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視訊上課好好玩?角色好象對調了?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疫情嚴峻,雖然自學生只有兩個,但我還是問了W這週有要上課嗎?W問我,是否考慮視訊?老實說,我沒有主動往這個方向想,我想如果自學生想要休息,其實也可以。但既然W提出了視訊的詢問,我也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看,說不定會很好玩。
自學生是一對姊弟,所以我就沒去找多人的線上教學軟體,我想重點是可以看到彼此,可以聽到對方說話可以互動,那這樣fb的視訊功能應該就可以了吧?不過,平常上課時都非常「當下」,也就是說他們如果寫了什麼畫了什麼,或是想給我看什麼故事或突然想算數學,我都是當下反應;然後我也會隨著他們當天的狀態,視情況調整內容。總之就是一種,雖然有準備,但實際上的課程是當下邊走邊發生──那麼,這種互動方式,有可能透過fb視訊進行嗎?
還沒試之前我不太確定,試了之後我發現竟然產生「新的可能」──視訊竟然讓他們有了新的寫字動機。
不過,在還未正式開始前,我對視訊上課的想像是這樣的──對低年級小孩來說,自然不可能是講授式的;再來是,我的對象就「兩個小孩」,我仍舊可以因應這兩個小孩的當下反應與需求,來調整內容(這如果是多人上課,彈性可能會變小?)。所以我事先準備了四種文字遊戲,讓他們選;我也請W跟小孩說,他們可以自己準備跟文字有關的活動或遊戲,來跟我玩。
第一次的課是這樣的──我們約早上十點,十點一到,我的視訊響了。我打開視訊,皮蛋和小克已經坐好在鏡頭前面笑,W幫忙確認了畫面跟聲音都沒問題後,就離開客廳去二樓(W說,小孩要求她不要在現場)。
想貼一張他們面對鏡頭笑的照片,但小孩說不想露臉,所以就用笑臉遮住囉。

小孩先講了半個小時的故事給我聽

W一離開,兩個小孩就開始講話,「廖瞇我跟你說……」就開始講故事。兩個人同時講,講的是〈掩耳盜鈴〉。這故事我之前上課曾放給他們聽過,皮蛋非常喜歡,覺得很好笑,所以他們回到家之後想辦法找故事來聽了?從他們說的故事,發現他們把這故事記得很熟,姊弟倆還會糾正對方哪裡講錯了,「這句不是這樣啦,是……」我覺得很好玩,為什麼他們會把故事背起來?還是其實他們不是想要背故事,而是單純一個故事聽了好多遍好多遍自然就記起來了?
他們講完〈掩耳盜鈴〉後,我以為要換我了,結果他們竟然接著講下一個故事(根本就是他們在講故事給我聽!);故事突然就開始了,好像沒有頭(還是我沒聽清楚),加上透過視訊他們可能沒有意識到我是否聽得清楚,就一直講下去。但我也沒打斷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就是想講故事給我聽,很想分享這個故事。於是我就認真聽,真的聽不懂或感到訝異的地方,會出聲發問,「啊,兔子的肝?」
聽著聽著,我終於知道他們是在說一個「烏龜想要騙兔子肝」的故事。但他們真的講得好長好細喔。我忍不住看看時間,已經快十點半了,我心裡想著要這樣讓他們繼續講下去嗎?他們會講多久?正當我猶豫時,故事講完了。因為故事好像突然就講完了,他們的臉顯露出那現在自己要幹嘛的表情。我就問他們,剛剛的故事你們是看書看來的,還是看影片?還是聽來的?他們說聽來的。我說你們幾乎快背起來了,你們是聽幾遍啊?「很多遍啊!」他們大聲說。

換我了,你們想玩哪個遊戲?

「你們故事說完囉,那換我囉。」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板子,問:「你們想要選哪個?」
皮蛋選成語猜謎,小克選拼字遊戲。後來他們猜拳決定,小克贏了。「好,那我們先玩拼字遊戲。」
「這裡有八個字,兩個兩個加在一起可以拼出另一個字。請寫出你發現的字。」
我看著兩個小孩專注的看著螢幕,然後手在手寫板或紙上寫字。皮蛋問:「總共有幾個字啊?」我說上面那排可以拼出三個,下面那排有三個,然後上面加下面的也有,你找找看。
小孩一邊看螢幕,一邊低頭寫字,寫著寫著突然鬥起嘴來:「你不要看我的。」「我又沒有看你的……」不曉得為什麼,看著小孩在螢幕裡鬥嘴,跟在現場鬥嘴,感覺不太一樣,在螢幕裡鬥嘴看起來更……可愛? 但我還是有點擔心他們吵起來。我說你們可以合作啊,看總共找到幾個字?結果兩人還是各寫各的。
「你們寫好了嗎?要給我看了嗎?」
皮蛋先給我看,他說他找到六個字。我看了板上的字:休、林、木山、付、林(又寫一次),枯(枯跟林共用一個木)
我請皮蛋唸出自己寫的字。他跳過了「木山、付」。於是我在自己的紙上寫了「付」,然後問他,你寫了這個字,但你知道這個字是什麼嗎?他說不知道。小克在旁邊說,「是『付』嗎?」我說對,付錢的付。
「小克,那你的呢?你要給我看了嗎?」小克說等一下,眼睛看著螢幕,然後問:「木跟不在一起可以嗎?」「你試試看啊,看寫出來的字你認不認得?」「是杯耶。」
過了一會,小克把寫好的字給我看,「我找到七個字喔。」小克說。
「林、休、杯、仙、枯、付、村……哇,好像都找到了。那我把我找到的也給你們看。」
我把我寫的字推到鏡頭前給他們看,一邊講一邊圈,一邊說明字的意思(哈哈,現在我發現少寫了一個「估」)。

從拼字變成倉頡?

正當我要換第二張拼字時,小克突然說,「廖瞇,你知道『木』還可以變成別的字嗎?」我問什麼意思?「我寫給你看。」小克說。
「喔喔,是倉頡(輸入法)耶。」
「你打木+木,然後按空白鍵,會變成林。然後『木』也可以代表我寫的這個。」
「對耶,你在學倉頡,那搞不好你今天可以教我。」
「好啊。」
接下來,小克果然在拼字遊戲的過程中,讓我體驗到什麼是倉頡。下面是第三張拼字卡,我提醒他們這次的字不一定是左右拼,有的字是放在字的裡面。
這是皮蛋拼的。
這是小克拼的。
這次他們拼出來的字比較少,但很有趣,他們都拼了「土」跟「口」,土上口下。我把我拼的字寫出來,一一說明後,我問,你們把「土」跟「口」拼在一起,可是有這個字嗎?
小克說有喔,「你用倉頡打土+口,然後按空白鍵看看。」

突然,角色對調了

我照小克說的,在鍵盤上找「土」跟「口」,因為我對倉頡不熟,所以花了點時間找。找到後我按下空白鍵,出現了「吉」。
「是吉!」第一次用倉頡打出字的感覺,像是魔術!
接著小克又說,「月可以變成這些。」
接著又教我火、日、廿可以代表什麼。「倉頡就是拆字啊,你要知道字怎麼拆,像『林』怎麼拆?」
喔喔,感覺角色對調了。

「林喔,這個簡單,木跟木對吧!」
「那卉呢?」
「卉喔,可以拆出『十』,那下面那個部分可以用什麼代替?」
「我剛剛不是有跟你講『廿』嗎?」

「喔喔,所以卉是廿+十喔?」我邊說邊這樣打,但沒有出現「卉」,反而是「卅」。我說,沒有啊!
小克問我,你剛怎麼打?
我把「廿+十」寫在紙上,遞到鏡頭前給小克看。
「你順序搞錯了。倉頡有順序,從上面到下面,你要先打十,再打廿。」
我又試了一次,成功了。
我把正確的寫在紙上,再遞給她看。
接著我問,那「琁」怎麼拆?會想要拆「琁」,是因為這是小克名字中的第三個字。這個字對我來說有點複雜,無法立即看出直接可拆的部位。我說,左邊是王,可是鍵盤上沒有王。
小克說,王可以拆成「一」跟「土」,你試試看。

我試了,可以!每次打字成功都有一種新奇加乘的感覺,讓我很想要往下試。我又想,那琁的右半部,是拆成兩個部份嗎?我挑了幾個自覺可以拼起來的部分,比如十、尸……但沒有成功。
「這比較難,你跟我講怎麼拆。」
「琁的右邊,上面可以拆出一個『人』,下面可以拆出『卜』......」小克把『卜』可以變成的部位寫給我看。
我試著打「一土人卜」,沒有成功。我說沒出現耶。我把我拼的字給小克看,小克說,你少了一個「卜」。我又試了一次「一土人卜卜」,這次成功了,成功打出「琁」了。
「所以琁的右邊是三個部位組成的,上面那個是『人』,下面的疋是『卜+卜』。」
「很好玩吧。」
「嗯,那你繼續考我。」
後來,小克又出了好幾題給我。她把字寫在紙上,遞到鏡頭前給我;我把寫好的答案,遞到鏡頭前給她。有的我可以很快答出來,比如「錢」就是「金戈戈」。有些不確定要怎麼拆,就要試打看看,像是──
「后」,下面有個「口」,但上面怎麼拆?
「你」,左邊是「人」,右邊下面的「小」是「火」,上面我不知道。
「吃」,左邊是「口」,右邊上面是「人」,但右邊下面的「乙」是用什麼拼?
「棧」簡單,是「木戈戈」
小克丟字給我,我試著拆,拆不出來的就問小克,最後把答案寫在紙上給小克看。
小克丟字給我,我試著拆字時,我看她拿了一張紙,把紙遞到鏡頭前,想跟我解釋哪些部位是「哲理類」、「人體類」、「筆畫類」……我說,你現在一下子跟我說那麼多我也記不住(而且那張紙是細筆字,在鏡頭前看不清楚),你就直接丟字考我,我來拆拆看,我覺得直接試著拆字可以學很快。
我這樣說完後,小克把紙收回去,說:「我知道,我沒有要你馬上記住。」

換皮蛋出題

那麼,小克丟字給我拆字時,皮蛋在做什麼呢?皮蛋看著姊姊一直出題考我,就說:「我也要出題。」他出的其中一題是這樣:
「你知道明間在哪裡嗎?1.西部。2.東部。3.北部。4.南部。」皮蛋問。
蝦?明間?明間是什麼?一個地方嗎?皮蛋說對。老實說我不知道明間在哪?但我猜可能是西部。
我說,「西部。明間在西部。」
皮蛋看了鏡頭前的我一下,又看看自己的板子,他說,「答對了」,接著要出下一題。
我問皮蛋為什麼會想要考我「明間」?他說,因為在高速公路上會看到啊。後來我想到,剛剛我請他們拼字時,皮蛋拼出「明」跟「間」,說不定他看到了這兩個字,就想起他曾在高速公路上看過「明間」。(這裡搞了個烏龍,寫完這段後,我才知道正確的地名其實是「名間」,不是「明間」,而且「名間」在南投,好像也不算西部?)
「下一題我要考你時刻表。」
皮蛋出題的時候,跟小克說:「姊姊,換你出題。」因為皮蛋出題比較慢,過了一會他又說:「你出兩題,我出一題ㄏㄚ。你出兩題,我出一題這樣。」
在我拆完兩題倉頡後,皮蛋的題目出好了。他畫了一個表格,看起來是不同車次的發車和到達時間。他說:「……一班8:43到,一班7:55分到,請問兩班相差多少時間?」
「1小時30分。6小時70分。55分。59分。48分。」
老實說,因為鏡頭前的時刻表我看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並沒有認真研究皮蛋畫的表格。現在才發現,地點的順序好像有點神奇,若是逆向,台北─台南應該要接屏東,然後才是台東。但當下我沒有發現(現在寫文章時慢慢看才發現)。因為我沒發現,所以直接就皮蛋的提問,給出48分這個答案。
時刻表考了兩題。還有一題是問我鐵路南迴段在哪裡。還考了一道數學題:(6x3)x5是多少。最後一題是:「正」字加一減一,會變成什麼字?(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猜猜看)

視訊課與實體課,一樣都是陪伴

我本來以為視訊上課因為得一直在鏡頭前,需要高度專注,所以可能一個多小時就結束了。沒想到他們講故事就講了半小時,第一階段拼字遊戲約四十分鐘,中間休息十分鐘(是我提議的),接著四十分鐘幾乎是一來一往的拼字、拆字、出題、回答問題。然後,11點50分時,皮蛋瞄著平板下方的時鐘說,「50分了,剩下10分鐘了啦......」那時他還想要再出一題,小克也想要再出題。11點55分時,皮蛋說,剩下五分鐘了……小克說,換我出題。等到小克出完題我回答完後,已經12點3分了。這時W下樓來,我們關掉視訊說再見。
這次的視訊課我發現,有些狀況跟實體課是類似的,比如,他們興致一來,會一直講故事或說某本書的內容給我聽。其實我很喜歡他們的分享,但我也卡在「上課時間」就這麼多,這樣讓他們一直講下去好嗎?一直到這次的視訊課,我某個開關好像突然打開了──我發現似乎不用太在意,因為我們的自學課沒有「進度」這回事,所以我不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什麼,做到什麼。而且我發現,當他們「想分享的需求」滿足後,「自然」就會換我,換我跟他們分享我準備的遊戲或東西。而有時他們沒有東西想分享時,那麼就我先開始。
所以跟實體課一樣,好像還是「隨機應變」,重點依舊是「陪伴」。其他人的自學課是什麼樣子我不清楚,但我發現我跟這對姊弟的自學課,重點是陪伴、講話、丟出新東西(兩邊可能都有互相丟出新東西來)。
那麼,跟實體課不太一樣的地方,是什麼呢?
有件事很有趣,但我不確定這跟視訊有沒有直接相關,就是──我知道小克在學倉頡(因為她要開始自己寫自學報告,所以最近在學打字,她跟W討論後,決定要學倉頡)。我就想,我不會倉頡,搞不好我可以請小克教我倉頡?因為如果她可以教我,就代表她得先會,她必須真的會,才有辦法教我。我有這個念頭,但不確定可以如何發生?但我隱約知道自己必須「被動」,我甚至不能先懂太多(雖然我還是有先做一點點功課,大概了解倉頡的邏輯),但我必須知道得夠少,這樣才能讓別人教我。
可是實際上到底會怎麼發生?我需要主動問她嗎?我不確定。結果在這次視訊玩「拼字遊戲」時,它自然的發生了,而且是由小克主動。也因為她的主動,我才發現對耶漢字拼字跟倉頡拆字,兩者本來就有很類似的東西,而這是小克發現的。
但我也在想,如果這拼字遊戲發生在實體課程,會有什麼樣不同的發展嗎?比如小克一樣會想到倉頡嗎?她正在學,這是有可能。那麼,視訊課跟實體課究竟差別在哪裡呢?
我想差別在,她「必須要寫」。
如果是實體課,我猜她會拿著那張W寫好的「倉頡字根表」,直接指給我看。但因為那張字根表透過視訊看不清楚,所以她得另外寫大一點給我看。或是有時,她會用手點螢幕(我遞到鏡頭前面的字),我說你這樣點我看不到,不知道你點哪一個字,你用寫的啦。她就會說,好啦我用寫的。
老實說,我不確定自學生是否都如傳聞──不像一般在校生那麼能寫字──因為他們沒有被要求要練習,沒被要求一定得寫,加上書寫的重點在能夠溝通,所以「如果我能達到可以表達、溝通的效果」,那也不一定要「寫」。但這次的視訊課,比如皮蛋要出題給我,他就必須要寫,雖然這也可能發生在實體課,但不曉得為何,它先發生在視訊課。
我猜可能是,這樣可以跟我有多一點「互動」。因為在實體課時,我們有時會各做各的,三人在同一個空間,有人在畫畫,有人在寫字,有人在設計遊戲,各做各的,但一起陪伴。但視訊課時如果各做各的,好像就沒有互動?所以很自然的我們做的都變成拋接式的,一拋一接,一來一往。
他們丟給我的,多半是正在學或是平日感興趣的。前面說了,小克正在學倉頡,而皮蛋是很愛鐵道、會注意地理,也喜歡數學。
這次的課是這樣。我們約好下週同一時間要再來視訊。下次視訊,會是什麼樣呢?
(PS.皮蛋約六歲半,小克八歲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