就一直會有想分享的東西。所以......本專欄不定期出刊,歡迎打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