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心情記帳》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沐妮以前年輕時生活在外,因為不會控制收支,差點讓生活入不敷出。經過當時的經驗後,發現時時觀察自己的消費。記錄下來每筆收支,其實是近一步對自己的慣性行為有更深的認識。
為金錢收支記帳,在理財上是很基礎的概念。我們為了能清楚自己的物質生活是否能正常運作,或是是否能過得更好,對於錢的計算,可以做到精細的紀錄,來管理自己的消費行為,建立好的金錢習慣等。
然而,雖然在物質生活上我會記帳,但是卻很少細細在意自己的感受。
其實,感受,也有支出與收入。
當你支出過多,會更顯壓力與疲憊。當你有收入,整個人都精神起來,做事也更有行動力。
過於重視物質,結果花錢買藥醫
以前我為了工作上做到「盡責」,常常自動加班,或是想說多做一些來完成目標。卻忽略自己身體所能承受的壓力,又或者說,我對壓力的敏感度已經失準了。當時的我,常常沒來由的心臟一緊,要深呼吸好幾次,才能緩和過來。雖然有去測心臟和心律功能,但檢查結果卻都是正常。
想說不是頻繁發生,就沒在意。直到懷孕,還是照著之前的工作習慣,讓自己處在每天被Deadline (截止日) 追趕的壓力下。孕期28周時,突然宮縮合併高血壓,醫生宣告「妳不能再這樣工作了,需要好好躺著安胎!」
那一刻,我不是煩惱怎麼去跟公司請假,反而第一念頭是「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好好休息了!」
原來以前為了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我一直壓抑或是忽略我的感受。這些感受包含
「身體上的累」、
「心理上的累」、
「不得已」、
「再撐一下就好了」、
「委屈但是算了」等等。
但我沒有好好看待他們,也沒有好好排解他們。只是一再地在這個循環裡,「支出」我的精力。
耍費也是療癒的一種
以前覺得追劇很廢的我(對,我以前就是這麼機車),因為必須臥床安胎,開始追劇,開始讀喜歡的書,開始耍廢划手機。當生活放鬆時,原來這麼開心!
經由那次,才驚覺,原來我的生活一直是這麼緊張。我以為正常的生活步調,其實身體根本已經承受不了,才發出抗議。
以前有好幾種東西,我都不是很理解他們的存在…。例如:天然的香氛蠟燭、Spa按摩、香氛精油、集數很多跳脫現實的仙俠劇、療育植栽、買花在家裡放,花時間好好靜下來畫畫或寫書法等等。
當媽媽後,也經歷過一段時間的產後憂鬱,發現這些療癒的事,讓我放鬆,感受到真正休息,以及品味生活。才發現這些是對我的感受是「正收入」。
觀察內心感受,記錄生活
沐妮是一個比較理性思考的人,看事情的角度很容易以「務實」為出發點。在對事物的感受度上,反而要靠著書寫記錄,來提醒自己需要做不同的事,適度平衡自己的內心。
於是,我開始記錄一些小事對內心的感受。例如,買一束花放在餐桌上。看到這束美麗的花,提醒著我生活中還有許多美好事物。停下來好好欣賞它2分鐘,有時候煩躁就消失一半了。寫文章時,點著香氛蠟燭陪伴自己,感受燭光帶來的溫暖。
當然,你一定也有屬於你的美好小時刻。建議你可以記錄下來,什麼樣的小事可以讓你開心呢?當心情不好時,找出你的小解方,作為你的感受正收入,或許某些壓力就能瞬間放鬆喔。
在緊張的生活中,察覺內心的感受「收支平衡」或是「收入」大於「支出」。有時候生活中的餘裕感,需要靠正視自己的內心,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開始。我想這也是所謂「愛自己」的真正意涵之一吧。
#從追求物質到覺察內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