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能不能當飯吃?-- 動畫《藍色時期》觀後感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部分劇情透露,閱讀前請注意!
「當你想要,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選擇到底,揮筆逆轉人生。」
這是看完我心中一直迴盪的聲音。
主角矢口八虎作為平凡的高中生,一成不變的生活便是玩樂與考試,走在一般「正確」的道路上。直至有一天被一幅畫吸引,從此跌入繪畫的世界,踏上了曾沒想過的「逐夢」道路。
這部漫畫改編至動畫的作品之所以深得我心有兩點,第一點是節奏快速,勵志型導向的動畫通常著墨在挫折與突破,(雖然後面的套路都大致相同),但它吸引我的第二點就是作者在主角內心世界下的功夫,很細微、細膩的感情都有描寫到。
一個沒學過繪畫的凡人竟在高二時決定考日本美術公立首席學府--東京藝術大學,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因此他付出比別人多的努力。
首當其衝面對家人的質問,主角猶豫再三仍十分勇敢的畫了一張母親的背影她。主角哭著說即使他知道自己無法回應母親給與的愛,但他希望母親不要只是擔心,而是可以信任與支持他。
那些話之誠懇,一字一句刻在我心裏,向母親行禮時的畫面瞬間讓我哭出來,這不是真男人什麼才是真男人,真正的勇敢是他不逃避,正是因為他流著淚,很坦誠的說出自己的慾望,也說出了那份頑強的企圖心,更何況是面對自己最緊密的家人,因為靠得太近,所以談何容易。
劇中有一幕是主角跟友人餐敘時,摯友喝斥尷尬賣笑的主角,叫他不要笑,因為笑容讓他覺得有被切割開的空虛,原來一直以來雖然主角成績與人際都算「成功」,卻只是察言觀色與循規蹈矩的結果,那一刻主角體認了「任性」的同時,同時也是「面對」了自己充滿不自信的內心。
所有的技巧都可以透過反覆練習而增強;唯獨內心需要很敏銳的覺察,與撥開一層層隱晦的難堪與醜陋,連自己都不忍直視的自我,才有成長的可能。如同動畫所言:「美術越是對自己誠實的人,畫得越好,因為它是種非文字語言」。
「美術越是對自己誠實的人,畫得越好,因為它是種非文字語言」。
在這部戲裡,主角每一次的下筆都像是一種選擇與態度,是對自我的要求,也畫出了人生藍圖。這部動畫取名叫《藍色時期》(大概也是向畢卡索特定的時期致敬)那種藍色並非使人舒服沉澱,也讓人感到冰冷沉重,並不是選擇好想要的人生就會風平浪靜直達終點,許多的美景都潛藏在波濤洶湧的暗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不一定會樂在其中,生活總是骨感,而真正怕的是後悔,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顏色,怕的只是淪於生活的苦手,活到後來忘記揮灑本該屬於心靈的顏色。
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不一定會樂在其中,生活總是骨感
冷冷的天就適合窩在被窩追劇,這部戲很多地方都可以當語錄跟金句,而且很多細節需要客官細細品嚐。不拖泥帶水的好劇,給正在迷惘的我一個很大的推力,所以也跟大家分享~
看完一定會被八虎圈粉啦!!
噗嚕噗嚕誠
噗嚕噗嚕誠
豆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