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黑水》有感。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分享一下小說心得,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謝依涵,聽起來好像有點陌生……包括我,其實大衆都很健忘。
淡水八里河岸的雙殺事件 ──鬧得沸沸揚揚的媽媽嘴咖啡店,謝依涵就是當時的店主人。而我想打這篇文章的原因只是單純最近看完平路的《黑水》很有感。
先拉回那個時間點,當事件矛頭全指向這位冷血的女性時,我還記得電視不分晝夜暴力播送著她的形象,我永遠記得名嘴或著新聞把她的長相拿出來品頭論足一番指了又指、看了又看,「這是蛇蠍女的特徵」──多麼簡單的符號。
「死刑」就成了大眾唯一發洩的出口,好像不槍決就是天理不容,然而什麼叫天理?
檢察官在偵訊時曾對著謝說:這樣的行徑是天理不容,令人發指。或許殺了兩條命的她的確不見於社會但在法律用「天理」是不是太過狹隘與偏頗?
我必須先跳出說,我並不支持廢死 ,但是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的沉澱與檢視,而不是一槍斃命,我看過一句話大概是這樣說的:「當殺人犯死刑之後,社會就再也沒有對話的機會,再也找不出原因了」。
案情中有慾望、金錢、死亡等羶色腥內容,媒體不願意往下挖,八卦媒體也沒做相關的深度報導。對所謂「蛇蠍女」,社會似乎有原始的戒懼。
當大家都在刻畫蛇蠍女的故事,沒有人會去檢視陳進福(被殺害的男性之一)與謝的關係,因為那是鞭屍,是不道德的。被害人家屬只要高喊冤枉、媒體只要有心操弄風向,所有的事情都成了在法院上蓋棺論定。
現實總是很「理性」地把人當成「角色」來看待,因為她貧窮缺錢所以殺了人取財
、因為她是心裡變態所以才會殺人…是因為角色有評斷性,可以評斷說失職或稱職與否。然而,芸芸眾生都是「人」啊!有複雜的七情六慾、有纖細的感覺,只是在社會上沒有人要在意,沒人會在意謝的故事,畢竟也沒有成本、時間跟公平性的去審視每一位死刑者的經歷,這點我承認。
只是當謝的律師不斷為其辯護說她是「非典型殺人犯」,更有教授擔保他改過自新的可能,卻在媒體不斷順應民眾死刑的聲浪中埋沒過去,缺乏了找到背後原因的可能性
最終,無期徒刑。
事實上有沒有教化可能,或者動機是否屬實,早就沒有人注意與在意。
當同樣的事情發生,媒體鋪天蓋地像黑水一樣席捲而來,群起激憤指責起加害人或恐龍法官,社會會變得更安全嗎?
如果只是息事寧人、
如果只是為了收視率、
那,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噗嚕噗嚕誠
噗嚕噗嚕誠
豆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