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整理起來吧!》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沐妮是一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生活心得的普通小資媽媽。能得到大家的關注,真的非常感恩。透過每一位朋友的點讚,讓我知道自己在整理這些心得時,還可以對讀者們有助益,這真是最開心的事了
或許有些朋友,看了沐妮的文章一陣子了,發現主題從理財,談到了居家整理,有時也談到了時間管理/時間規劃,或偶而講述一下心情。
其實,這些主題在自我的觀察裡,發現生活想要有輕鬆有彈性的感覺,幾乎都在這幾個主題上圍繞著。
「金錢、時間、空間、心靈」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還有人際關係。
但這前四項,是靠著自身努力可以達到,進而,維持一個好的狀態。生活較容易達到舒適的感覺。
日文中的「余裕」,我想是最能代表,目前時下忙碌的小資族想追求的生活。
「余裕」指得是生活中從容有彈性,擁有一個輕鬆得以休息/喘息的空間。
這也是台語中常說的 「有剩」。
有剩餘的錢可存,建構自己想做的事。
有剩餘的時間,可以一步步執行夢想。
有剩餘的空間,創造無壓的生活環境。
有剩餘的心靈留白,讓自己安心地沉澱療癒。
如何在現今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中,尋求一些可以休息/留白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的。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過程中,學習如何用金錢整理、時間整理、空間整理,再到心靈上的整理面對生活,讓現狀更能看得清,也理性、有邏輯地面對當下,主動為自己安排生活,進而趨近「余裕」狀態。
這樣的整理,對我而言非常受用。這也是沐妮回顧過去,建構自己獨立生活的過程中,經過閱讀、上課學習、觀察自己、自我反省後,反覆實踐及思索後得出的生活方式。目前也正在執行中。
每一個當下的選擇,即便是微小的決定或行動,都會對日後有所影響。透過不同面向的整理,漸漸對生活的樣貌更為清晰。就算是照顧著小孩當下,也能有「余裕」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如今從職場轉換到家裡,同樣地,我也是用這個生活整理法則,適應當全職媽媽這個角色。
當一個全職媽媽,一直是女性心裡又愛又怕的選項。因為老實說,台灣社會普遍對這個角色的價值觀,認為是沒有實質產出效益的。說白一點,就是沒有賺到,可用數字衡量的結果 — 「錢」,又可能會中斷職涯的高風險選擇。
然而,這個角色,卻是在家庭、社會上提供極大安定感的來源。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如果孩子從小是在快樂具有安全感的環境長大,是否就能減少問題家庭或問題人格的產生呢?
當然孩子的責任不完全都在媽媽,而是整體家人,乃至社會該塑造的整體環境,都該給主要照顧者更好的支援。
然而,透過這四大主題的整理,也同時整理了我的內心,也將恐懼及焦慮釋放了。並且樂觀地相信,我將創造不同於傳統價值觀的「效益」。
現在,沐妮持續用文字創作分享著我的想法,也希望這些「生活整理」的文章對大家有所幫助。
未來也希望有機會以不同形式,更加詳細的介紹,如何在「金錢、時間、空間、心靈」裡進行自我整理。幫助想為自己做點什麼的你,漸漸接近自己的理想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