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與你的生活互動》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開始獨立生活後,經過一段迷惘時期。尤其是工作的時候,每日時間都被排滿,沒有時間好好安靜下來,讓內心休息一下,好好思考什麼是對我來說的「好生活」。
於是我開始看書、找資料,有時候去參加,之前從沒有接處過的心靈課程。
過去,我也是東西爆炸多。在外居住的小套房裡,雜物散落,衣服塞爆衣櫃。那時候第一次交男朋友,為了打扮自己,買了很多時尚雜誌,也嘗試了很多不同風格的打扮。然後開始學化妝,開始研究保養品和彩妝。
老實說,在此之前,我是屬於魚竿女類型。上班時打扮整整齊齊,回家只想打滾的那種。沒有真正好好認識自己的情況下,只能用「嚐試」的方式去發現,什麼東西才最適合自己。
現在想想,如果當時足夠認識自己的話,或許我可以減少嚐試錯誤造成的消費。直接精準地購買適合自己的商品了。
開始整理,開始轉變
結束當時的戀情,又加上工作型態及自己的生涯規劃,大約有好幾年時間不停地搬家,漂浮的日子,對生活也開始有些迷惘。於是看了專家的書,山下英子的「斷捨離」、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魔法」、佐佐木典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舛田光洋的「算運」、「掃除力」等書,以及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開始了物品的整理。
這個舉動對我來說,是一個轉變的契機。看完書時,我想著「真的有那麼神奇嗎?」但真的執行之後,發現整個人變得好輕鬆,平時打掃時間縮短,買東西時也更能控制物欲。
要說,一個人的行動會影響心理層面,在這個「整理物品」上,我是確切感受到了。也因為這樣,我當時的每月儲蓄金額竟然是之前的2倍!
「我」與「我的生活」
經過這幾年人生階段的變化,我細細回想,自己的內心與外顯環境的變化。又融合了近期身心靈、心理相關的課程的感想。於是發現「我」內心的根本很重要。因為這個根本,驅動了身體力行的動力,進而影響外在的呈現。
當人越了解自己,越知道自己的喜好、熱情所在,便可以把力氣與時間用在那件事上。先不管周圍的評價,而是去做了達到了自己「沒有後悔」的程度就好。
綜合身心靈課程與這幾年閱讀提到,
「我」內心的想法,像是一個種子,「近身環境」是養成種子的土壤,
而「外在環境」很像是天候影響。
如果本身種子很堅韌,培養土很肥沃,那麼長出來的花或樹,自然能吸引可愛的蝴蝶、蜜蜂來找或是鳥兒、松鼠願意來棲息。
想像自己是這樣的一棵植物,當你散發好的氣場與能量。好的工作機會、好的貴人、好的金錢能量都會被你吸引而來。若是培養土養分不如外在看好,但我們也看過時石縫中迸出小花或小草吧!那石頭反而更養成了它的堅韌。
當「我」的想法改變,近身環境的因子也會看得到改變。最簡單的就是居住環境,也許是乾淨的空間讓你心情好,或是因為心情好,而願意把空間整理乾淨。這是互相映照的關係。
當內心變得柔軟,和家人的關係也會更和諧。或許在認識不同的新朋友上,也會更加容易。這不就是增加遇到貴人的機會嗎?!
我執行並觀察後的感覺是,「我」與「近身環境」的關係,會互相成就,也會互相影響。可能正向,可能負向,依據自己不同的心理狀態及需求,來做調整改善與取捨。而這個交互影響下,進而影響「外在環境」造就目前的生活狀態。
利用問題,更了解自己
人生的不同階段,因為剛開始適應而感到迷惘時,我也常常自問自答。圖中的4個問題(出自@reallygreatsite)。我認為對生活感到茫然的朋友,或許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 什麼是你所愛?(你的熱情)
· 你能給這個世界什麼?(你的任務)
· 什麼東西讓你獲得金錢?(你的專業)
· 你擅長什麼?(你的職業)
我想這答案或許會隨著人生角色,而有所改變。也不一定,只能套用在工作職涯的設定上。每個人都會有最合適自己的答案。
當用理性的方式看待自己,期待每個新的一天都遇到更棒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