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練習,真的能學會寫字嗎(二):從文字遊戲開始

2019/09/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開始分享做過的文字活動之前……

本來我打算用這篇文章,將這一年來帶過的文字活動做個整理,但後來在寫的過程中,我發現一篇文章根本不可能「整理」完啊!而且只是做「整理」,可能會因為想把「資訊」「收納整齊」,而將一些細的碎的給捨棄掉。我後來想,有時就是那些細的碎的東西在產生意義,而所做的事情本身,如果沒有連帶那些細的碎的,其實就呈現不出意義。
所以〈不練習,真的能學會寫字嗎?〉本來只想分上下兩篇,但現在可能會有一、二、三、四篇……最後到底會有幾篇我也不確定……總之,請大家不用把它當「教案」看,而是把它當作一個大人陪伴小孩玩文字的過程。
既然是玩嘛!一定是有的小孩反應是這樣有的小孩反應是那樣,而觀察、了解小孩的反應這件事,我覺得恰好可以藉此看出不同小孩對於文字的感受與態度,還有因著時間帶來的變化。這個變化真的非常有趣,這不是一堂課兩堂課,可以看得出來的。

從「抽字遊戲」先引起小孩對文字的興趣

我記得上學期文字課第一堂,小羽才剛上課就跟我嗆:「我不要寫字!」我想說我根本還沒開始上課耶,到底從哪來對寫字不好的印象呢?後來跟小羽的媽媽聊天,小巫說大概是一個模糊的感覺──可能聽過差不多年紀上過幼稚園的小孩說會被逼著練習寫字。
所以我當時想,或許我可以透過「文字遊戲」先引起他們的興趣,而我當時做的第一個活動是「抽字」遊戲。
抽字遊戲之前介紹過,但我還是簡單說明一下:
我設計了一個九宮格,裡面有九個字,然後另外做九張字籤,放進盒子裡給小孩抽。每個小孩輪流抽籤,抽了之後打開,看抽到的是哪個字,我就說明那個字的意思,然後請小孩找出自己的字卡上,跟那個字長得一模一樣的字。
關於第一堂抽字遊戲的過程與小孩反應,可以讀這一篇。現在我想分享的是,抽字遊戲的後續發展。
儘管剛開始小孩在找字時常嚷著找不到找不到,但我發現他們對這遊戲很買單。我就想,抽字遊戲可以繼續下去,不過,我要在裡面擺那些字呢?
小孩那時很迷《彩虹小馬》,我常聽到ㄗˇㄩㄝˋ、月亮公主……我問那是什麼?他們說是彩虹小馬的角色啊!我問是哪個ㄗˇ哪個ㄩㄝˋ啊?小孩說得含混不清。所以剛開始,我真的是基於自己想要去認識他們喜歡的卡通,所以去查彩虹小馬角色的字,但查著查著我突然想到:我可以把這些名字放進抽字遊戲裡啊!
圖片來源:《彩虹小馬》劇照
果然,小孩對彩虹小馬抽字很買單,而其中當時四歲半的小羽跟波波更買單。其實玩遊戲,小孩經常會因為誰先誰後的「順序」而吵架,這兩個小男生當然也不例外。但是有一次,當我陪著他們玩完第一輪抽字遊戲,小羽和波波嚷著要再玩一次,這時我想著可是今天我都還沒有顧到其他小孩,於是我說,第二輪你們自己玩好嗎?一開始小羽說不要,但波波卻說好啊我們開始。
兩個小男孩輪流抽字,還共用同一支鉛筆輪流圈字。坦白說我覺得很不容易啊!「彩虹小馬」抽字擴充到十六宮格,每個字的筆劃又都很多,但他們順順利利開開心心的圈完,如果抽到的字自己認得還會笑,圈完字還會主動把筆讓給另一個人圈,真是難得和諧令人感動的畫面啊(平常是吵成一團XD)。
要特別說明一下,這個難得的畫面是發生在抽字遊戲至少玩過三次以上的課堂,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這個樣子。剛開始字會找得比較慢,我也需要從旁幫忙,但是大概玩到第三次之後,小孩自己發展出從字的特徵去找字的方法,比如波波抽到「兒」這個字,他會說「找上面有缺口的」。
我陪小孩在玩抽字遊戲時,我一邊玩一邊觀察,我發現有些小孩對「字形」的判讀速度很快,與其說是對字的判讀,不如說是「圖像」,因為剛開始他們多半都還不認識那些字的意思,他們是從那些字的「樣子」來做辨認。小羽跟波波就是屬於比較快的小孩,但真的是因為對字形的判讀比較快嗎?還是他們的「個性」比較快?
這群小孩中,小尋是屬於喜歡慢慢來的小孩。我後來發現她比較少加入抽字遊戲,原因可能不是她不喜歡這個活動,而是有些人太快了!比較快的小孩找到字,就會想要「幫忙」還沒找到字的小孩,把字點出來。這時小尋就會不太開心,她想要照著自己的節奏來。
同樣是慢慢來,另一個慢慢來的小孩妞妞,她就不會討厭別人幫她把字點出來。比如波波或小羽幫妞妞把字點出來,妞妞會指著那個字,說「是這個嗎?」「是這個呀!」然後用筆把字圈起來,並不會因此不想玩。
所以我覺得很有意思,同樣的活動對某些小孩特別有「效果」,對某些小孩則不一定,而那經常與「個性」有關。小羽是當中玩得最「勤」的,然後我發現他的年紀雖然最小,識字量卻很大,到最後他可以拿著彩虹小馬的十六宮格,從頭到尾把那些名字唸出來。不過小羽的識字量可能不只跟他喜歡玩抽字活動有關,應該跟他平常的閱讀活動也有關。

小孩說:我要做自己的抽字卡

抽字遊戲發展到後來,有小孩提議要做自己的抽字卡。而第一個提議的小孩,是下學期新加入的艾書。這個小孩很有意思,其實抽字遊戲他幾乎沒有加入過,或者是說,他總是在一邊看,一邊觀察。有一次,艾書看起來好像要加入了,但就在加入的前一刻他說:
「我可以做自己的抽字卡嗎?」
我說好啊,你想要做幾個字?你也想要做十六個字嗎?艾書說嗯,「就是跟他們一樣的那樣。」於是我畫了十六宮格,然後問艾書:「你想要放什麼字?」
艾書一開始說:「戰鬥陀螺」,接著說「皮卡丘」,然後是「阿基里斯」,最後是「帝王魔鮫」。
我問這些名字是什麼啊?艾書說,是戰鬥陀螺的名字啊。我想著戰鬥陀螺的名字怎麼那麼有趣!而艾書又認得多少呢?我一邊想著一邊說,「下次我把字卡做好,你就可以玩了!」
艾書設計了自己的抽字卡後,其他小孩也陸陸續續開始做自己的抽字卡(有些是主動說想做,有些是我邀請他們做)。而從他們自己設計的抽字卡,可以看出不同小孩的的個性。其中,波波的抽字卡是這樣──
有時我真的不知道小孩的腦袋是怎麼運轉?波波一開始說的字是「友誼」,接下來是「ㄐㄧㄡˋㄊㄤˊ」。我說「ㄐㄧㄡˋㄊㄤˊ?ㄐㄧㄡˋㄊㄤˊ是什麼意思?」波波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ㄐㄧㄡˋㄊㄤˊ就是ㄐㄧㄡˋㄊㄤˊ!」我又問波波ㄐㄧㄡˋㄊㄤˊ怎麼寫?哪個ㄐㄧㄡˋ哪個ㄊㄤˊ?波波不耐煩的說:「我不會寫啊。」我問完之後覺得自己有點蠢。
於是我寫了就是的「就」,天堂的「堂」。我說,那我寫這兩個字喔!波波說好。我口中唸著友誼就堂友誼就堂,想著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接著波波繼續想抽字卡裡的字:「眼睛得一百塊……」我照著波波唸的寫,順便問他字的格子要怎麼安排。波波指著方格子,走給我看,「從這裡開始,然後這裡彎上去……」我照著他說的寫。最後,還有六個格子,「你想放什麼字?」我問波波。波波想了一下,說:「他要去買公園。」
「友誼就堂。眼睛得一百塊。他要去買公園。」嗯,這是什麼句子?我唸給波波聽,波波聽了好像很滿意,邊聽邊笑。我說這是什麼意思啊?波波沒回答,就只是笑。
不同小孩設計了不同內容的抽字卡。小羽的抽字卡是火車的名字:「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區間車、微笑號、阿福號」。小尋的抽字卡是:「我愛彩虹小馬、小煦好朋友、廖瞇教我字」。我覺得很有意思,看他們自己設計的抽字卡,像是在編一本小小的刊物,裡面放自己喜歡的東西,想說的字。
有人可能會好奇,這些字的筆劃看起來不少,五到七歲的小孩真的都能學會嗎?嗯,當然不一定。這個抽字卡基本上是文字遊戲,是讓小孩接觸文字的媒介,讓小孩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經常遇到字。而這種文字遊戲的效果,因人而異。經常投入其中的小孩,效果當然比較好,有些小孩能夠在當中維持比較久的興趣,進而學習到認字;而有些小孩就不一定。
其實我不只設計一種文字遊戲,其他還有「動物牌」、「部首牌」……總之都是透過文字遊戲來讓小孩認識字。那麼某些較少投入在文字遊戲中的小孩,還可以透過什麼方式來認識字?這個,留待下一篇再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