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 meet 白板來進行文字遊戲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續記錄第二次視訊課。
先說,我覺得小克跟皮蛋在上視訊課時,似乎比實體課更專注。不曉得是因為新鮮感?還是因為焦點就在螢幕上,比較不會被其他東西吸引?不過,這還只是第二次,要繼續觀察才會知道變化。

google meet的白板功能

第二次視訊課,媒介換成goole meet。換goole meet的原因是,我發現它的白板功能很適合「拼字遊戲」,因為操作者可以自由移動便利貼,方便提示字的組合。再來就是,用白板真的比較不浪費紙XD。​
以下圖示說明:

拼字

1.先做好幾張單字。單字與單字相加,可以拼出另一個字。請小孩寫出他發現的字。
2.如果小孩沒有概念,操作者可移動便利貼做提示,或在空白處另外打字提示。(如「亡」與「心」,上下相加為「忘」,左右相加為「忙」)
3.皮蛋經提示後,找出來的字。(「息」下面的「心」跑到鏡頭外面了。)(皮蛋目前還是把字寫很開,像是兩個字,我要記得下回做點提醒。)
4.等小孩寫好字後,我在下一頁的白板上公布答案。(其實「亡」與「目」可以拼成「盲」,我自己都漏掉了。)

造詞

5.用拼出來的字來造詞,請小孩填字。
6.皮蛋把填進去的字,練習寫在白板上。比如幫忙的「幫」,他沒寫過,而且筆劃多,他就請我放大,他再學著寫。(這也是白板很好用的功能)

造句

7.將白板移到下一頁,問小孩還記得剛剛造的詞嗎?小孩把記得的唸出來,我打在白板上。然後問他們這些詞可以變成怎樣的句子?小孩第一個拼的句子是「廖瞇忘記休息」,然後也唸了「廖瞇幫忙......」。但最後他們以「廖瞇忘記」為開頭,唸了一連串句子。
老實說,我沒有想到他們會用重複「廖瞇忘記」,用它來造句。我本來想的是不重複的句子。但現在來看很好玩。
8.附一張雙視窗:可以看出我一邊與小孩視訊,一邊把小孩唸出的句子打在白板上。

寫詩

9.下一頁就不在我的備課範圍,而是神發展。當小克和皮蛋唸完「廖瞇忘記.....」後,開始以「忘記」為題,繼續生出一個一個句子,講完就變成一首詩了。我把他們講的句子打字打下來,他們的句子很有韻律,他們自己會一直一直唸。
10.接下來,我問那你們想換一個詞來寫詩嗎?我自作主張抓了「想像」。我把「想像」打在白板上,小克就開始說了:「想像你在旁邊.....」。其實這首詩大部分的句子都是小克說的,但我要打作者名的時候,小克說:「小克與皮蛋」。

拼字→造詞→造句→寫詩

在使用google meet白板備課時,可能是因為媒介特性,我很自然的想到──活動與活動間可以有連續性,可以繼續發展。不過,小孩是不是一定會跟著走,這很難說,但這次的經驗是好的,小孩有跟著走,不僅跟著走,還走到原本我沒有設計的寫詩階段。
其實這系列文字遊戲也可以實體操作,不一定要用google meet白板。但這次操作的經驗讓我發現,線上軟體做起事來有些真的事半功倍──內容製作變得輕鬆(也不用再花費一堆紙),上課歷程也可以記錄得很清楚。
這世界很新,還有好多等著去認識。
(PS.皮蛋約六歲半,小克八歲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